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無書腰.jpg

由於高雄巿實施分流辦公的關係、明明是工作日我卻多出不少時間待在家裡,做別的消遣又顯得昂貴!我只好開著藍牙喇叭播放音樂,一邊閱讀過往積存下來(等有空時?)待讀的書本,可是再這樣下去萬一我會越來越有氣質怎麼辦?真頭疼。總之我又閱讀了挪威小說《我的奮鬥2:戀愛中的男人》,變得更有氣質一些了。

《我的奮鬥2:戀愛中的男人》(My Struggle Book 2)是挪威作家卡爾.奧韋.克瑙斯高( (Karl Ove Knausgård))六卷自傳小說第二卷,原作六十多萬字分為六卷主題分別是:死亡、愛情、童年、工作、夢想與思考,與希特勒的同名書《我的奮鬥》八丈竿子也打不著……老實說我當初匆匆瀏覽到書名時還一度疑惑希特勒的自傳怎麼選在這時候出繁體中文譯本?細讀才知道純屬誤會。

1.jpg

挪威版的《我的奮鬥》同樣是自傳、不過說的是挪威暢銷作家卡爾.奧韋.克瑙斯高!他在 1998年推出處女作《出離世界》便獲得挪威文學評論獎、第二部小說《萬物皆有時》更榮獲北歐文學獎、等他連續寫出六大本自傳小說《我的奮鬥》還獲得挪威最權威的布拉哥文學獎……據說挪威有十分之一的人口都讀過《我的奮鬥》……可謂挪威近代的第一國民作家。他擄獲如此多人心的自傳書,自然值得我們花時間在防疫期間閱讀。
在《我的奮鬥2:戀愛中的男人》這卷自傳當中,三十多歲的卡爾.奧韋與第一任妻子「施妮耶」已經離異、與第二任妻子「琳達」這時還不過是男、女朋友而已,共住在位於斯德哥爾摩的租屋當中(還有他的兩千五百本書)……

images.jpg
卡爾.奧韋顯然不時有酒癮的問題,琳達顯然有足夠的理由生他的氣……可是琳達最近實在越來越易怒難伺候;卡爾.奧韋明明還在戀愛之中卻總顯得小心翼翼,多半時候想要發脾氣卻又不敢、可憐兮兮的。
原來「琳達」懷孕了、為陰晴不定的情緒做了最好的註解,於是她除了要繼續到學校上學、卡爾.奧韋在租來的斗室之中寫東西,兩人還要準備迎接嬰兒的到來;隨著各種嬰兒用品、玩具、毛巾、鞋子、推車、尿布台、罩衫、連衫褲、爬爬服、圍嘴……等嬰兒用具齊備,這才意識到原來他真的要當爸爸了?要是生女兒要叫「萬妮婭」、兒子的話叫「比約恩」(意思是熊)。

下載.jpg
可是「琳達」之前因為躁鬱症崩潰後曾有兩年住在醫院裡、被放出來也不過才經過兩年而已,脆弱的她有辦法熬過產前與產後莫大壓力嗎?
而卡爾.奧韋自己也沒有好到哪裡去。眼看他就要做父親了,那時還是只寫過一本書的作家,一邊承受社會大眾好奇的眼光、一方面他雖然很努力寫作不過遲遲拿不出具體表現,甚至比起寫作與閱讀或許洗涮和做飯更適合他……他是怎麼得到下部暢銷大作的靈感?還有與哥哥一家人、母親、朋友、以及未來的岳母大人,隨著新生命到來又該如何調整他的人際關係?
閱讀《我的奮鬥2:戀愛中的男人》最有意思的是,卡爾.奧韋將他生活中的種種心情都不隱諱地坦誠道出,包括很多他大可模糊帶過或者重新粉飾的難堪私事他都直白寫出,以敏銳的筆法敘述生活中的種種,讓他的自傳有著「自虐般的真實和瑣碎」!或許正因為他書寫得這一切顯得如此生動、真實,讓人忍不住會同理想讀下去,正也是他的自傳如此受挪威國民肯定的原因?

images (1).jpg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他六十多萬字的鉅著裡用細膩筆觸描述了他與親友、家人以及週遭人等的互動,人們一舉一動言行都進入他的作品、攤開在挪威全國乃至全世界人們的檢視眼光下,所受的壓力應該也滿大的吧?我以為歐美的人們特別注重隱私權,卡爾.奧韋是如何得到身旁人們的同意書寫他們?這是每次我讀自傳書時最大的疑問,嗯?

一派狐言>對我來說近代歐陸文學是陌生的地帶,很高興有機會藉木馬文化的《我的奮鬥2:戀愛中的男人》了解北歐知名作家的內在世界。我讀後不禁想說,原來不管到哪裡大家都很瘋,嘖嘖。

《我的奮鬥2:戀愛中的男人》試讀https://www.facebook.com/ecusbook/posts/10159039904357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