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小鋪子

時光飛逝,距離上次我發文寫「美麗少婦」優質手沖咖啡店「白色小舖子」已經兩年、不少人事已非,像是鋪子重新裝潢、設計軸心去掉「運動」部份,以及老闆娘悄悄變成一點五倍(?)老闆娘後挑戰了 2019 年台中國際茶、咖啡暨烘焙展,於是我前幾天到店時遇到在台中咖啡展認識的新客人專程到店喝咖啡……改變真不少。值得來篇(不負責任)的更新文! 

白色小鋪子

不變的是「白色小鋪子」仍座落在台南市東區裕信路、近仁德交流道,裕信街前後幾百公尺街道都是住宅區的氛圍,所以在靠近白色小鋪子地址時可以減緩車速,以免跟我一樣三次有兩次錯過地方了只得繞回頭。 

事實上以我路痴程度的嚴重,幾乎每次我要到白色小鋪子「再忙,也要跟老闆娘喝一杯!」照例都要鬼打牆般迷路一段的。厲害吧!  

白色小鋪子

小鋪子以落地窗隔絕開台南街道的喧囂,改版裝潢後的店內裝潢仍保有原來暖色系的佈置。原本在進門後左手邊的單面「書牆」被保留了;「座位區」除了適合團體聚會的木質長桌外加了幾張四人與兩人桌,再加上櫃枱老闆娘眼前的櫃前長腳椅。全部座位仍然並不多的小店,寧謐在洋溢咖啡香的空間中緩緩流淌,供應客人單品咖啡豆/義式咖啡/手沖咖啡/拿鐵。 

白色小鋪子

如果客人到店是想放鬆一下喝杯咖啡消磨時間、但不曉得該選擇哪種咖啡好的話,不妨跟我一樣先詢問一下老闆娘,老闆娘很會聽人說話然後依個人口味推薦咖啡。

倘若是資深咖啡人或初入門的愛好者,相信跟滿腹咖啡經的老闆娘都有滿滿的咖啡話可談。美麗少婦總說「過不了我舌頭的咖啡,我無法賣給客人!」開店越久,越顯出認真咖啡職人對咖啡的熱情及堅持。

白色小鋪子

說起來老闆娘的手沖咖啡,系出於日本東京銀座的知名咖啡店「琥珀咖啡館」源流,與上代琥珀咖啡老闆仍保持師徒般的關係,讓老闆娘仍不時從台灣飛成田機場、直奔琥珀咖啡館磨練手藝。 

白色小鋪子

如今店裡提供多達十多支源自南美或非洲的單品咖啡豆,可由老闆娘手沖或義式濃縮咖啡的沖泡方式品嚐;或者挑支喜歡的豆子回家自己沖泡品味,也是不錯的選擇。

白色小鋪子的豆子是直火烘培、烘培度多為淺中,專為小舖子客製的特色咖啡。一次新進的豆單(取自「白色小舖子」舊的豆單)選擇或許就像這樣: 

🌸1. Wushwush 哥倫比亞 凝香

去年很火紅的精品豆,紐約米其林餐廳也使用,別錯過
牡丹,草莓,紫葡萄,藍莓

🌸2. 衣索比亞 瑰夏村 紫標藝伎

高雅柔和風味,酸度漂亮,餘韻綿長,真的很讚!
檸檬,棉花糖,花香柔和,焦糖,甘醇

🌸3. 衣索比亞 瑰夏村 莎雅

亦屬藝伎品種,價格親民
柑橘,花香,茉莉,藍莓,蘋果

4. 哥倫比亞 卡爾達 厭養日曬

百香果,莓果,桃子,明亮酸甜

5. 衣索比亞 野櫻花

2019年日曬組第三名

柑橘,伯爵茶感,野薑花,蘋果,蜂蜜

6. 蘇拉維西 皇家 夢幻島

太妃糖,香草,滑順口感,酸甜平衡漂亮(這是我在日光的回憶,在神橋旁的,一家百年老店文章還來不及寫,它讓我驚艷,回台後,找到它,與大家品嚐)

7. 薩爾瓦多 果蜜

橙香,花香,檸檬,綠茶,堅果

8. 中烘培 蘇拉維西 皇家夢幻豆

以中烘培表現時,酸度不見,取而代之的是甘甜香醇的咖啡香,喉韻甘醇

9. 中烘培 蝶舞莊園

擁有死忠的愛好者,前段為水果香,酸度低,尾韻是黑可可

10. 中烘培 瓜地馬拉 珍愛花神

花香馥郁,堅果,巧克力

難下手,就看組合包吧,這次陣容堅強,很豐富喔~

11. 組合包A(各為100克包裝)

Wushwush+哥倫比亞 厭養+蘇拉維西夢幻(淺中)+薩爾瓦多果蜜

12. 組合包B

紫標藝伎+莎雅藝伎+衣索比亞野櫻花+蘇拉維西夢幻(淺中)

