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833.JPG

網路上朋友的朋友在桃園「百冬酒莊」上班、正大力行銷「甘酒」,在電話裡我一時搞不清楚,以為他們既然是酒莊推銷「甘酒」顧名思義大概是某種日本酒吧?於是我在電話中下訂了一手(175 ml 裝的)百冬「甘酒」。等到貨物宅配到府,我才弄清楚「甘酒」確實發源自日本沒錯、只不過差別在「甘酒」是「不含酒精」的醱酵養生飲料。這下又長見識了!

253700574.png

「百冬酒莊」是桃園龜山區以醱酵產品為主力的在地企業,自行研發推出自有產品包括:紅葡萄酒、蘭姆酒、米酒、純釀造陳年醋、水果醋、酵素 ……,然後在 2019 年開始量產不含酒精的「甘酒」,是酒莊最新開發的產品。

IMG_8790.JPG

「一手」零酒精的「甘酒」櫻紅色為底的瓶身設計看起來還比較像羊奶,完全沒有「一手」的「啤酒」那般煞氣……這就來寫篇(煞氣很少的)開箱記。 

 全素食米麴甘酒 

成份:米、米麴

IMG_8792.JPG

「甘酒」是一款用「米」和「米麴」醱酵釀造製成的飲品,在日本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以「酒」為名卻不含酒精成份,讓人生起名不副實的感受啊。噗噗!

IMG_8794.JPG

日本人自古就喜歡醱酵過的食品、認為能夠養生,「甘酒」就是用醱酵物甘甜味代替精製糖份的養生飲品。

IMG_8800.JPG

「甘酒」使用優質白米經米麴醱酵,產生葡萄糖、氨基酸、有機酸、維生素以及益生菌……等豐富營養,造就了「甘酒」的風味;醱酵過程中因為不產生酒精,喝了之後不會增加身體負擔。總之對身體健康好處多多。

IMG_8803.JPG

「甘酒」強調口感醇香綿甜,並且因為不含酒精、所以就像黑麥汁屬於全素食的營養飲品。

IMG_8808.JPG

傳統「甘酒」百分之百不含人工化學成分、連砂糖都不添加,以優質釀造工藝醱酵白米精製而成。

IMG_8805.JPG

說起白米醱酵,過去我曾經用午餐吃不完的白米飯、在不加入米麴的條件下加水浸泡,試做白米飯醱酵的實驗。

實驗前幾天米飯確有分解現象而且發出好聞的米類醱酵味道、然而再下去雜菌就開始生長也就不了了之 ……由此我對「甘酒」有特別的親切感。

IMG_8810.JPG

開瓶後的「甘酒」有股熟悉的醱酵米類的香氣,香味溫醇。

IMG_8817.JPG

「甘酒」酒體呈乳白色澤,質感濃厚日光都透不過去;口感綿滑醇厚給人滋養的感覺,營養到好像都可以拿來保養肌膚了!

IMG_8821.JPG

「甘酒」冷、熱喝都適宜,強調:熱飲養生,冷飲暢快。

近來高雄熱到端午連假午睡不開冷氣會睡到熱醒,所以我第一選擇是加冰塊冰冰地喝。

IMG_8829.JPG

加了冰塊的「甘酒」口感順滑冷涼、帶著馥郁的醱酵米香,口味溫和。

IMG_8833.JPG

用「甘酒」搭配小點心,是補充活力的充電站。

IMG_8838.JPG

由於「甘酒」雖然不含酒精、但是怎樣就是帶有濁米酒的香氣,於是我開始想說假使「甘酒」加入其他飲料的元素,結果搞不好會很有趣?

IMG_8879.JPG

葡萄酒在增加了「甘酒」後,變成了中間色調的朱紅色、頓時成為日式風味的調酒。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不過我覺得葡萄酒和米麴的風味彼此並不算搭調,我不會很推。

IMG_8884.JPG

接著我試著將「甘酒」加入「蘇格蘭威士忌」當中,攙和的比例大約是 1:10 。

IMG_8842.JPG

「甘酒」+「威士忌」米麴甜味和威士忌麥芽的香氣交織,酒體醇厚好入口、口味比起米酒和小米酒要來得好喝,是會越喝越順口的風味。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IMG_8844.JPG

「甘酒」的米麴甜味為醇烈的威士忌增加甜味、頓時口感變柔和了,是喝到醉還不自知的溫和口味。倒是要當心後勁呢!

然後當「甘酒」兌葡萄酒靜置後感覺「甘酒」是沈在下、兌威士忌時卻是變得「甘酒」在上了,越往下喝屬於「威士忌」麥芽風味越發濃郁。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IMG_8848.JPG

於是如此我喝過「百冬酒莊」的(一手)「甘酒」,這才曉得叫做酒的不見得全都是酒、就好像老婆餅不是老婆做的那樣,世道真是讓人容易混淆啊!總之連我家雙親也沒有聽過「甘酒」,我家父親還在不知情之下喝了半杯「甘酒」兌「威士忌」,滴酒不沾的他還越喝越想喝。是別具魅力的飲品呢,有意思! 

  百冬酒莊  官網: https://www.pd2003.com.tw/

FB:百冬酒莊

地址:桃園市龜山區南上路 386 巷 18 號

106202448_933611267062535_5631127431571974280_n.png

arrow
arrow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