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聽聞東野圭吾自述他「神探伽利略」系列第八集《禁忌的魔術》(禁断の魔術)說:我可以斷言,這本書中出現的湯川學,是「整個系列中最出色的伽利略」!作者都這麼說了,東野迷尤其是湯川學的粉絲肯定會想讀是不是?我利用夏天的尾聲閱讀完東野這本精采的推理小說;然後因為我知道有特定某小編可能會期待這本新書的閱讀報告,所以就又寫了不負責任心得,啾咪! 

如東野迷所熟知,「神探伽利略」推理系列靈魂人物「湯川學」是東都大學物理系副教授,總運用他過人的科學知識與縝密分析,以「湯川學式」的做法協助警察辦案、與東京警視廳搜查一課搜查主任「草薙俊平」是關係奇妙的朋友,攜手破解許多科學詭計與難解謎團;第八集《禁忌的魔術》大抵不脫系列前作的模式,特別不同的是湯川在這次長篇事件中展現了非常個人情緒的一面,不但對警察隱匿破案線索、拒絕合作,最後甚至還差點騙開警方(?)親自懲奸除惡,表現出俐利略系列到此為止顯現最強烈個人風格的一次!因為這次事關湯川愛徒兼學弟的復仇。東野的小說照例主要關係人物並不多:

下載 (5)

「古芝伸吾」是湯川學高中小他很多屆的學弟,因為高中科學(宅男)社團「物理研究會」相識;當年湯川煞費苦心指導學弟做出一台讓人驚豔、遠超越高中物理水準的奇妙機械,讓社團得以召到新生免於滅社,噗噗!如今可愛的學弟兼愛徒高中畢業了,力爭上游考上帝都大學機械工學系並且拿到獎學金。可喜可賀!可惜隨即應了那句「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古芝大學才唸了一個月就因事休學,跑到一家專營「金屬加工品製造販賣」的工廠工作……雖然古芝很爭氣學什麼會什麼、還每天下班後獨自留下練習操作機械。可是在我眼中,總覺得他似乎在密謀什麼?

 專跑政治線的新聞記者「古芝秋穗」是伸吾姐姐,父母雙亡後獨自負擔家計照顧伸吾、姐弟感情很好,古芝秋穗是既漂亮又能力出色的姐姐。怎知獨自慘死在東京一流觀光飯店的蜜月套房裡、套房的桌上擺著啤酒瓶和兩個喝到一半的啤酒杯。警察判定這起死亡事件,是受害者子宮外孕引起大量出血而死亡的「意外」就草率結案。這到底是純粹的意外事件嗎?

《禁忌的魔術》

 政客「大賀仁策」,曾擔任過文部科學大臣的重量級眾議院議員——未來或許有機會問鼎日本總理——當年他在東北家鄉推動「超級科學城」的計畫,以「歡迎光臨科學城」口號歡迎高科技企業進駐,期望在這偏鄉打造全國首屈一指的科學重鎮,甚至不惜迎進有(高輻射污染可能性的)核試驗工業。大賀罔顧當地就有重要的環保區域,一意孤行強硬推動科技建設計畫、引起當地保守人士與環保團體抗議……大賀不愧是典型的政治人物,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自由撰稿人「長岡修」,是反對大賀議員「超級科學城」計畫的重要人物之一。近來反對科學城的團體格外弱勢,似乎打從內部走漏重要消息、成員也逐個離去,逐漸分崩離析的團體是出了什麼問題?然而在一片低迷的氣氛中,長岡修似乎找到了足以大大削弱科學城勢力的強力報導?然而長岡修他卻被發現從背後遭人勒死在自己住處裡。究竟誰心狠手辣弄髒了手?

下載 (3)

還有驚人的「離奇現象」,包括:倉庫牆壁在一片煙霧迷漫中突然破開個大洞、停在河邊的機車無故在暗夜中燃燒起來、河上的屋形船窗戶突然破裂……等一系列看似不相關神秘的現象。難道是農曆七月到的關係、或者與這次事件有什麼關聯?而湯川的愛徒古芝不待警方調查就失蹤隨後遭通緝,當東京警視廳搜查一課向湯川諮詢時,湯川學身為草薙好友竟向警察隱瞞了重大的訊息,最後還顯些親手讓議員的腦袋像打西瓜一樣炸開來!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在這次伽利略事件裡頭,「掌握科學的人就能夠握世界」的背景旋律一再響起,並且強調科學技術一旦落到惡人手上就會變成「禁忌的魔術」,結果讓我一直聯到「科學怪人法蘭肯斯坦和「鋼鐵人」的故事。而優秀物理學家湯川一手指點出的優秀徒弟,在面對「復仇」「道德」兩難情境時,最後又該如何抉擇呢?

《禁忌的魔術》  

科學事實上如今已經成為像宗教般的強力存在,藉由這次的神秘事件故事中人物共同檢視科學的善惡。這是個需要推理的部份不多、但湯順學表現出難得頗具人性一面的有溫度故事。怪不得東野圭吾自己要替這集湯川學的表現打包票,噗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