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小說圖靈的毒蘋果》(Fall of Man in Wilmslow)事關「艾倫.麥席森圖靈」博士(Alan Mathison Turing),英國的傑出電腦科學家、數學家、邏輯學家和密碼學學家,在電子計算機研究領域成為先驅、被視作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之父;他卻在 1954 年以 41 歲的不惑之年服用毒蘋果逝世,而有了《圖靈的毒蘋果》的致敬之作。因此故事很遺憾地是從圖靈博士戲劇性死亡開始,以懸疑手法反溯他的人生愛恨……

西元 1954 年負責調查側寫圖靈博士案件的男主角,是二十八歲的英國刑事部警員「寇瑞」。寇瑞本是落魄世家的子弟,曾是數學頭腦一流、學業成績優異的傑出男孩,但在被命運的戰艦擊沈後就無法振作,老是穿以基層警員來說過度昂貴的西裝按一板一眼查案……;直至這次他負責圖靈「服毒自殺」的疑案改變了他的一生。寇瑞訪查、盤問、查閱論文,邏輯演繹逐步拼湊真相,並在過程被不明人士跟蹤、調查、痛毆,末了還弄到連警察工作都做不下去。寇瑞究竟介入了什麼事件?

這個人

圖靈博士過世時是曼徹斯特大學計算理論學准教授,是個對密碼學深感興趣的不世出數學天才;同時他又會笨拙地把茶杯拴在暖爐上(免得弄丟)、東西不斷放錯位置、打扮古怪反常、不擅長與人交談,顯出與週遭格格不入的天才脾性;至到這天他選擇用平底鍋熬煮了一鍋(充滿苦杏仁刺鼻臭味的)氰化鉀」、拿蘋果沾了鍋底熬爛的毒湯當瑞士巧克力鍋吃,被人發現時已經嘴角全是泡沫、孤零零在自己窄床上死去。又由於現場沒有遺書所以毒蘋果事件成為刑事警察寇瑞的業務,在五里迷霧中奮力解開謎團。

那時世人對圖靈的認識膚淺又負面,普遍印象就停留在幾年前他才因「同性戀」被控告「嚴重猥褻罪」,被法院判「藥物治療」強迫注射女性荷爾蒙(動情素)……名譽與尊嚴盡掃落地。所以他的死只被當做動機充份的自殺事件,沒有任何人想深究這件不名譽的案子--除了寇瑞--寇瑞以.邏輯的頭腦往下追查,隨即眉頭一皺知道事情不簡單!

下載

第二次世界大戰從 1939 年開始,他隨即與一群數學天才、圍棋高手、語言學家、邏輯學家……等超精英分子受軍方徵召進行某種秘密計畫,每個人都被要求簽署封口文件進行了某種超機密研究……傳聞似乎是與圖露的某種聰明機器什麼的有關,他被尊稱為「那個教授」身負機密計畫敏感重大的國家機密。

為此寇瑞只要談到圖靈的死,每個關係人都像閉嘴的蚌殼般諱莫如深讓案件膠著不前。畢竟這時離二次世界大戰終戰還沒多久,到處都還充斥機密、間諜與謊言的可疑氛圍。由於最高機密往往連涉犯罪與謠言,「叛國罪」什麼的。因此像寇瑞這樣緝私犬般到處打探敏感人物圖靈,就會招來有關單位帶毒的關愛眼神、引來無妄之災!

images2

可是圖靈怎麼會與叛國這種事有牽連呢?圖靈從小開始就是全身都數學酸臭味的酸丁,在擅長知識領域之外就天真得離譜,有交友障礙、痛恨虛偽和謊言。他印證了「不一樣的人,通常擁有不一樣的思維」,以史無前例的方式挑戰數學邏輯「說謊者悖論」的挑戰、打造出能「邏輯思考」的新機器。可是,當英國跟希特勒的戰爭如火如荼,要圖靈會思考的邏輯機器做什麼……思考納粹主義的邏輯錯誤嗎?

這時的歐洲戰場納粹潛艦在大西洋節節勝利,英國的艦隊處於背動挨打的狀態被切斷補給險象環生,除非英國人破解德國密碼取得先機否則前途堪虞;但納粹使用的編碼機「恩尼格瑪」(Enigma)號稱絕對無法破解的機械,盟軍就算聚集國王所有的人馬還是一籌莫展……;結果是誰在這黑暗時刻長袖善舞破解了德國密碼?戰後專家估計英國因為破解德國密碼,使戰爭提前結束至少兩年。誰是奇蹟的幕後推手?

下載

但即使二戰提前終結英國仍不得閒,戰爭陰影所及仍支配了人們的生活;尤其敵方間諜無孔不入的滲透方式,更毒害人們的信任與判斷力。所以戰後英國還不得清靜,除了盡力揪出間諜並忙著清肅坐大的「共產黨」、以及基於偏見迫害「同性戀」……很可笑的是當時「同性戀」與間諜和共產黨幾乎同義,法院像審判間諜和共產黨般公開審訊同性戀,甚至使用更不人道的方式「治療」同性戀者,譬如額葉切除術、化學去勢、坐牢及施打性荷爾蒙……對付同性戀比撒旦降臨還要厲害。勇敢出櫃的圖靈不幸就要倒大楣。

圖靈在戰時雖一度與「瓊恩克拉克」有過婚約,但他仍是百分之百的同性戀、並且用坦誠到愚蠢的方式表達他的性向自由。戰時人們忙得沒空管同性戀問題,但戰後圖靈很快就面臨被告發、審判、處刑……各種迫害,不但弄得名譽掃地還受有關單位嚴密監視。他所受這一切,只因刻板偏見認為道德淪喪的同性戀什麼都幹得出來當然也會出賣國家機密而已。

這些可怕的指控與圖靈的毒蘋果有何關係?謎團的答案現在只能仰賴寇瑞的調查撥雲見日了。

沒娶成的未婚妻「瓊恩.克拉克」

對於寇瑞(處處碰壁)的偵探工作,我這次史無前例地在第一章就看穿謎底且還有十足把握。原因說穿了卻一點都不值錢,只因為閱讀《圖靈的毒蘋果》前我就看過另部向圖靈博士致敬的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大略瞭解圖靈在二戰扮演的角色,因些對刑警寇瑞來說雲裡霧裡的圖靈之謎就不再是謎團。

所以我很想跟寇瑞說去 DVD 店租一片《模仿遊戲》來看,快把這件事情搞定;不過我一時找不到寇瑞的手機號碼,所以就無從告訴寇瑞租片子的資訊實在很可惜!但隨著寇瑞深入調查圖靈過往煙雲,在這糾纏過程中寇瑞的過往夢想隨圖靈意志死灰復燃、扭轉了他的人生,倒是這個令人悲傷故事裡難得的好事了……

The Imitation Game

再說到這個連還幼稚園小朋友都玩「寶可夢」的世代,數位文化以前所未見的方式深入生活,一直以來已有數不盡作品著眼於人工智慧的無限可能,例如《變人》(Bicentennial Man)、A.I.人工智慧》(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機械姬》(Ex Machina)……等好萊塢強檔影片都引人深思,尤其《機械姬》數次提到判斷人工智慧的「圖靈測試」更凸顯了他深遠的影響。在這股方興未艾的 A.I. 浪潮當中,願能飲水思源由圖靈死後尊榮的遺憾學到寬容與智慧。    

<狐說八道>謝謝天培文化的《圖靈的毒蘋果》新書試讀,這顆毒蘋果可不容易下嚥呢!謝謝招待。

[《圖靈的毒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