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思術:凡事多想1分鐘,就能比別人更成功》

我公司另一平行辦公單位主任的大兒子表現有點狀況,連他媽都經常被他氣得半死!雖然我不是兒童心理學專家,仍然觀察到這孩子衝動笨拙的舉止、缺乏同理心以及不擅長非語言溝通技巧的問題,真的很難溝通。雖然我對這孩子有些想法、可是輪不到我在他媽前說明這孩子哪裡有問題,畢竟他媽自己就是專家啊!我只會想說等這孩子長大一點再介紹《慢思術》給他,希望他能更有意識地掌控思考。

《慢思術:凡事多想1分鐘,就能比別人更成功》

《慢思術:凡事多想1分鐘,就能比別人更成功》(遅考術 じっくりトコトン考え抜くための「10のレッスン」)作者是日本的植原亮教授,他在東京大學綜合文化研究科修得哲學博士、目前任教於關西大學綜合資訊學系教授,專精的學術研究範疇為「科學哲學」、旨在探究「當科學技術應用到人類身上會產生什麼道德哲學問題」以及科學技術影響社會運作和改變人類看待自己的方式、、等等。老實說我也一頭霧水,噗噗。

《慢思術:凡事多想1分鐘,就能比別人更成功》

植原亮教授除了在學術研究多有貢獻之外,更積極投入教育實踐與推廣,著有:《改善思考力練習簿》、《道德的神經哲學》、《腦神經科學基礎》、《腦神經道德哲學的展望》……等論述,希望提供人們更有效的思考策略。新書《慢思術:凡事多想1分鐘,就能比別人更成功》即側重於表述人類思考與決策等行為,建議人們採取緩慢但更有效的思考架構。

 

我觀察到主任的兒子最大問題之一就是缺乏耐心,對未解的問題通常幾乎是冒出什麼想法就立刻飛撲上去,既不會想要讓自己多思考一下、也不會去考慮是否對別人造成困擾的問題。所以往往他的答案不但是錯誤的、而且是選在錯誤的時間表達,從而造成別人的雙重困擾。我們都明顯發現他的同學排擠他、大人也因為他不看場合而不喜歡他。他需要的是有意識慢慢思考的能力,而運用這種思考技巧的方法就稱為「遲考術」(慢思術)。

《慢思術:凡事多想1分鐘,就能比別人更成功》

本書《慢思術》說明聰明人雖然有能力快速思考,但實際上他們更會適切釐清狀況再針對問題「刻意慢慢思考」。所以在「不謹慎小心就會出錯的時候」,以及 「必須多方思考各種可能性的時候」,聰明人因為懂得花時間慢慢思考、更能發揮出真正的實力。這也是聰明的具體表現。

所以不是反應快速就是好的!常見的反應快速(像是主任的兒子)有時其實是「無法深入仔細思考」的結果,以至於「不管過多久仍是思考相同一件事」無法實際有效地推進思考。

為培養「遲考術」能力需要從基礎的練習開始,逐漸有效推進深度思考而達到兩個結果:1.迴避思考謬誤:明白容易出現思考謬誤的狀況與場合,並加以注意;2.產出更佳的思考:順利推進思考,找出更適切的點子與穩妥的構想。

《慢思術:凡事多想1分鐘,就能比別人更成功》

能夠慢慢思考的人,除了能更有效注意本身的思考狀況、也能連帶考慮如何謹慎執行,較能察覺容易出錯的情況並加以應對進而減少失誤的發生。據此持續推進自我思考的進度、並持續思考至最後一刻,因而可以發揮更多想像力和創造性。「慢慢思考」意外地比「快速思考」還要困難,但是可以逐步培養的。本書介紹重點就是聚焦在如何達到慢慢思考(有意識慢慢思考)的方式,「慢思術」具體而言有八大思考秘訣,包括:

1、否定初想:否定第一時間浮現的想法。

2、質疑提問:反覆確認條件,不要落入直覺陷阱。

3、小心偏見:避免陷入道德判斷的認知偏誤。

4、建立假設:發揮想像力,尋找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法。

5、留意用字:有意識地遣詞用字,將含糊不清的話說清楚。

6、明白因果:推導謠言真偽,正確理解「原因」與「結果」。

7、詳實查證:精準檢證,破解偽科學與陰謀論。

8、慢慢結論:深入思考,冷靜應對兩難情況。

《慢思術:凡事多想1分鐘,就能比別人更成功》

作者為了讓說明不要落入空泛或無趣的單方面說明,煞費苦心地為本書設計多個思考主題讓讀者能以實例學習「遲考術」的思考秘訣。貫穿各個主題登場的人物角色很精簡:老師、早衫直人與文殊真理學長,通過登場人物們對哲學問題的思辯對話,讓讀者自行理解慢思考的架構而推進思考深度、逐步突破自我極限。

即使腦子運作不具超強的瞬間爆發力,然而透過有效率的慢思考就能達成甚至更好的思考成果。

《慢思術:凡事多想1分鐘,就能比別人更成功》

說實話我也不是什麼反應機敏的人,通常我都是在事過境遷後許久才想到剛剛應該要怎麼處理的!但是早就已經來不及了,時機早已經流逝而去。因此對我而言閱讀《慢思術:凡事多想1分鐘,就能比別人更成功》不啻是給自己一劑強心針,讓自己了解做事不用那麼著急、即使慢慢來但只要正確思考也許表現得更佳!好,我們都應該要掌握適合自己的思考方式而努力。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