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驚悚小說《最好別想起》(All Is Not Forgotten),是目前深受矚目的美國懸疑系女作家溫蒂.沃克(Wendy Walker)話題新作,事關人們受創後記憶運作模式,牽涉到記憶喪失、復原和重新固化等操控記憶技術;故事由心理醫師的角度入水復原少女強暴懸案,表述細膩這是個築基於暴力創傷的懸疑故事,不用懷抱希望裡頭有什麼粉紅泡泡溫馨童話。

少女強暴事件!「美景鎮」鎮如其名是上流社會人士群居的美好社區,然後發生了這件殘暴的性侵事件,效果簡直像福島核電廠爆炸般震撼!十五歲少女「珍妮」在樹林裡被人殘酷性侵、強暴過程殘忍且強暴犯顯然早有預謀,不但沒有留下跡證線索讓案情陷入膠著、更讓人擔心強暴犯會再犯案。案件曝光後採證鑑識、蒐集目擊者證詞、犯罪心理分析……皆徒勞無功、只不過徒然擾亂一池春水!

阿花

性侵問題絕對是每個有少女初長成家庭的惡夢!我過往讀完《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就相信蘇西的遭遇絕對是為人父母者最大惡夢,連叫我再重讀一次《蘇西的世界》也不願意……;珍妮比起蘇西好一點的是沒被殺死滅跡,但也夠悲情的了!可想而知當珍妮的雙親乍聞惡耗多麼震驚,以至於沒多想就讓參與她免於經歷暴力事件後心理創傷的最新實驗療法、藉施打藥物令她「忘記」被強暴的記憶,然後希望一切壞事就此揭過!

珍妮接受的療法建築於「記憶科學」基礎的療程,為幫助心理受創的人免於「創傷後症候群」,採取忘記」的方式讓患者想不起來相關的事實記憶與情緒記憶、減輕創傷後傷害。構想是很不錯,然而相關副作用仍在評估當中。所以當珍妮雙親簽下療法同意書和免責書等等賣身契後,她其實就跟小白鼠沒有兩樣。不過所謂科學進步不就都是這樣來的嗎?可惜天底下從來沒有容易的事,進步這種事情通常都由無數失敗來!可惜珍妮有麻煩了。

儘管珍妮因為實驗療法「忘掉」那段回憶、表面上看不出來她有「創傷後症候群」徵兆;問題是腦子不記得不代表就沒有,暴行造成的潛在身心影響逐漸侵蝕珍妮導致她自殺未遂!就像《神隱少女》裡錢婆婆的台詞:「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於是昔日迫不及待甩脫的不堪回憶,如今卻是不計代價必須先取回的寶貝。人總是這樣,永遠搞不清楚什麼才是對自己最好……這時重量級主角:「心理醫師登場了。

All Is Not Forgotten

接受珍妮問題爛攤子的,是心理治療師「艾倫.佛瑞斯特」:美景鎮唯一執業精神科醫學博士,執業 22 年(兼看守所心理治療師)擁有豐富治療經歷、一小時要價 400 美金的資深名醫。艾倫醫師聰明絕頂且深諳人心,對珍妮的強暴事件願付出心力,問題是治療到某一個點後就變質了……

原本艾倫醫師試圖恢復珍妮記憶後真正治癒她的創傷,所以事關「喚回記憶」、「處理情緒」、「記憶歸檔」……的記憶生理學——聽起來像某種新時代巫術——療程很有進展;問題是,當發現珍妮的回憶再往下挖可能牽連到艾倫醫師兒子涉案時,不惜一切保護寶貝兒子的本能讓整個事情亂了套:故事從「最好快想起」變成「最好別想起」,非常諷刺

關心則亂,艾倫醫師不僅沒有因為兒子的關係採「利益迴避」甚至刻意掩飾,進而背叛病人的信任企圖操縱珍妮。什麼鬼啊!所以我才不要看什麼心理醫師咧!我之前有遇過認識的小孩做心理治療請我列席,那天心理治療師做的無非是心理學行為改變、增強物那套……不管如何我光看著醫師說明時的眼睛就覺得複雜得討厭,如果是我才不讓他心理治療呢!

極樂世界(Elysium)

話又說回珍妮的心理治療師艾倫醫師,除了治療珍妮外還攬下珍妮一家子的心理治療:珍妮的母親希望強暴事件不曾發生、珍妮的父親執著於將強暴犯繩之以法,一邊還懷著各自的各種問題……他們也同樣花一小時 400 美元的價格尋求艾倫醫師的幫助。當然他們怎麼也沒有想到,他們的醫師罔顧職業道德懷著私心操縱他們,埋下種子、煽風點火、玩弄情緒,操弄傀儡!艾倫醫師替俗諺「君子動口不動手」做出新註腳!可惜珍妮他們顯然沒讀過《沈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裡的漢尼拔心理醫師,不然他們是應該要顫抖的……

故事節奏於是因艾倫醫師聰敏但扭曲的操控,讓人感到極度不安!華納兄弟影業和太平洋標準影業就看準《最好別想起》的驚悚潛力買下改拍版權,還傳聞瑞絲.維絲朋積極爭取演出機會。可以期待這會繼《控制》(Gone Girl)後成為另一驚悚新經典。

喜歡動腦筋分析推理的人,尤其不能錯過「犯人是誰」的壓寶賽!嫌疑犯人選「尚恩」:有著戰爭後創傷症候群的焦慮症患者;「傑森」:艾倫醫師的寶貝兒子、滿嘴謊話的公子哥兒;「葛藍」:艾倫醫師在監獄裡嚴重失誤的前病人、最後自殺;「鮑伯」:勇敢對別人妻子和女兒下手的色老闆;「迪馬可」:有一長串犯毒記錄的滑頭小混混……當然疑心病重的讀者,不能忘了懷疑心理治療師「艾倫」醫師本人。個個都具冠軍相值得下重注! (捻鬚)

All Is Not Forgotten

我在嫌犯芳名冊裡頭三心二意地挑選這匹馬又那匹馬,最後(在心裡)砸下重注。可惜這本《最好別想起》不愧是能脫穎而出獲得片商青睞的懸疑小說,謎底果然不同凡響!在結尾處作者把原本多線看似不相關的人物糾葛都串了起來、成為一開始就息息相關的完整故事!很巧妙的劇情設計,能耐著性子撐到最後才看答案值回票價!只可惜我下注的馬(?)沒押中,早知道該用小呆呆按錯法(?)下注的!

最後又再絮絮叼叼唸一次的是:我討厭心理醫師。我老早就聽說心理醫師成天聽到滿嘴謊言、秘密和發狂的念頭,聽久了多多少少腦袋都有點不對勁需要看心理醫師了、更有極高成數心理醫師長期使用心理處方藥也是事實。出於本能我對心理醫師的存在懷著疑慮,看完這本《最好別想起》裡操控人心的心理醫師更是覺得:只有傻子才會花大錢去看什麼鬼心理醫師咧……啊,等等,我的心理醫師叫我去吃藥了。回來再說。啾咪! ✪ω✪    

<狐視眈眈>謝謝木馬文學《最好別想起》的試讀,我想說有些事情還真的別想起最好,不過可不是靠藥物外力而來!這是次有趣的記憶科學小說,我要說……讀完書我更有理由不喜歡心理醫師。 ✪ω✪

[《最好別想起》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498730784202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