13. 組合包C(不喜歡酸,看這裡)蝶舞莊園+皇家夢幻島(中烘)+珍愛花神+薩爾瓦多征服者

15. 耳掛盒,適合簡易手沖的人,香醇濃郁,不酸,回甘喉韻一盒10包

白色小鋪子

店裡的單品豆都是少量的客製豆子、能通過老闆娘挑剔舌頭的咖啡豆都非庸品,滿足客人對美味咖啡的高要求。於是熱門的美味豆子往往剛到店旋即被熟客直接訂走,所以動作還要,否則豆單上咖啡豆有的一賣完往往就要等下一季了。

白色小鋪子

這次去找老闆娘我就看到彰化來的客人,對老闆娘在今年台中咖啡展用的幾支美味豆子深表興趣,然而探問之下發現已經全數售出而感到扼腕。

一般大咖啡店要多少量產咖啡豆就有多少的資本思維,在白色小鋪子這裡不適用喔;想喝好喝的精品咖啡豆,有時動作也要夠快以免向隅哩

白色小鋪子

老闆娘的手沖咖啡除了沖泡單品咖啡豆外,也提供適合(像我這樣不懂門道)普通愛好者的好喝拿鐵,所以也不用擔心進了店說不了咖啡行話、喝不得單品咖啡而感卻步。大可放輕鬆,感受美味咖啡豆子與牛奶交融的韻味與魅力。 

白色小鋪子

譬如我就是會放鬆到點「雲朵咖啡壼」和「加兩倍牛奶拿鐵」的不專業客人,仍舊能感受白色小鋪子沖的咖啡格外香醇與外面咖啡店水準不同,噗噗。

白色小鋪子  

我到白色小鋪子與老闆娘咖啡,多半帶著自己的書看、或自己的事做,不然到老闆娘自傲的書牆挑一本她揀選過的書本閱讀度過悠閒時光也不錯。 

白色小鋪子 

如今小鋪子還多了「義式濃縮咖啡」的選項。為了要確保咖啡豆品質,店內選用的咖啡豆是來自非洲與中南美洲的優選咖啡生豆烘製而成,並不進用市面慣用的量產亞洲商業豆。  

白色小鋪子

所以為來到白色小舖子的客人挑選一支適合客人的咖啡豆,討論咖啡豆的焙度、酸度和口感,然後拿捏細節沖泡後將咖啡魅力傳達給客人,成為老闆娘充滿挑戰性的日常。 

白色小鋪子

如今老闆娘把之前私藏的全手動復古義式咖啡機拿出來用,在原先店內咖啡的手沖單品、拿鐵之外,多加了義式壓縮咖啡的抉擇;以及新增了我之前還沒有的奶泡機,譜出細膩奶泡與優質咖啡組成的味覺交響樂。

白色小鋪子

以一貫專業認真的態度提供高品質的優質咖啡,是白色小鋪子迷人的魅力。 

白色小鋪子

在咖啡香氛中感受寧靜,提供繁忙生活裡的一個優雅逗號或分號。 

白色小鋪子

而且如果夠幸運的話,還可以吃到老闆娘手作的鬆餅輕食。這可不是每次都有的。 

白色小鋪子

這天因為我晚一點還有飯局,沒時間留下來吃老闆娘自豪的鬆餅;只夠得上臨走外帶一杯白色小鋪子的外帶咖啡。

這次外帶杯老闆娘替我選的是「瓜地馬拉 珍愛 花神」;烘焙度:中;酸度低喉韻是 60~70% 的黑可可甘醇口感潤滑,適合手沖咖啡也適合做成拿鐵的精品豆。

白色小鋪子

我留意到這次的花神是今年六月烘焙的新豆子,老闆娘對咖啡豆的鮮度與品質要求仍然是那麼高--絕不是壓低價格大量囤貨的大型咖啡店所能提供鮮度--店內的回頭客許多都是舌頭很刁的行家,果然識得好處。

白色小鋪子

然後上圖這位在看書的是店內美麗吉祥物兼老闆娘的閨蜜,不定時在店裡頭出沒;她這回有點擔心我那杯只加牛奶的外帶「瓜地馬拉 珍愛 花神」對我來說會太苦?可是完全不會耶,我覺得口味香濃醇厚、也不會有一般便利商店咖啡尖銳的酸度和嗆鼻味。我喜歡。怪不得「珍愛 花神」在店裡人氣一直不墜。即使以我的舌頭也知道好喝唷!  

白色小鋪子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老闆娘怎麼有辦法在我沒留意到的情況下,悄悄增加為一點五倍?真奇怪,我都有 follow 到「白色小舖子」的動態啊!她是怎麼辦到的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總之不變的是老闆娘對優質咖啡的熱情與堅持,讓「白色小舖子」成為既適合靜靜獨坐喝杯咖啡,也適合與老闆娘聊咖啡經的地方。只要一談起咖啡她話可以多到煩人的很。欸,這話可不要說是我說的。噓! 

「白色小舖子」 FB:白色小舖子

店址:701 台南市 裕信路166號

電話:06 331 8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