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6901603.jpg

上週六、日我加班了一天半的時間,其實也沒什麽繁重的事務、只是要協助公司完成每年例行的監督任務。時間冗長之外還挺單調無聊,除此之外倒沒什麼不好。今年我帶了瑪麗蓮.羅賓遜(Marilynne Robinson)的《基列》系列第二部《家園》(Home)打發時間,在緩慢流淌的時間中閱讀孤寂者的靈魂之歌打發時間。

images (1).jpg

瑪麗蓮.羅賓遜是美國知名的小說家兼散文作家,得獎無數包括:2005 年普立茲小說獎、2012 年國家人文獎章和 2016 年美國小說國會圖書館獎,並於 2016 年受《時代》雜誌評選為百大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她的作品不就很值得一讀嗎。

images.jpg

普立茲文學獎得主羅賓遜出版的小說首作《管家》(Housekeeping),即獲得美國筆會/海明威獎並入圍 1982 年的普立茲文學獎決選;之後《遺愛基列》(Gilead)更贏得 2005 年普立茲文學獎、美國國家書評人協會獎;第二部續作《家園》(Home)榮獲 2009 年英國柑橘文學獎與入圍美國國家圖書獎決選名單;第三部《萊拉》(Lila)再獲美國國家書評人協會獎 ……等,因為她那「優美、智慧的書寫」風格而備受讚揚。

下載 (1).jpg 

最知名的「基列」系列目前共有四部:《遺愛基列》、《家園》、《萊拉》與《傑克》,共同串起「艾姆斯」與「鮑頓」兩家族的百年歷史;用其細膩感性的寫法描述了孤寂者的憂傷與希望,為美國多年間的宗教、政治與社會文化遞嬗寫出精采的註腳。如今「基列」系列作在全球已經翻譯為 34 種語言版本,光是在英、美兩國就長銷超過 2OO 萬冊。是深入了解歐美家庭文化的經典作品!

2924318.jpg

基列第二部《家園》的主角是「鮑頓家」最小的女兒「葛洛莉」,今年三十八歲擁有碩士學位、曾經在中學裡教了十三年英文;只不過她遇人不淑選錯了男人,訂了婚之後卻仍不得不放棄那段情……之後就並沒有走出低潮的她既無法對自己的人生做新的抉擇,也不願意去想未來的人生。

下載 (1).jpg

在這樣的情況下「葛洛莉」決定回家鄉「基列鎮」、住入兒時充滿丁香、 凌霄花、萱草花香的大宅……。

她回到老家後終於覺得能好好地喘口氣,畢竟這世上還有哪個地方會比「」更寬容?

下載 (2).jpg

老家如今只有父親「羅勃.鮑頓」,身為牧師的他已經退休多年;其餘手足則大多盡可能經常回來、不然也會打電話寫信或寄來禮物問候……不過他們可憐的壞兄弟「傑克」除外。傑克二十年離家後便音訊全無、再也没和家人連繫。

葛洛莉如此形容家人:「他們全都稱這裡為家,但他們從來不留下」。所以我想「傑克」所以不再回家,也有他的很好理由?

下載 (3).jpg

「傑克」當年又偷東西又喝酒、還把別人家女兒肚子弄大!虧他們還是牧師一家呢。傑克的行為削光了老爸的面子、也傷透了他們的心。而他一離家就是無消無息整整二十年,成為家人心頭上的重負、避免提起的缺席者。

下載.jpg

如今「傑克」偏也選擇現在這個時候來信說要回家。然後在不出所料爽約了幾週之後,還真的帶著一身酒氣和如疲憊的身影回家了!

二十年可是很漫長的時間,足以建立起帝國當然也足以把一個兄弟變成陌生人。如今在這熟悉的大宅裡,年邁的父親、浪子回頭的「傑克」和敏感纖細的「葛洛莉」,該如何修復他們陌生疏遠的關係?

 

 

 

下載 (2).jpg

說起來我向來明白家家一有本難唸的經。每個人說起別人家的事都很容易、偏偏對自家的問題盲目無覺……,所以我也一向相信世界上最難的事就是改變自己。大家一起為自家努力吧。

一派狐言>感謝木馬文化《家園》試讀活動,讓人反思對一個人除了是歸宿之外的各方面意義?經由大作家瑪麗蓮.羅賓遜的視角有很多深刻的柬西值得一讀……不枉費我用加班時間閱讀。啾咪。

《家園》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