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在我剛出社會工作那幾年很愛看日本歷史小說,尤其常讀山岡莊八的戰國史小說,光是《德川家康》文庫本就讀了 53 冊,還有《織田信長》、《豐臣秀吉》、《武田信玄》……等同系列小說,形成我對那段日本時空的世界觀。所以當我注意到知名小說家米澤穗信以戰國史為背景寫了推理小說《黑牢城》時就熱切地讀了,發現就跟其他歷史小說般鏮鏘好讀!

下載 (2).jpg

對於日本推理小說家米澤穗信,我原本的既定印象以為是偏向以校園推理為背景,像是《冰菓》、《愚者的片尾》等小說都營造了氛圍很青春的校園推理。

沒想到米澤穗信在出道 20 周年改以日本戰國為推理背景,以同段戰爭歷史寫出四個推理中篇;書推出就一舉榮獲第166屆直木賞、第22屆本格推理大賞、第12屆山田風太郎賞、2022年『本屋大賞』入圍,還是史上首部攻占日本四大推理排行榜第一名王座的作品!既叫好又叫座,灰熊厲害。

下載 (1).jpg

這本很厲害的歷史推理小說《黑牢城》、描寫的已經是日本「應仁之亂」之後數百年的動亂時代,各大氏族相繼興起又彼此征伐滅亡、日本全國再無任何平安無戰事之處,飢餓、疾病也隨著戰爭接踵而至。正是所謂的「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經歷數百年的戰禍後,「織田信長」從桶狹間之戰以天才般的戰術家姿態嶄露頭角,擊敗強敵今川義元後連號稱不敗的武田信玄、上杉謙信也都在織田的手下吃了大虧,織田勢力如日中天!只不過他強硬的手段也樹立了許多敵人,包括於攝津國「大阪」由一向宗門徒建立的「本願寺」、便以佛教信徒的姿態聯合統領陰陽十州的「毛利」,攻打「佛敵」織田。勝負仍是未分。

下載 (3).jpg

這時「織田」的重臣「荒木村重」受信長的命令統治攝津國、以壯大宏偉的「有岡城」為本城與「本願寺」對峙;然而「荒木村重」在前線卻選擇密謀與「本願寺」和「毛利」簽訂誓約、不但背叛「織田」還殺了幾名將領,統領五千名士兵持續守在固若金湯的城堡裡,成為織田眼中的棘手人物。

於是織田勢力派出知名的謀將「黑田官兵衛」為說客希望說服「荒木村重」放棄謀反,卻被「荒木村重」認為是危險人物、既不放肯放他回去又不願意殺掉,於是強行抓住官兵衛丟進暗不見天日的地下「黑牢」裡!天可憐見。這種鳥事在那段亂世歷史中也算了什麼,不過是另一個倒楣鬼罷了!

一代名將「荒木村重」說起來原本並不是出身名門,但是靠著自身的力量以下犯上、數次背叛與並取代主君得到現今崇高的地位,還得到織田信長信任成為「攝津國」國主、卻又陣前謀叛……老實說不是我欣賞的類型。米澤穗信就選擇在這段荒木固守有岡城的歷史,寫下〈詭異死亡〉、〈花影功名〉、〈遠雷念佛〉與〈落日孤影〉四個中篇懸疑推理故事。

下載 (4).jpg

在第三篇〈遠雷念佛〉裡,情勢顯示有岡城造得夠堅固、佔地寬廣且兵糧彈藥充足,在織田大軍的包圍下大可以再堅守幾個月甚至到幾年;同時織田的包圍網越來越緊,既不讓人進入有岡城、也不讓城裡任何東西出去。城內也幾乎每天都可以發現可疑人物,情勢日益不妙。

想當初「荒木村重」之所以背叛織田,是因為說好了與毛利、本願寺、播磨及丹波各國聯合與信長為敵,現在事實擺在眼前其他人自掃門前雪、放著有岡城當抵檔織田的盾牌罷了!有岡城中已經出現投降織田的聲音,「荒木村重」身為城主其實也已經秘密派出密使謀求開城投降……然而這回密使連城都還沒出就被殺、武功高強的護衛人員死亡,有名的茶具名物<寅申>也隨之失蹤,這下可糟了!「荒木村重」只好帶著無法言之於人的秘密到地下黑牢裡找官兵衛商量。結果光靠一席話,黑田官兵衛再次指引了明燈!這是系列的第三篇故事,所以也是官兵衛第三次指點於他了!

下載 (5).jpg

大概就是這樣的節奏,沒事時「荒木村重」就把官兵衛官關在暗無天日的地下小土牢;等遇到足以動搖城本的難題時,他就帶著城主的難題到地下黑牢找黑田官兵衛商量。而每次官兵衛都能憑著他那(如赫丘勒‧白羅說的)「小小的灰色腦細胞」,不須到現場驗指紋與找鞋印,只需荒木村重轉述現場狀況和口供就足以斷出真相!黑田真是個厲害的謀將,只可惜荒木村重從頭到尾都只打算利用他而已。可憐喔!

而在四個謎題發生的期間織田勢力日日壯大,敢於與織田作的本願寺等勢力雖然看起來龐大,其實都是各自為自己打算、一肚子壞水。織田的的勢力於是可以逐一擊破這些散沙般的勢力,戰役也越來越不利於荒木這一方……!事實上就算沒讀過這本《黑牢城》,我也知道荒木村重統領下的有岡城最後下場很慘。還搞得這麼複雜,何必呢?嘖嘖!

mipovnr_460x580.jpg

 

然後在我讀《黑牢城》的四個故事中,發現到這本書裡的人文背景、名字稱呼、人物背景、風俗考證都不錯,與我讀過的山岡莊八寫的小說風格可以直接無痛接軌。包括最倒楣的黑牢偵探「黑田官兵衛」我也都還有印象:想當初他在豐臣秀吉出道時非常風光、然後突然就消失了,原來就是倒了八輩子楣給派到有岡城當說客啊。還好我不是日本戰國時代的人、更不是黑田官兵衛。真同情你!

一派狐言>謝謝尖端出版的《黑牢城》推理小說試讀,原本我以為不會再特別去讀那段日本戰國歷史了,沒想到在校園推理派的米澤穗信又讀到那段血腥的戰爭史。好懷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