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連續殺人事件   

兩週前我默默讀完日本風格多變「無賴派」大師級作家,坂口安吾的推理作品《不連續殺人事件》,是這位文豪在世時唯一發表的長篇推理小說,就贏得了第二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日後一度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在日本上演,成績耀眼。要不是他正值英年就逝世,不知道還會寫出什麼樣的長、短篇推理傑作?真是可惜。

這本唯一長篇推理《不連續殺人事件》劇情,視角是由作家「矢代寸兵」以第一人稱「我」的角度展開,書中出場的主要人物職業包括詩人、作家、畫家、學者、演員、醫生……共二十多人,彼此關係複雜。因為我向來習慣在閱讀推理小說一開始就做一個簡單人物關係表以熟悉人物,結果這次完成的是一張 A4 大小網狀的錯綜複雜關係圖。幸好如此我才得以很快熟悉劇中人物,不然這群人的關係可謂亂七八糟!

以日本戰火結束不久的昭和 22 年為背景。第一人稱的「矢代寸兵」身為小說家,是地方豪門「歌川」家長子「歌川一馬」的好友,之前矢代因戰火到好友歌川家避難,結果與好友父親(身為大臣級政治家的)「歌川多門」小妾有染,然後就與好友父親的小妾私奔結婚了!這次受好友之邀厚著臉皮又到他家蹭吃蹭喝的……在那個朝不保夕的年代日本人似乎特別放蕩不羈,在這次歌川家「不連續殺人事件」關係人中,特別多像矢代這樣……放浪形駭的文人騷客,醜陋的人際關係混亂程度可比幽靈蛛的蛛網!

《不連續殺人事件》   

在歌川家已故夫人週年忌的前夕,除了「矢代寸兵」與矢代的太太外,受邀到歌川家作客的還有傲慢無禮的流行作家「望月王仁」、裝腔作勢的法國文學家「三宅木兵衛」、性感女演員「明石蝴蝶」、迷戀肉欲的女作家「宇津木秋子」、自戀愛財的女詩人「彩華夫人」……二十多個關係人因為各種名義被邀來齊聚一堂。

似乎有人假「歌川」家的名義將一連串關係人等集合在歌川家(位於深山之中的)豪宅裡;出現然後匿名恐嚇信「可怕的罪行即將展開,許多人鮮血淋漓」警告將有腥風血雨!

於是再怎麼看歌川的這次聚會都像是「鴻門宴」,有什麼東西在背後悄悄運作。我們就可以看到有「煙」的存在、而懷疑不久會出現「火」!這時候很想跟書中人說不要去,必定有重大隱情!不過書中人當然聽不到我們的心中吶喊,還是一個接一個聚集了。這當中還絕大多數都是私生活不檢點、品性有明顯瑕疵,彼此之間甚至還有重大過節。相關人等看起來沒有一個是值得信任的人。

所以關係複雜的殺人悲劇註定要盛大展開,不然我們也沒有好戲看了!(喂喂) 

不連續殺人事件

在匿名恐嚇信陰影中,多達八件的凶殺案一個接一個發生,有時一天內發生兩件凶殺案!毒殺、刺殺、溺死、勒斃……每個凶殺案手法乾淨俐落,讓人無法指出凶嫌--即使命案現場留有可疑的線索,也都讓人難以索解奧妙之處--凶手到底是用了什麼方法殺人?在警方嚴密警戒、人人自危情況之下凶手屢屢犯案。在羊群裡藏著披羊皮的狼,小心!有趣的是一連串死亡事件中,還有(多)人能趁隙浪漫跑出去偷情幽會。真是敗給這些欲望超強的文人!雖然他(她)們當然也給殺了。

辨識殺人的手法、查明不在場證明、調查殺人動機……推敲這起智慧型犯罪的命案嫌犯。每個人都有能力殺人,每個人都有犯罪的動機,每個人都有犯罪的機會。簡單來說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凶手!

