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毒農   

前陣子去台中參加久違了的大學同學會,見到不少(在我記憶裡停留在大學時光的)老同學,好懷念!其中印象深刻的是,主辦的同學談到今年他的牛番茄因為暖冬價格崩盤……可想到農友需要大家大力支持!然後這幾天我就宅配「無毒農」的「小卷乾」、「冷凍小卷」與「花生醬」,支持本土優質農漁產品。

無毒農

「無毒農」是一個由在地優質小農在台灣目前農業產銷大環境下、因相同理念「無毒、友善、安心」而集結運作的商業平台……

無毒農 

執行方式包括:「友善環境」、「友善農友」及「友善消費」!保證產地直送、品質都有第三方檢驗合格。在這機制下來自澎湖的「小卷乾」及「冷凍小卷」、來自雲林莿桐的「花生醬」……以及更多的優質農漁產品都在「友善環境」號召下在同一平台出現,保障小農合理收入。滿好的事……我開心在家享用經平台宅配的優質在地農漁產品。

 小卷乾 100g±10%

收到的宅配「小卷乾」一包內容物有來自「澎湖」的四條小卷乾。看到小卷乾我就充滿回憶……

無毒農 

有一年我到泰國自由行坐長途遊覽夜車,在中國農曆過年當晚我在休息站下車,懷舊地買了路邊小攤車上烤的小卷乾……不但等很久且買到又硬又腥的陳年老貨,吃完沒有拉肚子就算運氣了!不過我大概由此用光了運氣,因為隔天一早下車後發現錢包掉了!結果為了那餐烤小卷乾我付出最貴的代價。

這回我宅配「無毒農」的水產「小卷乾」與泰國陳年老貨不同,而是由「澎湖西嶼」捕撈直送的安心水產,當然要花心思享用。

  烤小卷乾 

無毒農 

四條小卷乾在手,我第一個想法就是用記憶中的做法把小卷乾直接烤熟吃掉!不過我家沒有紅泥小火爐,折衷方式是用煎鍋以文火慢煎……小卷乾淋點高梁可以去腥在細火的烘熱下逐漸發散香味、等顏色變褐就完成了!

無毒農 

乾煎好的小卷剪成條狀方便入口。小卷乾可以吃得出來新鮮,薄的地方充滿海味與焦香;厚的部位則是保有彈性,很適合當配酒小菜。

不過冬天天氣冷,烤好的小卷乾迅速降溫後口感又變回堅韌。我家父親說「這個我沒有辦法!」牙口不好的人真的不容易吃。所以剩下兩條就泡發後再料理唄!

   汆燙小卷

我家泡發小卷乾(或魷魚乾)都是用小蘇打加水。泡發小卷的要訣是要記得勤換水,但就算這樣泡發時的味道還是像死了什麼動物一樣,沒做過的人可能很難想像,但只要試過一次就難以忘懷。噗噗!

無毒農 

這次「無毒農」的小卷乾個頭比較小,泡發半天也就差不多了;在泡發好的小卷上用刀劃淺花、比較容易巴住醬汁。直接用熱水汆燙至捲起熟透,趕快撈起以免太老。

無毒農 

小卷切塊、調醬汁。自製醬汁使用醬油、大量薑末再加二砂糖。小卷沾上醬汁送入嘴裡,小卷具有彈性口感脆彈,沾上醬汁吃醬汁的味道襯出小卷鮮甜。

 冷凍小卷 300g±10%

我家過往不時跟朋友分攤批購漁貨,冷凍小卷是其中最常見的。由此我對冷凍小卷不可謂不熟。

無毒農 

小卷在冷藏室退冰一晚解凍後,就準備好可以烹調囉!

 整條小卷拌麵

分開小卷成頭部與身體兩部份。身體部份抽出長條狀的幾丁質、取出墨色含砂的墨囊;頭部取出硬質牙齒與眼睛晶體。

無毒農  

新鮮小卷用油稍微煎一下上色熟透後灑點胡椒鹽起鍋,擺上剛煮好的麵感覺好海派!這道「整條小卷拌麵」充滿新鮮海味,開心!當然啦,真的開吃時小卷還是要用剪刀剪成適口大小比較容易吃……當然直接用牙齒咬會更海派,哈哈哈。

 醬煎整條小卷

這道我連把生小卷分成兩部份的工夫都免了,直接從頭與身體接合處接出幾丁質與墨囊部份;牙齒與眼珠子用小刀刻劃取出。

用剪刀先橫再縱剪開並攤開小卷、起油鍋後直接乾煎,待兩面都煎上色後淋上醬。這次我用的醬料是豆醬混合醬油、糖、生薑末,淋上醬後等聞到醬油焦香味後關火。

無毒農   

這道乾煎小卷吃的是醬的味道和小卷口感,味道既香又口感Q彈。喝呷!是好下酒菜。

 花生醬 200±5g

成份:花生(雲林莿桐)、紅糖(台糖)、花生油(雲林莿桐)、海鹽(花蓮綠農場)

無毒農 

我們都知道不新鮮的花生會有黃麴毒素的問題很嚴重,所以我對花生醬向來都特別小心一點!「無毒農」的花生醬是來源透明化、經第三方檢驗的花生醬。

無毒農 

強調「製作原料透明」、「製作過程公開檢視」和「檢驗報告透明」,第一次看到品質管控這麼徹底的花生醬店家!

 花生醬厚抹麵包 

「無毒農」花生醬不使用乳化劑、防腐劑與香精……開封後就要放冷藏且盡快吃完;因為不含乳化劑所以有明顯油水分離的情況,從外觀狀態就可以看到與市售花生醬有所區隔。

無毒農 

將花生醬抹在麵包上時也顯得比較濃稠難抹,不管口味口感都與市售有所不同!市售的不知道都加了什麼東東才變得那麼香滑好抹……

無毒農 

這是產地直接製作新鮮有品質的花生醬,讓人吃得到花生醬濃郁滋味又感安心。

話又說回這次我的大學同學會,午餐結束後我們因為要夜宿谷關所以坐主辦同學的車一路聊,結果途中放在箱型車後塑膠箱的紅番茄受不了路況中途就翻倒抗議滾了一車箱都是!最後番茄全都送同學帶走……奇怪捏,產地價格明明崩盤、賣越多虧越多,在市面上的紅番茄價格還不算低呢!錢究竟是誰賺走了?台灣真的要加油,有好農產品的「無毒農」也要加油!

 無毒農 官網:https://greenbox.tw/Home/AboutNew 

澎湖小卷:https://go.greenbox.tw/2Rt1jeA

透明花生醬:https://go.greenbox.tw/2ANiIEc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reenBox.in.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農食運動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