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6130288_825656428027588_1060440680261079629_n.png

原本我研究所的期中重要考試排在本週六、弄得我緊張兮兮的,結果教授今天在群組裡說這星期要請業師演講,考試就挪到下星期六去了!我心情一放鬆就先讀了「吉卜力工作室動畫」製作人石井朋彥的奇幻新作《回憶修理工廠》(思い出の修理工場 )、改天或許就是下一部《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可比我期中考的發展空間大多了。

images.jpg

皇冠文化五月即將推出主打書《回憶修理工廠》,被日本影迷譽為現代版《神隱少女》、書一上市就成為眾所矚目的奇幻劇本!重要的女主角「琵琵 」今年十歲、出生在「這個世界」名叫卡雷恩的城市;這裡有史以來就是一座工業都市,巧手匠人製造的產品廣受世界各地好評,還有人說「卡雷恩的破爛是全世界之寶」。

「琵琵」的外公凱瑟.修密特在卡雷恩開了「凱瑟.修密特修理工房」、專職代客修理損壞的玩具和器具,是受到所有匠人崇敬的大師。在卡雷恩傳統修理和製造同樣重要。

下載.jpg

問題是隨著現代科技快速發展、機器與人工智慧取代了傳統的技藝,卡雷恩的玩藝兒已經過時而且不符成本,做越多只會賠越多錢而已……卡雷恩亟需另謀創新。

這時「琵琵」的外公猝然過世,「琵琵」或許是因為受驚嚇太大記不起來外公是怎麼過世的?在學校持續被排擠的「琵琵」單獨在外公工房裡,驀然見到「那個世界」的「滋奇」先生、並且為了修復外公留下的鐵皮人偶隨「滋奇」到了「那個世界」!

「那個世界」和「琵琵」生長的「這個世界」顯然是時間不一樣的異空間,是形而上的存在、非常奇妙。

下載.jpg

形而上的「琵琵」在「那個世界」留下來成為學徒,也由於那個世界是奇幻的、因此他們修理的是其實是形而上的物品:「送來這裡的東西,都是那個世界的人的記憶和回憶形成的形態」因此又被稱為「回憶修理工廠」。

「只要願意花時間,就可以把回憶變得很美好。」那個世界的巧手匠人能利用工藝技術協助修復人們回憶形成的物品、並且送回給人們讓人們獲得美好的回憶!為此「琵琵」做為學徒開始學習修理鐘錶、音樂盒、玩具士兵……。

河馬Logo( HD).jpg

 

在這之間「琵琵」認識了(老說著「嗯,看來問題很複雜」的)神秘「滋奇」、領班「爺頭」、好廚藝的「蕾蒂.蜜絲.蜜賽絲.馬丹姆」、「托可」與其他匠人,還被派到玩具博物館認識了館長「艾魯涅」,以及熊娃娃「米夏」……不但找到工作還認識了好朋友。真正找到容身之處。

同時間在「這個世界」有一群「記憶連鎖公司的」的黑色代理人想要把人們的回憶變成金錢,利用了急著「改革」想要挽救「卡雷恩」的「墨勒諾市長」;代理人成功蠱惑巿長說挽救城巿的堆一方法是「消除這個城市的回憶」,改革就可以成功了……為此他們利用手機遊戲等方法洗腦人們、竊取人們的回憶;隨著人們失去回憶,送到「那個世界」的記憶也越來越少,然後黑色代理人緊接著就要動手攻擊修理工廠了!

「那個世界」發出警訊:「發生異常狀況,記憶和記憶的帳冊對不起來,回憶消失了,請緊急確認。」琵琵和工廠的人們為了保護人們的記憶,就此展開如《天空之城》般一連串的冒險和驚險戰鬥!才十歲的琵琵和大家聯手對抗強大神秘的黑色代理,讓人捏一把冷汗。

下載 (1).jpg

也由於現代科技持續快速發展,在資本主義大旗下與傳統工藝間有許多扞格之處。越多的人工智慧與機械意謂著越多人失去工作?如何在傳統與創新之間找到平衡點,是人們都想要勘破的秘密。所以雖然我讀的是琵琵穿梭兩個世界的奇幻小說、卻常常神遊到實際難解的現實問題裡去……沒辦法,金牛座就是超務實。

然後在《回憶修理工廠》裡十歲琵琵成為學徒的學習,同時間也教授了我不少有效工作的寶貴方法,比方說:「工作的八成都是整理整頓」、「越是想要快的時候,越是要慢慢做」、「不急的事要趕快完成」……對於做事缺乏條理的我來說,是我正需要的課程呢。我也要跟琵琵看齊,唷呼!

一派狐言> 謝謝皇冠文化的《回憶修理工廠》試讀,是本充滿了冒險想像魅力的奇幻小說,我希望如果這部小說改編成動畫的話、可以有《風之谷》般傳統與創新並蓄的氛圍。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