怎麼猜凶嫌?

不連續殺人事件     

「請挑戰推理出真凶!」作者坂口安吾在命案發生後不時寫一篇「附記」向讀者下挑戰書,聲稱「可以保證,一切事實都揭露在讀者眼前,讀者所閱讀的事實中便有足以推論凶手的明確、堅定如山的證據」懸賞可以破解命案手法的人。

作者在文中將辦案的警官取了嘲諷的綽號「讀過頭」、「靈光現」、「第六感」……譏刺警方無能為力,同時大方地藉書中人物幫忙分析命案,甚至乾脆整理出相關人等可能動手的時機與不在場證明,大方告知讀者誰有(或沒有)嫌疑的人選。這,是不是太方便了啊?根據八次殺人事件不在場證明,唯一沒有具備「完美不在現場證明」的,正是第一人稱的「我」矢代寸兵。所以果然是他幹的? 

賓客裡除了聚集歌川家亂七八糟的親友賓客之外,還故意捲入(在坂口安吾其他短篇推理作品裡出現過的)偵探「巨勢」先生,顯然是對名偵探的挑戰。所以最後解謎只能靠巨勢的推理?這次我參加的《不連續殺人事件》試讀並沒有完整稿件,最後情節是經典的「偵探要求警察與關係人等到一個房間裡,準備揭開凶嫌手法」的橋段。出版社希望讀者在答案揭曉前猜凶手。這可難倒我了,因為我是典型「第六感」警部與「靈光現」女警的擁護者啊!

可惱的是,作者坂口安吾一再強調我們擁有與巨勢博士完全一樣的知識,挑戰讀者是否夠聰明揭開謎底。那,反正不用負責,就來猜凶嫌吧! 

不連續殺人事件 

——以下是本台名偵探小五郎式不負責任的分析內容,噗噗——

關係人等幾乎都有明確一或複數以上命案的不在場證明,所以這個案件就像電影《驚聲尖叫》(Scream)有複數以上的凶嫌?是一馬的夫人「彩華夫人」和詩人「土居光一」兩人幹的。動機是為了歌川家龐大的財產。「彩華夫人」身為歌川家長子「歌川一馬」的太太,在這個事件中歌川家大家長「歌川多門死亡,接著他們家有權力繼承財產的繼承人也一一死亡或鋃鐺入獄,彩華夫人身為繼承人的未亡人肯定有權力繼承財產。

「彩華夫人」和詩人「土居光一」以前是夫妻、直到彩華夫人為財改嫁給歌川一馬為止,其實暗中策畫謀奪家產。兩人都沒有完美不在現場證明是當然的,因為總要有人去殺人。但最後終能彼此掩護。最明顯讓我懷疑他們的案件,是彩華夫人和土居光一鬧得不可開交那晚,土居光一和彩華夫人撕打、繼而仗著酒意在彩華夫人門口吵鬧整晚太戲劇化了,是為了讓在門內的彩華夫人有機會從窗口出去殺人,卻反而最不受嫌疑!土居光一愛財又沒有廉恥心、彩華夫人愛財又自我中心,由於覬覦歌川家龐大的財產由彩華夫人寄出恐嚇信與邀請函,把相關人等邀來一網打盡,最後還讓「歌川一馬」以畏罪自殺為由揹黑鍋含恨而死。多好的謀奪家產計畫啊! (完)  

嗯?我都說我是靈光現還有第六感的信徒了,如果猜不中凶嫌的話不能怪我。而且這樣如果我失業就很適合去當警察了對不對,噗噗!!  

一派狐言>謝謝獨步文化 2019 年 6 月的新書《不連續殺人事件》試讀,這次給了我一個任務難題,希望讀者能猜一猜凶嫌。可是我最想猜的凶手是看起來最無心機的凶手耶,我擔心這回領不到準確獎了。 

[《不連續殺人事件》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