《天堂》

今年春節假期高雄巿的公共圖書館從 9 日放假到 12 日,期間不提供借、還書等服務。所以我在假期前就準備十足通閱了幾本想看的各類小說、以及時報出版在去年十二月推出的翻譯小說《天堂》。等一開始放假有空就讀直到打瞌睡了才停止,差不多已經是想怎樣就怎樣的狀態了。其中《天堂》是最讓人感到沮喪的一本,事關日本高中的校園霸凌行為……

《天堂》

小說《天堂》(ヘヴン)作者是日本知名作家川上未映子,2006 年以詩人身分進入文壇後以優雅的文風以及對女性身體、倫理道德悖論等現代社會話題的探究聞名;2008 年更以暢銷小說《乳與卵》獲得第 138 屆芥川獎,榮獲《紐約時報》年度選書以及《時代》雜誌年度十大好書,並翻譯為多國語言暢銷全球。她所拿下的文學大獎還包括谷崎潤一郎獎與紫式部文學獎、並入圍 2022 年布克文學獎。她以《天堂》一書記述高中校園故事,以探討霸凌與善惡的意義。

《天堂》

試讀網址 高中男生的「我」因為眼睛「斜視」的關係,被同班上的 試讀網址「二宮」與試讀網址「百瀨」為首那群人叫做「脫窗仔」,一日照三餐施加暴力包括:使喚、踹揍、拿笛子打、命令去跑操場……等,極盡欺負之能事。只因為他們覺得很噁心理由!其他班上同學要嘛視而不見、或者害怕也成為被欺負的對象而選擇保持沈默的也有。

「我」即使有受虐留下傷痕不但不敢說出來,還想盡方法向導師、媽媽與醫生編理由以合理解釋傷口從何而來;相形之下「二宮」那群人聰明伶俐都是班上優秀的風雲人物,在師長與別人前表現都是正常,唯獨會在私下場合百般凌辱「我」。「我」既然寧願想盡辦法遮掩也不願意控訴那些霸的人,所以沒有人發現「我」受到霸凌,好像也是情有可原的了?

《天堂》

除了班上的女同學 試讀網址「小島」,她在「我」的抽屜裡留下紙條「我是你的同伴」表達支持鼓勵、不但是手寫信甚至約出來在附近的公園見面,還趁暑假一起去美術館玩喏。他們原本是要約好要去看「Heaven」,幸好那是一幅畫而不是相約自殺上「天國」。嚇了我一跳。

但說起來「小島」在班上的處境也沒有比「我」好多少!她個頭小小的、微黑、在班上很安靜;但因為身上穿的學生襯衫總是皺巴巴、制服也很舊,平常身體好像總是歪向一邊,一頭又黑又多的自然鬈滿頭炸開,嘴巴上方稍微長了點鬍毛看起來有點髒。她家境不好又被嫌髒,所以成了班上女生辱罵欺凌的對象。

《天堂》

「我」和「小島」被霸凌的原因雖然不同,但是處境都很相似,儘管在私下從寫信開始逐漸成為朋友、但是在班上受欺凌時仍舊彷彿互不關心一般,「小島」雖然在信裡頭顯得既開朗又充滿活力,但是與在學校裡的表現簡直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原來她明知道會被霸凌仍表現出貧困髒醜的樣子,是因為她所擁有的信念!

而在這之間「我」因為長期被霸凌的關係,壓力太大想太多導致開始失眠、精神不集中、吃不下……最後想到乾脆死一死算了!畢竟每個人能互相和諧相處的世界是不存在的,大家基本上都活在截然不同的世界裡……要是死一死就不會再受到欺凌了,說不定事情揭發後還可以連帶幫到「小島」!在這時「我」發現只要一萬五千圓就能用手術把斜視矯正好,所以該怎麼辦呢?

結果這一切在「小島」再次約「我」到公園去,結果發現連「二宮」和「百瀨」那群人都在時,累積的壓力終於爆發開來了……一切將何去何從?

《天堂》

《天堂》裡可以看到作者透過兩位立場不同的被霸凌者,描述為何活在這麼扭曲的同儕關係中還默默承受不做任何的反抗?而霸凌者在想像中本該就是冷血邪惡,是如何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川上未映子自己說這本書靈感來自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裡頭有一場場富有意義的反覆辯論。不但討論加害和受害者的想也討論霸凌的本質,以及善非善、惡非惡的合理論述。

對我而言,台灣以前在我唸書的時候並不流行霸凌的事件、就算有也都是很零星的事件,然後在這幾年霸凌突然成為社會流行語、處處都有霸凌事件,即使上網也會有人因為網路霸凌而自殺。我都覺得很奇妙那不要用網路社交軟體不就解決了?總之如果我沒有弄錯的話,如今台灣各級學校至少每學期會以問卷的方式調查霸凌行為因應。但願我們都能好好處理這個問題,鹹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