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紫斑蝶的最後夏天》

這周末我照例參加了公司每年例行的協力工作,工作不難不過值勤時間很長,勤務內容也很單調乏味,好處是照章行事就沒有問題!我今年預先在手機下載寶瓶文化 11 月新書《端紫斑蝶的最後夏天》電子檔案,在兩天時間內很認真地邊工作邊閱讀這本充滿舊日風情的人生成長小說,核心主題不外乎是人的生、老、病與死,讀來親切且發人深省。

《端紫斑蝶的最後夏天》

作者陳鴻仁具有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學生,是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兼任醫學系副教授,門診、查房、教學以及將臨床上的發現發表為醫學論文就是生活日常,可貴的是他還能將生活中的點滴轉化為文字,曾贏得《聯合報》小說奬,《聯合文學》新人獎。醫院是日常中與人的生、老、病、死關聯最密切關連的場所,主治醫師見多了無常所得的感悟頗值得我們借鏡。

新書《端紫斑蝶的最後夏天》的內容是十七歲應屆生「孔澤明」、他在準備醫學院入學面試口考的過程中引發了許多的回憶,鉅細靡遺的簡直就像死前回憶一般了。怪不得人家說大考就彷彿死過一般。噗噗。

《端紫斑蝶的最後夏天》

男主角 試讀網址 「孔澤明」在高中前和媽媽住在東部海拔 2,000 公尺的深山小村子當中,村子最興盛時是政府在山上設置了「國際能源研究中心」、帶動村內建了遊樂園、電影院與民宿,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男主的媽媽便是經營民宿業務,眼看大家日子都過得不錯。

只不過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有天「國際能源研究中心」爆炸失火關閉、半年之後村民不分老小生病死亡的案例猶如雨後春筍,包括男主喜歡的試讀網址「王小華」也罹患白血病;於是山上有輻射污染的傳言不脛而言……從此遊客不再來、有辦法的居民也都遷走了,民宿也快倒閉只好兼賣麵。

男主單戀的美麗試讀網址「伍老師」卻反其道上山服務,她不但是台大高材生、還擁有國外語文碩士的的學位,原本擔任國小老師被校長請過來國中擔任英語老師、不但英語教得好待學生溫柔又和善……前途無量又猶如白玫瑰般美麗的她來這山上攪和什麼?

另一個道流而來的人是試讀網址「林P」,他在大颱風天上山來剛好救了昏倒的美麗「伍老師」,號稱是醫學博士善長國外三千年歷史的古希臘「四體液學說」,鍊有四色神藥對應「血液」血液、「黏液」、「黃膽汁」和「黑膽汁」四種體液,保證藥到病除、起死回生。他還露了一手用筷子抓出男主的「眼蟲」。真乃神醫。他的藥丸雖然貴但是能治百病,於是被大家留下來了!

之後村長選舉之戰,挑戰者主張「遷村才能活命」;現任村長則主張必須「真誠面對死亡」蓋了「生命教育館」,要求村民不但要參觀並且要決定生命危急時刻該不該做侵入性治療急救、否則要開罰 2,000 塊錢……兩方人馬在媽祖廟埕前開辯論會、叫囂、熱鬧滾滾。所以這個山村將何去何從呢?

《端紫斑蝶的最後夏天》

在這當中,男主用他敏銳的雙眼發現了山村裡的諸多秘密,大人根本是說一套和做一套、看得到的其實事實上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當他準備醫學系面試的時候還被教訓說:「長不大!你是天真還是太笨?不假要如何通過人生的面試!」事實上沒有人真的想知道事實是如何,只在乎看起來漂亮就好……但這就是人蔘啊!(菸)

《端紫斑蝶的最後夏天》

於是我在公務繁忙之際(?)閱讀了《端紫斑蝶的最後夏天》,故事在真實敘情中帶點荒謬離奇、劇情中充滿人生各種掙扎與真實,就像文宣說的:「歡迎進入大人世界,一部成長痛的小說。」很適合轉大人。看完這本我也要轉大人了,唷呼!(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