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浪漫小說《有時,就讓我們一起跳舞》(ET JE DANSE AUSSI)上演了一齣法國的尋妻記,從乍看無關的電子郵件通訊挖掘出「愛妻失蹤」事件中埋在深水沒人樂見的事實--內容機智幽默的電子郵件宛如香甜糖衣、信件包藏的未知事實則像味道耐人尋味的內餡」--這是個像「健素糖」般滋味層層包裹的故事。

尋妻記主角「安耶-馬利.索托」是法國知名的得獎大作家,都六十歲了還很瀟灑俊俏,擁有豪華大宅院附帶一座漂亮游泳池;善於思考,唱歌走音,舞跳得像馬戲團裡的狗熊;他曾有過四段婚姻、六個孩子,現在老婆都離了孩子也都大了,只剩一隻高傲的貓陪伴……像安耶-馬利這樣一個功成名就的大文豪,三年來其實受困於一個揮之不去的夢魘以至於文思乾涸,連篇訃文都寫不出來……

事實是,他的第四任愛妻「似乎」無緣無故就人間蒸發!所有尋人手法包括警察和偵探都一籌莫展,三年以來時至今日他還動輒睹物思情悲痛欲絕的--好歹大家也就這麼挺過來了--直到這天安耶-馬利發現信箱裡寄來一大件的手稿包裹,裡頭裝有沈甸甸的文字稿件。他還不知道的是,這些稿子將成為他尋妻記的新楔子、為原先如槁木死灰的生活帶來關鍵性變化。

喂喂

寄來大包裹的肇事者是胖薩特省女郎「愛德琳.帕默」,邊宣稱包裹裡物件「事關重大」,邊硬要安耶-馬利必定將包裹收下。可這又不是強迫推銷試用!安耶-馬利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根據包裹上註記的電子信箱準備璧謝這份包裹;這下卻換愛德琳不肯收回自己的包裹了,強調自己「並非一般的讀者」要他一定將包裹收下……兩人一來一往展開包裹拒收大戰。藉由電子郵件通聯魚雁往返,兩人從原先的話不投機互打太極拳,到彼此深感興趣互相探問,最後進階為摯友互訴最隱密的私事。

他們倆在 2013 年長達八個月的時間內,兩人以幾乎每隔一天的頻率通信,像熱戀般彼此熱烈回應,談創作、家庭、約會、感情、創傷……以及任何值得一談的生活大小瑣事,展開不見其人、跨越距離的感情。他們搜尋生命中的美好,找到「十個證明生命美好的理由」譬如:「花時間邊聽收音機邊為我們愛的人做菜」、「尋回我們以為已經失去的東西」、「尋回我們以為失去的人」……心思很浪漫對不對?想當然爾,我猜他們最後肯定會見面,就像湯姆.漢克和梅格.萊恩在《電子情書》裡那樣!我熱烈希望這是齣溫馨愛情劇。

讓大作家動心的「愛德琳.帕默」又是何許人也?據愛德琳的電子郵件自述她顯然是安耶-馬利的忠實讀者;身材高大圓胖、褐髮且不特別美;工作是具臨床心理學碩士資格的諮詢師;業餘合唱團女低音、喜歡無事自己對自己唱歌;結過一次婚但遇人不淑;善於調配各色各樣具療效的花草茶;喜歡喝點小酒;住在潮濕得像香菇寮的死巷尾一住九年、現在賦閒在家等著將房子脫手後搬走;如今愛德琳最大的活動是報名合唱團和舞蹈課及寫信給大作家……至少一開始,「愛德琳.帕默」其人的基本設定是這樣沒錯。

未命名

一開始他們的往來顯然對雙方都很有益:商量彼此問題並給予正面建議、一同面對來自往事的鬼魂等等,彷彿哈利碰上莎莉一般契合。問題是讓他們開始通信的那個包裹、真正問題所在的包裹,一直陰森森地蟄伏於大作家書架底層尚未打開……準備帶來再怎麼逃避也遲早要面對的壞消息。包裹裝的也不是什麼手稿,而是四十七封手寫信。手寫信裡蘊藏的往事無聲叫囂吵嚷著宣告自己的存在……事實也證明「愛德琳.帕默」一開始自報的身份是杜撰的!那麼她是誰、寄來什麼包裹、與安耶-馬利來往目的為何呢?故事往懸疑的方向傾斜而去。 

至於故事裡最大的待解謎團,也就是安耶-馬利「愛妻失蹤案有待解碼安耶-馬利心愛的老婆三年前一聲不響地人間蒸發,然後漫漫三年來沒有任何人知道她一丁點的消息,彷彿她被外星人擄走了一般什麼人間線索也沒有留下!不過有一點連警方都不知道的事實是,事後安耶-馬利發現他太太的失蹤顯然是預謀的,因為在消失之前她就靜靜地開始從安耶-馬利帳戶領走款項,二十一個月下來著實刮走他一大筆鉅款……這筆錢足以讓任何人舒舒服服在天涯海角東山再起。  

所以如果問我對這個失蹤事件的看法?憑我的偵探帽和讓人猛咳嗽的該死煙斗起誓,我會說這案件是安耶-馬利愛妻在離家出走那天和他寃家路窄撞個正著,結果失去控制的安耶-馬利對老婆痛下殺手、屍體必定就埋在待修的前門門廊底下!結案,散會……可惜我終究不是執筆作者、事實也就沒有如此完美安排,大家只好再繼續參詳參詳。

喂喂

就因為我不是作者,因而《有時,就讓我們一起跳舞》得以沒淪為老套謀殺偵探小說,大家要更認真跟著麵包屑才能找到正確出口!循著線團(與大包裹),我們發現了安耶-馬利美麗妻子更多的虛情假意、藉口、偽裝、欺瞞、謊言與不貞!「老婆的姦夫」及「老婆的姦夫的老婆」伴隨更多線索冒出頭來……這跟不請自來的神秘筆友「愛德琳.帕默」又有什麼關連?這麼多玄虛!不如讓我用我那了不起的偵探直覺把安耶-馬利老婆賜死痛快多了。(喂喂)

至於本篇結局究竟如何,基於我向來口風緊不會破哏的發文美德,所以就留待有心人找出最終的答案囉!可以稍稍透露的是,這篇法國故事結尾是浪漫到不行又兩全其美(大作家行蹤成謎的老婆沒有好消息除外),繼續發展下去大作家很快就要有第五任老婆了!法國人原來寫小說也挺會灑狗血!

話鋒一轉,我倒比較想談我的電子情書下場。我這幾年裡最有系統的電子郵件,是寫給了某女生的信並且暗地裡期望她嫁給我……可惜我顯然做得非常彆腳,因為直到通信終結我連她一面都沒有見到、但彼此關係就已宣告藥石罔效。顯然真正的人生不盡如我意,我倒盼望跟大作家分享點桃花運吶!(遠目)

<狐理狐徒> 謝謝天培文化《有時,就讓我們一起跳舞》的試讀分享,祈願我們永遠都能找到適合的人幸福相守!

[《有時,就讓我們一起跳舞》試讀]

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