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7292674_206283237675739_5533051175304352924_n.png

上星期六我順利結束研究所專題討論報告後總算是鬆了一口氣,以閒暇心情開始閱讀木馬文化的《烈火荒原》;本書由澳洲犯罪小說家克里斯漢默著作、上市後銷量迅速突破十萬冊位居各大書店排行榜冠軍,並順利贏得英國犯罪作家協會 New Blood 匕首獎,於各國高價售出版權後即將改編影視搬上大螢幕。只因為故事戲劇性十足!

《烈火荒原》的犯罪故事起自荒原上的偏遠小鎮「旱溪鎮」,全鎮總人口不過才寥寥八百、並且因為天譴般的乾旱百業蕭條,卻發生了澳洲史上最大宗的集體屠殺案「聖雅各事件」--五個人在禮拜日被冷血槍殺於教堂前面!這個令人髮指的事件讓澳洲小鎮成為大屠殺的同義詞……

(木馬)烈火荒原正封+書腰_300.jpg

根據目擊者回憶死亡事件當天是禮拜日,聖雅各教堂牧師「拜倫.史衛福特」換上長袍聖服、胸前掛著亮晃晃的耶穌受難十字像,手裡卻擎起一把帶瞄準鏡的大火力獵槍,在教堂前面 (幾乎彈無虛發地)連續開槍射死五位小鎮居民、最後才被警長當場擊斃。值得玩味的是目擊者皆有志一同表示:「他沒有瘋。他很冷靜,有條不紊。他本來可以殺死更多的人……」

當年的刑案轟動一時,隨後就有大批記者湧入「旱溪鎮」報導這件震撼人心的事件、有一位且為此獲得澳洲知名的沃克利獎,警方調查最後以牧師牽涉兒童猥褻事件終結;時隔一年的如今,「雪梨晨鋒報」的(前)戰地記者「馬汀.史卡斯頓」因為狀況不佳,被他的編輯趕到這個日漸死亡的乾旱小鎮、冷飯熱炒已經被人反覆報導到爛的鄉下謀殺案。

(木馬)烈火荒原立體書封300.jpg

作者克里斯漢默很會描寫乾熱與荒涼,我以前從沒有想到荒涼能有這種生動的描述方式!在這個被乾旱逐漸殺死、連網路與手機都不通的鬼地方,在即將滿週年又來這位到處揭舊瘡、炒冷話題的狗仔記者「馬汀.史卡斯頓」,在鎮民眼中簡直像是過街老鼠似的。

也因為牧師已逝、沒有辦法問他當時為什麼會那麼做,只能透過逐一訪問鎮民側寫牧師是怎樣一個人?有人說他具有種神聖的特質彷彿聖人、有人說他百分之百有性侵兒童不會有錯有人說他是再好不過的年輕人模範、或者也有人證明他是個性正直的神槍手……

1619314644-2987324142-g_n.jpg

就在「馬汀」覺得受夠這個狗屎般熱死人的小鎮要回雪梨、並且永遠不要再踏足這個地方……原本故事可能就此終結在第 62 頁的地方——可是「馬汀」卻因為一椿倒楣的車禍又回到了「旱溪鎮」,接著小鎮出現兩名死在水裡的背包客、可疑的販毒組織、不明的暴力傷害案件、以及長達 30 年的強暴疑雲……接踵而至出現在這個攪亂一汪池水的記者跟前。原本看似單純荒涼的小鎮其實內情複雜無比、暗影幢幢,而真相只能靠記者自己拼湊出來。

於是故事從充滿魅力但槍殺五個無辜鎮民的小鎮牧師故事開始、注定變成落落長(加上作者附註)最終有 442 頁的漫長故事,在這個乾旱肆虐的澳洲內陸小鎮,人們因為正直、貪欲、恨意、罪疚與渴望等人性驅使,歸結起來共有 4 起看似互相獨立、不同典型的犯罪事件在這個彈丸之地燃起熊熊烈火。(前)戰地記者「馬汀」有辦法揭開澳洲最大規模殺人事件背後的真相?

images.jpg

我們知道邪惡往往藉由各種面貌呈現,人們固然會因為醜惡的人性犯罪、卻同樣可能因為正直善良做出同樣的事情,作者犯罪小說家克里斯‧漢默將看似無關的血案巧妙地串起成《烈火荒原》如此生動的故事來,說故事的能力非常了得。這是本既厚又有意思的消磨時間好故事書,能榮獲英國犯罪作家協會 New Blood 匕首獎確實不凡,吸引我好幾個晚上瞇著眼睛盯手機讀電子版試讀書、讀得我都快瞎了。不過很值得,嘖嘖。

一派狐言感謝木馬文化的《烈火荒原》試讀活動,這是一本有深度、有內容、劇情又錯綜複雜的犯罪小說,引人入勝。可以推薦給喜歡犯罪小說的讀者。啾咪。

[《烈火荒原》試讀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cusbook/posts/10158977694707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