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EYUPIN」泰式辣椒醬    

家中早餐常備的肉鬆就要吃完,我想說換點口味試試不同的?遊走網路時「MAEYUPIN」泰式辣炒辣椒醬就適時映入眼簾,聽聞是泰國消費者家喻戶曉的知名辣醬品牌、強調不使用防腐劑與人工色素。這樣很好,食安問題讓人疑神疑鬼!於是經典泰式辣炒辣椒醬口味「蝦醬味」、「特辣蝦醬」和「海鮮味」,三種泰國風調味醬就宅配上我家餐桌。

「MAEYUPIN」泰式調味醬  

聽聞「MAEYUPIN」泰式辣炒辣椒醬在泰國創始時,原只是主打不使用防腐劑與人工色素的小品牌辣椒醬,用來配主食、沙拉或炒青菜……逐漸以特殊風味受歡迎闖出名號;之後家庭手工製作擴大為國際級生產線,再由泰國投資委員會投資成為代表性的辣炒辣椒醬食品,泰國人在各式料理裡頭都可以加這個!品牌發跡的故事在在讓我想起泰國電影《海苔億萬富翁》。 

泰式辣椒醬系列都是密封玻璃罐包裝,開罐的時候發出好聽「啵!」的一聲輕響,裡頭就是風味十足的泰式辣椒醬。我品嚐了「蝦醬味」、「特辣蝦醬」和「海鮮味」共三種口味。

 紅蝦腰果蝦醬味辣椒醬

成分:熏蝦+腰果+酸豆+糖+辣椒+青檸檬葉+大豆油。

這三款泰式的辣椒醬與常見的台式辣椒醬不同,都是呈乾貨狀態喔!紅蝦腰果辣椒醬在泰式醬料裡是經典,混和了辣椒、酸橙汁、乾蝦、腰果等食材配而成,無防腐劑、無人工色素,嚐起來是重口味但呈現的是天然食材香料的風味。天然A尚好!

「MAEYUPIN」泰式辣椒醬

這款「紅蝦腰果蝦醬味辣椒醬」裡頭滿滿是乾蝦和腰果,既高鈣又富含蛋白質!在口味上除了熟悉的香辣辣椒味外,明顯帶有特別明顯的辛香料味道、在吃泰式料理時常出現……我研究內容物中的深綠色乾葉,是網狀葉脈而不是(香茅的)平行葉脈--猜想是泰式香料「青檸檬葉」(卡菲來姆葉)--賦予三種醬料一貫泰式風情。

 「MAEYUPIN」泰式辣椒醬 

我先將乾「青檸檬葉」放到嘴裡試味,確實富有獨特香料味,狀態則乾乾硬硬的看來不是要吃的、我看我家人也是自動決定不吃它;不過有的細碎青檸檬葉碎片黏附在腰果或蝦乾上,我自然是一起吃掉補充植物纖維質囉,噗噗!

蝦乾酥脆鮮辣、腰果想必用糖處理過了的,全都香甜鮮辣並染上香檸檬葉香氣,讓人一嚐就知道這是東南亞系風味料不會弄錯。泰國人真的很會弄這些河鮮調味品呢!我家父親倒是吃不慣青檸檬葉氣味,喜歡旅遊的媽媽幫腔說:「泰國風味本來就是這樣!」

「MAEYUPIN」泰式辣椒醬   

我用「紅蝦腰果蝦醬味辣椒醬」金瓜米粉,原來的中式風味幡然轉換成泰式鮮香辣風情我除了乾燥檸檬葉不吃外連辣椒片帶籽一起吃掉。

 特辣香炒蝦醬味辣椒醬 50g /罐

成分:乾蝦+辣椒+大蒜+糖+開水+碘化精鹽。

「MAEYUPIN」泰式調味醬 

「特辣香炒蝦醬味辣椒醬」同樣不添加防腐劑和人工色素,基本上內容物都可以直接吃、口味鮮辣香,拿來當零嘴或配酒都可以了。鮮味很足

「MAEYUPIN」泰式調味醬 

這款「特辣香炒蝦醬味辣椒醬」幾乎內容物都是蝦乾,我以大碗的白米飯來品嚐!先煮好白飯,然後把「MAEYUPIN」香炒蝦醬味辣椒醬擱上剛從大同電鍋裡拿出的白飯,像肉鬆一般拌鬆拌勻,我狠狠扒入幾口米飯帶辣椒醬。

