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女孩》  

英國小說《消失的女孩》(Close to home)是商周 11 月即將推出的懸疑小說,作者卡拉.韓特(Cara Hunter)是擅長歷史懸疑小說的暢銷小說家;這本《消失的女孩》說的是驚悚的「八歲女孩綁架案」,首刷就破 55,000本。嘖嘖!聽聞《消失的女孩》是以警探「亞當」為主角撰寫的驚悚犯罪系列第一集,讀完後我對亞當未來的警探生涯表示不樂觀。

懸疑小說《消失的女孩》背景是設定在 2016 英國牛津的犯罪事件,是警探「亞當」半年以來掛頭牌偵辦的第一起「孩童綁架案」。故事一開始就說明,幼童失蹤案件十之八九是熟人所為!小心,真正罪犯往往是出乎意料的那個人?作者算是光明正大、開宗明義就對讀者講出將要耍的把戲……

《消失的女孩》

《消失的女孩》主人翁是住在英國牛津區的中產階級「梅森」一家人,女主人把家中整理得就像《超完美嬌妻》(The Stepford Wives)的完美白人中產家庭一樣;可是這晚在舉行歡樂的煙火烤肉派對後,他們赫然發現八歲女兒「黛西」從自家失蹤了!在影片裡可以看到黛西在派對中穿得像朵雛菊般,是金髮碧眼、甜蜜活潑的可人兒,總說:「我最喜歡秘密了!」而且夢想自己是流落民間的公主……她這晚就從那麼多熟人眼皮底下、在自家花園說失蹤就失蹤?照理總該有人看到什麼?

幼童失蹤事件前幾個小時是黃金關鍵時期,英國警方由警督「亞當」領牌發動全套辦案流程:鑑識組採證、調閱監視器、挨家挨戶訪查、大舉搜索附近,甚至連直昇機都派出來了……大陣仗搜尋這位迷失了的可憐小甜心;可是連這樣都找不到人、黛西似乎是憑空消失了一般,顯然不是一般不小心走丟小孩的糊塗失蹤案!「幼童失蹤案件」升格為「孩童失蹤綁架案」,藉由媒體和網路社群推波助瀾成為全國矚目焦點,正義魔人爭相急著揪出壞蛋!

往外搜尋甜美的黛西一無所獲,亞當警督的查緝工作陷入膠著;向內調查卻發現黛西父母親對她的失蹤事件交代得不清不楚、不明不白、不三不四……,咳!我說到哪了?呃,總之黛西父母的表現引起警方及媒體的疑慮,接下來一連串查訪、挖底,所有黛西家庭事件都被刨根究柢用放大鏡檢查,偵辦方向開始向內賊所為!

下載 (2)

黛西的父親在約會網站背著老婆偷吃,而且他的建築承包工作不太老實;母親表現冷酷無情,當年小時候可能因為妒嫉幹掉妹妹;黛西十歲哥哥是胎兒酒精症候群受害者,很有可能成為嫉妒的犯罪者……而失蹤的黛西,在家庭作業裡講了令人髮指、明顯意有所指的童話故事,黛西長相漂亮的導師深刻自責怎麼沒有看出黛西受虐的端倪?

黛西甜蜜美滿的家「Home Sweet Home」,原來就像劉基〈賣柑者言〉寓言描述的那般金玉其外、虛有其表。止不住的謠言像野火燎原般滿天飛:「八成是小女孩的爸媽幹的!」嗜血的媒體像鯊魚般圍著黛西一家,甚至有人半夜燒了他們的家!

下載

六個月前失去自己兒子的亞當警督力圖振作、手下幹練精實的警探也鍥而不捨工作,既對塵封往事抽絲剝繭調查,另方面也一絲不漏藉科學辦案技巧偵查所有線索。就算是稻桿堆裡的一根針也早該找到了。果然隨著時間拉長,黛西雖然依舊不見彈,但是越來越多黛西破碎衣服、血跡被適時發現,最後連她的牙齒都在工地廢墟旁找到……看來黛西難逃一劫?

錯綜複雜的兒童失蹤案件相關跡證逐一出現,證據都指向這事件是熟人所為,黛西父親與母親先後被警方偵訊、提告,結果又終會如何?我得說,結局教人吃了一驚,我打賭十個老實看這完本書的人有九個都猜不到凶嫌是誰。就是那麼出人意料喔。 

下載 (1)  

是說在我看這本《消失的女孩》介紹時,有說主角警探亞當是系列犯罪小說的主角,由此我相當期待他的表現;然而亞當可能才因為六個月之前遭到喪子之痛,所以在這整個兒童失蹤案的調查過程,一再觸景生情回憶死去的兒子、哀憐傷痛的妻子,缺乏積極的查案行動力落得只表現官僚警察的作風、表現疲軟不振,他的表現讓赫丘勒白羅看到只怕要傷心啊!

相較之下,警督亞當手下探員都有稱職的精明演出:吉斯林罕、昆恩、德瑞克、艾佛瑞特等,就像《CSI犯罪現場》般表現可圈可點,根據凶手掉下的麵包屑直指凶嫌;可惜最後結局只讓我聯想到一部老片《野東西》(Wild Things),而且決定性定罪關鍵證據同樣是「受害者的牙齒」……該不會是向《野東西》致敬之作吧?是說亞當警督,你在第一集就表現這樣可以嗎,難道這是系列烏龍警探辦案的故事?警察,請加油好嗎? 

<一派狐言謝謝來自商周出版《消失的女孩》試讀,這是個結局出人意外、會令人往前翻看真正凶嫌在哪裡出現過的犯罪小說。雖然偶爾也該要壞人得勝逍遙法外,不過這樣很難成為福爾摩斯般的厲害系列書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