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75486._SX318_.jpg

最近白天上班把自己搞得很累、晚上看書的時候常閃神,一回神時口水都已經快滴到書頁上!所以我盡量挑不要太艱難的書、不然讀到費神的段落有時還真翻不過去。真麻煩。最近我讀得最順的書,就數悅知文化出版的「八咫(注音:ㄓˇ,音同「止」)烏」系列.卷三《黃金烏》,奇幻推理情節生動有趣、內容毫不艱澀,特別適合娛樂消遣。

「八咫烏」系列小說是日本奇幻新銳作家阿部智里所著,在這之前已經有《烏鴉不宜穿單衣》與《烏鴉不擇主》兩卷發行;其中《烏鴉不宜穿單衣》是作者就讀早稻田大學三年級時所寫、還一舉贏得第 19 屆松本清張獎,成為該獎項最年輕的得主。真是青年才俊!累積至今該系列作銷售量已經突破 170 萬冊。就是有這麼厲害。

下載 (1).jpg 

這一系列小說以以「八咫烏」(日語:八咫烏/やたがらす) 為主角,平常他們以人類外形生活、需要的時候可以變化成烏鴉,在傳說中與神明有密切的關係、就如日本神話故事中會帶路的烏鴉般擁有神力。

這些「八咫烏」住在山神所開闢的世界「山內」之中,負責掌管全族的家族被稱「宗家」,其下還有東領、西領、南領、北領等四大具實力的四家貴族;「宗家」之首被稱為「金烏」是所有八咫烏之長,傳聞具有神明賦予的特殊能力、受天命保護「山內」。感覺就像是中國古代周朝天子與諸候的關係一般。

下載 (5).jpg

在人類歷史上不論東西方由王族統治的國家,多半都會有這類「天命神授」的神話證明君權的神聖性,本就不足為奇;只是就算是在「八咫烏」支配的世界裡、也有暗地裡不相信「金烏」真有什麼特別的人、只是這種話題當然不宜公開說而已。嘿嘿。

下載 (2).jpg

再加上當今宗家「皇太子」奈月彥、還是惡名昭彰的繼承人,他在前兩集中與(前)皇太子(嫡長子)爭權,辛苦獲勝後才得以繼承「皇太子」地位;普遍大眾認為嫡長子被次子取代違反自然而討厭他,於是連這幾年農作物欠收和洪水氾濫都怪到他頭上。真夠霉的。

更加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最近有一種非常厲害的禁藥「仙人蓋」流入山內,受害者服用後雖然短時間內無所不能、但用過幾次後就無法再變回人形乃至精神失常至死……如今淪為禁藥犠牲品的受害人數不斷增加,宮內卻連「仙人蓋」製作方法與來源都無法查明。再度挑戰以皇太子為首的中央能力。

下載 (3).jpg

偏在這時「北領」有來路不明的八公尺高巨猿入侵、殺害鄉民並且吃人,為什麼這種異物會有辦法進入「山內」的世界?倖存的神秘少女為什麼怪怪的,她知道什麼內幕嗎?

北領望族的次子「雪哉」曾在「皇太子」底下當差、在前兩集曾有亮眼表現,正因為家鄉巨猿侵入而義憤填膺、這時卻遇到皇太子「碰巧」出現在這裡,還半強迫徵召了「雪哉」成為他的侍從,共同循著麵包碎屑為不解之謎出生入死……於是解謎故事益發精采了起來。

下載 (4).jpg

所以八咫烏系列.卷三《黃金烏》是關於「八咫烏」守護家鄉、忠誠與愛的奇幻故事,少不了的是躲在黑暗中的可怕勢力、以及宮鬥的權力競爭,我對之後「雪哉」與「皇太子」的搭檔非常有趣,這對主僕在面對危險時一冷一熱真是好搭檔。願他們順利守護世界,No W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