騷夏 

奇怪!不曉得在哪裡我讀過女作家「騷夏」的資料。詩人作家嘛!即便我不太能讀詩卻知道她:高雄人、是同一個世代的浮游靈魂。平常詩人我看都是由別人評析、從字裡行間剖析詩人亂寫(?)什麼,騷夏卻為自己的詩寫評析,坦白得可愛!這次我閱讀的是短篇集《上不了的諾亞方舟》,從一篇篇簡短幽默的自傳短文,讓人能再接近一點騷夏擾攘的內心世界。

會使用「騷夏」這麼風花雪月的名字當筆名,用肚臍眼我們也能猜到這人是詩人(哈哈),而名字由來當真和大詩人屈原名作《離騷》有關連!騷夏的前作《濱危動物》、《橘書》主要是她的詩也有散文,內容主軸常不離「性別」的議題,在網路上讀到評論多半直接歸類於「女同志」文學:譬如《橘書》在封面就用大字鐫刻「只有一種性別是不滿足的」,對這世界貧乏的性別定義發出不平呼喊……

短篇集《上不了的諾亞方舟》從書名其實就隱藏著性別的話題,仍舊可以由騷夏自傳式的短篇內容裡,看到她充滿掙扎但終究出櫃一路走來的斑駁腳印;如今我們從結果看過程,感覺就好像看到了煙確然得到火一般……

騷夏  

本書分為「荒」、「謬」與「感」三大篇章,內容從當年騷夏在高雄旗津生活、與外婆約定外婆走到哪她都要跟的童稚時代時始,寫到她成為少女(或少男)終究確認自己性向的時代……

在這之間騷夏的身影出沒於南台灣的旗津、高雄港、壽山、西子灣動物園……等地點,活靈活現寫出那年代的下港。很多騷夏筆下的童年紀事是既有趣又荒謬,極短篇「殺老虎」、「泥鰍」、「捕畫眉」、「狗屎之路」……等,記的雖是騷夏日常生活所見所聞的瑣事,但是由很會說故事的騷夏道來平添誇張的幽默趣味。

不過認真說來,我當年真的聽過高雄還是哪裡真的有「殺老虎」的路邊小道新聞耶,令人心想說在台灣怎麼可能發生這麼離譜的事!可是騷夏是當年擠在高雄港的人群中躬逢其盛殺老虎的場景,娓娓道來原來掌年就確有其事啊!然後既然同樣生長在那個世代,其實我一直都在等讀到騷夏寫「殭屍」的題材,因為這是那年代小朋友間口耳相傳最紅火的話題之一、就是說有一群殭屍已經沿中央山脈跳到哪去為害了?小孩子嘛,喜歡聽這個!可惜我一直讀到書末都沒有等到騷夏提殭屍話題,真遺憾!噗噗。

騷夏

然後童年故事即使說再久,當年的孩童終究要長大--即使是櫻桃小丸子也長大嫁給花輪惹--騷夏終究也要面對長大成人的問題,譬如遲早要來的確認「性向」問題!對大部份人而言並不會產生性別認同的問題,但對騷夏來說她始終有這問題、問題在於她心目中的自己是當年那個愛站三七步的酷男孩……可是在青春期後第二性徵是不徵求同意就要發育的,該面對的問題終究要面對。令騷夏苦惱的同性戀難題,害她每天必須去學校輔導室簽名報到。

即便如此,有些事依舊是沒法子改變的、必然如此。

騷夏 

總之由騷夏幽默有才華的筆,我們見到了騷夏在那個世代目光所及,以及對她而講不可避免的性向認同問題;當身體發育與性向產生截然的衝突,在當年保守年代性別非男即女、才沒有能曖昧解釋的「第三性」存在的空間哩!當年在十七歲時決定出櫃的騷夏需面對的,是令人尷尬又苦悶的青春……

這本騷夏自傳式小說,書名「上不了的諾亞方舟」說的是《聖經》諾亞方舟規定,上船動物都要符合「公」、「母」的定義!騷夏自覺上不了船只能被孤單地留下來……原來諾亞方舟的故事,意外地還是個嚴格的性別教育故事!這下《上不了的諾亞方舟》多半又要被歸入同志書的分類嗎?其實是滿好的生命書。  

一派狐言>謝謝時報出版思潮的短篇集《上不了的諾亞方舟》試讀。我們可以從一個個短篇的窗口,望進作者騷夏那既幽默卻也嚴肅的生命當中……人吶,不知怎麼的,一個個都是充滿矛盾的存在。有時候我真的很佩服我們竟能夠好好地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