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黎紫書微型小說自選集》

平常我工作是早上七點出門、通常傍晚五點後下班,中午只有吃飯時間不帶午休的。工作時間我的狀態都還可以,但等回到家就常疲態畢露、往往看書時眨眼皮眨得久些就直接睡著……於是我最近很適合讀短篇小說,這樣就算中繼醒來也不用苦思之前看到哪就能迅速結束這一回合!我最新讀的是寶瓶文化新書《余生──黎紫書微型小說自選集》,很有深度。
《余生──黎紫書微型小說自選集》

微型小說翻譯自英文「Flash Fiction」指的是極短篇小說,篇幅短小通常約 1000 字到 3000 字之間,特別適合現代人匆忙的生活步調、得空就可以讀幾篇短篇,或者像我一樣即使打瞌睡閃神了也可以迅速重新進入狀況。噗噗。

下載 (1).jpg

《余生──黎紫書微型小說自選集》作者是馬來西亞作家黎紫書,從二十幾歲開始就多次獲得馬來西亞最重要的華文文學獎、並且陸續獲得臺灣聯合報文學獎與時報文學獎的肯定!如今她的自選短篇小說集《余生:黎紫書微型小說自選集》收集了七十一個微型小說、自言是她的一顆掌上明珠!用微型小說描繪了諸般刁鑽有趣的世間百態。

《余生──黎紫書微型小說自選集》

七十一個短篇中第一篇  試讀網址 〈春滿乾坤〉說的場景是除夕團圓飯,即使是遠在馬來西亞的華人仍然很看重的。一家子老、中、幼三代團圓圍爐享受老母親的鱸魚手路菜;大家反正十指不沾陽春水只需要動口、邊吃邊誇獎這是人類最後的記憶,既沒有人想學菜也沒人捲袖子幫廚,光是出一張嘴擔心老母親辛勞、體貼建議明年乾脆別忙了改買有名飯館的年菜:聽說那家館子的鱸魚做得是人間美味。

等大家全都吃得一嘴油膩後拍拍手便各自散會,老爸爸倒是清楚、問說那道鱸魚究竟是出自哪家飯館的菜?答案徹底諷刺。

《余生──黎紫書微型小說自選集》

七十一個短篇最後一篇試讀網址〈圓滿〉描繪的是男、女兩人在意大利相見,十一月寒風瑟瑟的天氣裡、兩人穿得一身厚重衣服拖著行李趕了幾天火車,說要走遍義大利諸般名城。不過很快也就顯得累了。

其實這兩人都各自有家眷,這幾年來屢次以國外旅行之名在海外大約會偷情。激情纏綿。只是經過這幾年如今男人的健康狀態已經大不如前、女人也不再那麼如火般熾烈燃燒了,這次到義大利幽會倒像是老夫老妻出來國外走走一般。各自回去還發現養胖了呢。

《余生──黎紫書微型小說自選集》

這本短篇集篇篇都是這樣視角奇特、具諷刺性且值得一讀的人生故事,篇篇都還是作者精挑的掛保證心血!怎麼能不閱讀呢?

而講到短篇集就不得不提到以前我特別愛讀希區考克短篇小說選、想說怎麼有人可以想到這麼多有趣的故事點子,每個短篇小說的點子都有充分潛力拓展成為中長篇小說!事實上多年以來也的確有不少希區考克電影已經成為驚悚電影經典,太厲害了。

想當時我讀短篇小說選是看完一本就又接一本,還曾經立志要把所有掛名希區考克的小說全部讀完!至於後來我究竟有沒有全部讀過?現在已經不復記憶,總之那就是人生中特別短篇的一段時光,驚嘆於高明的說書者可以在那麼短的篇幅裡講出另人驚豔的好故事、巧妙地留下讀者自行想像的空間。好的短篇小說真不錯。

《余生──黎紫書微型小說自選集》

而黎紫書的《余生:黎紫書微型小說自選集》已經充分掌握敘事精簡、字字珠璣不廢話的說故事手法,每個短篇都精巧好讀。同樣的故事點子要是給宮部美幸這般寫作絮叼的作家來寫,篇幅肯定會變成幾十或幾百倍的文字吧?那我可吃不消。如今在忙累的時期特別適合讀忙累也可以讀的微型小說囉,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