「MAEYUPIN」泰式調味醬 

辣辣充滿蝦乾鮮味的炒蝦米味盈滿口腔,可以品嚐得到大蒜氣味、調味走泰國風;在口感上這炒辣椒醬是口感酥硬的乾物,適合當做炒飯料或當下酒零食。不過這道都說了是「特辣」,不吃辣的人對這道應該就沒辦法喔。

白飯的熱氣也能蒸出辣椒醬的辣味與鮮味,辣椒醬鮮香辣的風味則襯得白米飯味道更加鮮甜,起了畫龍點睛的效果增色增味。我配著「特辣香炒蝦醬味辣椒醬」就嗑了不少白飯。嗯,挺促進食欲。

「MAEYUPIN」泰式調味醬 

聽說「MAEYUPIN」牌子的口味屬於正統泰國蝦醬風味,用天然的食物香味決勝負。泰國天氣熱胃口容易不好,就是如此靠醬料促進食欲吧!這罐「特辣香炒蝦醬味辣椒醬」是其中最接近台式口味的。

 湯姆叔叔海鮮味辣椒醬

成分:熏蝦+魚+腰果+糖+檸檬+辣椒+青檸檬葉+檸檬草。

「MAEYUPIN」泰式辣椒醬 

內容物有附著辣椒小塊與辣椒籽的熏蝦和小塊炸魚乾、腰果,間或出現的深綠色葉子又是青檸檬乾葉,是甜辣甜辣充滿海鮮風味的辣椒乾醬。

這罐的調味除了鮮辣之外還嚐得到酸味,是混和了番茄、酸橙汁等調味的獨家配料酸味;脆脆辣辣充滿魚蝦鮮味再次讓人覺得適合當下酒小菜,不過這罐「湯姆叔叔海鮮味辣椒醬」感覺比較適合配紅酒。

「MAEYUPIN」泰式辣椒醬 

我決定弄個簡單炒蛋配這罐「湯姆叔叔海鮮味辣椒醬」。先打好蛋液起油鍋倒入蛋液,以文火用筷子持續攪動炒蛋到鬆軟且沒有流動蛋液,迅速關火起鍋保持炒蛋軟嫰度,上頭再飾以海鮮味辣椒醬試味;鮮辣的泰式醬料為軟嫰炒蛋增加了異國風味,更添加了口感。

下回我會想直接將醬料拌入蛋液一起炒,想必蝦和魚乾會更濕潤、炒蛋也會更加入味。不過最好把不吃的青檸檬葉先挑掉就是了。

「MAEYUPIN」泰式辣椒醬  

這罐「MAEYUPIN」乾辣椒醬當零食直接吃也OK,我邊看電腦邊慢慢嚼就吃掉了大半罐、旁邊多出一小堆乾檸檬葉。吃這個挺唰嘴! 

「MAEYUPIN」泰式調味醬 

平常很少在市面上看到販賣泰國的正統調味料,因此這次宅配「MAEYUPIN」泰式辣椒醬是挺有趣的嚐試經驗。

「MAEYUPIN」泰式辣椒醬  

昨天一早我給自己準備的就是泰式辣炒辣椒醬拌稀飯當早餐。先用隔夜米加水拌入「MAEYUPIN」之(挑掉乾檸檬葉的)辣椒醬調味、用大同電鍋煮到開關跳起來後燜十分鐘,充份攪拌後灑上蔥花再上桌。乾式辣椒醬吸收水份之後,原本乾乾脆脆的熏蝦、魚及腰果口感變柔軟,米粥則充滿獨特的鮮辣滋味。這是充滿泰國風味的早餐,讓我回想起當時的泰國行……真懷念。 

 「MAEYUPIN」官網:http://bit.ly/2QiZivY
FB粉絲頁:http://bit.ly/2QgvuA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