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以前發現「白色恐怖」時代「禁書」時,基於殺得死貓的好奇心我悄悄翻查過幾本,閱讀後卻發現這些書放在往昔或許逆天、在今日卻不過爾爾……連當面跟馬總統嗆聲的大學生講話都勁爆多了;最新小說《出版禁止》講的也是禁書,只不過是在迢遠那頭日本被禁的報導文學《卡繆的刺客》--內容刺激與「刺客」和「殉情」相關--話題放在今日仍悚動極了。

日本出版業界出版尺度自然有他的過濾機制,會被強迫禁止刊登不得出版的刊物,多半涉及侵犯他人及社會權益的大方向:

(1) 過去已有明顯類似的作品或文章。 

(2) 採訪對象或小說角色原型強烈希望作品不要出版。  

(3) 書中對特定疾病、人種的敘述描寫易引發讀者誤會。

然而《卡繆的刺客》這份報導文學所以禁止發行,則牽涉到一件複雜非常、糾葛無解,主要人物都已死絕死殆盡無從對質的懸案。為維護日本社會善良風俗、預防常有的一窩蜂自殺的風氣興起,我也是想說這本書還是禁了的好!現在這個社會案件給翻案出來,從箱底掀出在大太陽下,害我看完了書還為其中令人悚然動容的殉情(凶殺)情節而苦惱無已,讀後心得也是書看完後拖了幾星期都不曉得怎麼下筆,令我頭痛得很只好亂遷怒日本人幹嘛這麼麻煩。 (喂喂)

封書    

雖然放眼世界不是只有日本才有「殉情」這回事,但是會把殉情搞得「死了都要愛」地夢幻浪漫,卻是非日本人莫屬了。說來「愛情」本就是看不到、摸不著的抽象物,情感豐富且激烈的日本人為證明愛情確實存在,出現以傷害身體為證的激情文化:「何以證明汝心中於吾之情愛」、「吾斷指以證之」(如何證明你對於我的情愛呢?我切斷指頭來證明),甚或走上更激烈「以死明愛」的殉情末路,由此證明彼此感情至死不渝。譬如日本名作家島武郎、太宰治都死於殉情,怪不得大量日本人著迷於其中的的浪漫意象而模仿殉情表達自己……在日本自殺聖地「樹海」成為骷髏的人們,就有不知凡幾受殉情文化影響所致。

被禁止出版的《卡繆的刺客》,採訪的事件是七年前在媒體界引起軒然大波的殉情事件「熊切敏殉情案」。殉情男方(死亡)是國際知名導演「熊切敏」,以以真實人物、實存團體的醜聞為主題,採用激進的手法和戲劇表現方式,拍攝了不少備受爭議的紀錄片,批判觸角遍及國內外樹敵眾多,所以很多人懷疑他是被刺客幹掉的;殉情女方(獲救)是大導演秘書「A小姐」,長相白皙體態姣好、工作盡職負責,成為大導演秘書不久就成為老闆的小三,不過A小姐相較於熊切導演那有身材有身材、要才情有才情的(國際巨星)髮妻還差著一截……

欸

這樣一對怎麼自殺?以熊切敏這樣長袖善舞的成功人士,在韓劇裡哪一個不是三妻四妾的花花公子,可沒有誰為此鬧殉情啊。很難想像大導演為何鬧自殺,因此整個事件一度啟人疑竇幾乎要叫警察了;不過「眼見為憑」事實遠勝於雄辯。當年這起殉情事件,殉情雙方不但留下「親筆遺書」還錄下「錄影帶」,成為自殺的兩大鐵證;況且熊切在自殺前還不忘給髮妻打電話明示暗示可能輕生,殉情前置功夫做足……由此警方斷定熊切的死是殉情定案。而事實究竟如何則眾說紛紜。  

七年以來即使大眾有無盡疑問,但是殉情唯一獲救的當事人「A小姐」像閉口的蛤蜊避而不談,事實也莫可奈何;直到今日終於有人做足功夫,讓A小姐願意談論這件膾炙人口的案件,怎不叫關切的人們激動!想當然爾,訪問所得的採訪報導只要運用得當,肯定可以再次炒熱新聞把死者的骨灰都再賣一次。莫怪相關人士像聞到血腥的鯊魚般亢奮。

採訪A小姐所得的採訪稿以「採訪日記」形式順序寫作。殉情關鍵證物「親筆遺書」和「錄影帶」,原本是雷打不動的自殺案鐵證,結果眼見其實不足為憑!藉由採訪日記逐次揭開殉情案隱藏在深深水底下的真相,謎底令人膽寒。造假,刺客,謊言?正當七年前殉情真相即將水落石出時,新的採訪卻引發了全新死亡案件,A小姐陷入悲慘的命運……這一段唱的又是哪齣大戲?這椿非典型殉情」事件採訪稿裡事實與謊言只在一線之間,將原本就事態複雜的殉情故事攪和得更加曲折離奇。喜歡八卦血腥話題的讀者有福了,讀此可為生活平添刺激的黑暗興味。

書封

對於《出版禁止》小說,一開始我因為還搞不清楚作者的意向,所以只是不耐煩於記者調查筆記裡針對殉情案的繁瑣探討與臆測;直到隱藏濃霧中的真相逐次揭露讓我以為掌握了故事主旨時,作者又來個厲害的回馬槍把情節一個急轉彎再次推入難以想像的可怕境地。這可不是純情可憐像《紅樓夢》一類的小說,而是直指人性變態難測的一面,小說角色裡不只一個人應該要被移送精神鑑定。膽小純情(如我)的讀者慎入。 

再說到日本人對「殉情」所持「與愛共赴黃泉」的浪漫想像力,雖然讀來很有意思,但我就是對人死了靈魂廝守在一起的想法很無感。由我說的話,既然要賭就要賭大的,彼此活著相守四十年、五十年以身相殉才是真正骨氣,對吧?

<一派狐言>感謝皇冠文化提供的 2016 四月新書《出版禁止》試讀。是說讀後心情非常複雜,心上的一湖春水隨故事情節興起無數漣漪,這可不是閱讀新書簡介當時可以想像的啊!《出版禁止》內複雜的殉情主題,願我從此不必再這麼仔細端詳它…… 

[《出版禁止》試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48769422118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