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1955655b.jpg

新近我參加了悅知文化 7 月新書《獅子的點心》(ライオンのおやつ)試讀活動、作者是寫《蝸牛食堂》知名日本作家小川糸,他的長篇新作《獅子的點心》獲得「2020 年本屋大賞」第 2 名,隨即銷售量就超過了 20 萬冊,如今還將在 NHK 改編為電視連續劇,演員陣容有土村芳、竜星涼、西田尚美與鈴木京香……等演員,催人熱淚值得期待。

20210408_172958_size640wh_1415.jpg
小川糸的文庫本《蝸牛食堂》我是在圖書館裡先讀過的,內容記得是患了失語症的寡婦用魔法般的創意菜色解開客人心中糾結、重新邁向新生活……,非常奇妙。食物在這本暢銷書裡擔負著傳達人們心意的重要溝通角色;如今新作從書名「獅子的點心」便可以了解到故事與食物再度有關,事實上主題跟「點心」相關的程度、遠比(非洲草原上的)「獅子」關係要大得多就是了。噗噗。

OIP (1).jpg

《獅子的點心》女主角「海野雫小姐把原本住的公寓退租,在聖誕節搭船抵達瀨戶內海偏僻島嶼上的獅子家園」、是一個再偏遠不過的鄉下地方;島上檸檬低垂、空氣新鮮而魅力十足,甚至還有一片可以望得到海的葡萄園、足以釀出充滿個性的葡萄酒來。只不過獅子家園」是一個安寧療護院……

小姐今年雖然才三十三歲卻決定住進安寧療護院,理由是因為從五年前檢查出生病後已經獨自對抗癌症多年,即使一再忍耐醫院裡各種造成疼痛、痛苦、反胃、發冷、頭髮和睫毛都掉光光……的痛苦療程,卻還是徒勞地進入了癌症第四期。

沒辦法,小姐總是太拼、太逞強、壓力過大,凡事只能靠自己結果沒結婚也沒有孩子,如今主治醫生卻已經宣告她人生剩下的時間不多……

OIP.jpg

所以」小姐覺得既然來日無多,寧願選擇在看得到瀨戶內海風景的安寧療養院獅子家園」度過餘生……差別在於醫療目標不再是醫院式想方設法治病延命,而是改為盡最大努力緩和痛苦。

有趣的是「獅子家園」的確不像(潔白而滿是消毒藥水味道的)一般醫院、倒像是隱居的飯店;」小姐的房間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到結實纍纍的檸檬樹、背後還可以看得海,空氣中帶著甜甜的柑橘系香味,無疑是能令人舒緩心情的地方。

從「獅子家園非但可以看到大海、而且沒有醫院的一堆規定——自由自在過日子」或許就是園內的唯一的規定——更好的是每逢週日下午三點舉辦茶會,入住的客人一起抽籤後、中籤的客人可以點一款充滿回憶還想再吃一次的點心,神奇的是廚房總有辦法忠實重現客人記憶中的味道……

下載.jpg

在小川糸的最新長篇小說裡,「」小姐心裡仍懷抱著對家人、對自己的鬱結而來到「獅子家園」,在這裡接觸美好的環境、所見到的人個個也都是好人……甚至與島上認真種葡萄的青農「田陽地」發展出讓人心中酸酸甜甜的關係。接著她能體驗到什麼經驗令人期待。
儘管我參加《獅子的點心》試讀拿到的稿件才不過前 26 頁、已經再次感受到小川糸觸動人心的纖細筆觸,對於「
」與「」的永恆話題做了溫柔的詮釋,怪不得去年於日本出版後就獲得讀者票選為「當年度最催淚小說」……我既想接著讀完整本小說,也會期待電視劇版本的演繹。不在話下。

一派狐言>感謝悅知文化《獅子的點心》試讀、是本溫柔感性的書,是說如果我期許小川系老師下一本寫「狐狸的點心」、描寫些雞啊鴨啊青蛙的點心,肯定會更加賺人熱淚啊。應該要有人跟老師反應一下的,對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