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初收到《暗夜裡的泳者》(The Swimmer)小說稿,我搞混以為是像另本划船小說《船上的男孩》那樣的運動書,開頭讀沒幾頁果然出現了優異的泳者,個性深邃內斂、憂傷溫暖。然而越讀下去氣氛卻與運動小說大異其趣。泳者雖一度是極優秀的游泳選手,如今他卻如《007》的詹姆斯.龐德」一般是大型情報機械裡一環、身處諜報的幽暗水下世界當中。

「泳者」多年來保留了游泳的習慣,同時擁有成功地下工作者的所有理想特質:適應力強、機智敏捷、內在堅強、外形朦朧,猶如變色龍輕易混入環境當中旁人難以記住他的存在,如所有成功間諜般只要給他另本護照與錢就能展開他種人生。論起「泳者」的諜報資歷,自從三十年前陰差陽錯捲入 CIA 一椿可怕的大錯幸運活下來,多年來也憑藉高強的生存能力捱了下來,眼看可以坐辦公室翹腳捻嘴鬚退出第一線過安穩退休生活,怎知因為血緣的羈絆捲入讓腦袋挨子彈的渾水當中……做這一行實在沒想像中那麼浪漫好混的er

書封

出包的不是「泳者」,而是泳者最親愛的女兒「克拉拉.瓦爾迪恩」。克拉拉被圈內人稱為「歐洲議會最前五名的火辣助理」、個性頑強堅韌猶如「岩石跟鹽巴」,才貌雙全前程一片看好;怎知世事難料一夕之間無辜被朋友的朋友拖累,牽扯入美國對阿富汗反恐戰爭的不堪祕辛、入手了情治單位無可辯駁的戰爭罪鐵證,於是超大號麻煩就如影隨形啦!

三轉四轉轉到克拉拉手中的機密證據,存在一台加了密碼的 MacBook 筆電,小小東西如今是情報界最 Hot 的燙手山芋,內容包括無數敏感的虐囚資料包括電擊、處死、刑求戰俘……無數殘酷機密;這些敏感資料一旦流出,勢將引發美國與阿拉伯世界更嚴重對立、別人也會有更好的理由痛恨美國,國際情勢會因此大動盪大洗牌!為粉飾太平,好幾個情治團體的魑魅魍魎有很好的理由不擇手段拿回資料,並樂意在任何擋路的人頭上打幾發子彈滅口。

所謂「人性」是個人時能保有理智思考、但一旦牽涉及「國家」、「民族」卻會徹底失去理性的脆弱東西!以戰爭為名我們被迫接受無數錯誤、很多責任永遠找不到正確的人來負責!美國的「反恐戰爭」自九一一事件後纏鬥多年,以反恐為名追捕可疑恐怖份子卻往往以超常的極端手法行事,至今已先後爆發好幾起殘酷的虐囚事件,有時候實在讓人搞不清楚誰是恐怖份子了?就像雅歌塔.克里斯多夫小說《怪物》說,打敗「怪物」的唯一方式是先成為「怪物」……身在美國反恐戰爭第一線的情治人員面對不確定的敵人面孔,比起歷史上任何戰爭時刻接受了更多考驗。

書封

以戰爭為名的背後運作裡,祕密永遠藏了另外的祕密、謊言之後暗藏著更殘忍的謊言!克拉拉竟然淌進這種以國家利益為名的超大型狗屎裡頭,根本是九死一生!不像阿嘉莎.克莉絲蒂浪漫諜報作品裡的主角(譬如《年輕冒險家》(The Secret Adversary) 的主角「湯米」與「陶品絲」 ),玩間諜遊戲總能浪漫又有驚無險地達成任務--克拉拉身處顯然更殘酷專業的諜報世界--因為在克拉拉搞清楚她到底掉進怎樣泥淖之前,親愛的密友臉上已經挨了槍彈像狗般被射殺、接著槍口還指向了克拉拉!沒有意外的話不要多久克拉拉也將成為停屍間的另具不幸屍首。

身上流淌著「泳者」血液的克拉拉對抗幕後黑手,所有武器就只有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機密資料和屈指可數的好友支持--兩者實力差距就像聖經故事「大衛」對上巨人「歌利亞」,和以卵擊石差不多了;克拉拉先受到無盡跟蹤、監聽、抹黑,接著就是露骨的自動武器襲擊了,形勢危急得不得了。眼見美麗的克拉拉在危機中表現得聰穎堅強,我除了暗自傾慕克拉拉之外並願她找到脫困的契機!

在戰術上克拉拉唯一的機會是發揮所有優勢造成混亂、出奇不意攻擊對方弱點……在實力如此懸殊的戰局下,克拉拉顯然需要強而有力的騎士保護!可冀望想來想去唯有克拉拉喜歡游泳的父親,以及某種奇蹟,或許能為克拉拉帶來萬分之一的生機。「不是沈下就是往前游」,克拉拉最終能夠安然脫身嗎?答案隨子彈呼嘯聲即將揭曉。

書封

再說回我閱讀《暗夜裡的泳者》小說的過程。一開始我被其複雜多線劇情所惑,深陷跨越三十年的人物、地點大量資訊拼圖之中,為此一度曾搞不清楚誰是誰及故事前因後果,對此我一度讀得相當混亂……等我破爛的邏輯思考和推理記憶發揮功能、讓我搞清楚故事怎麼一回事時,我赫然發現已經讀了全文本(四百餘頁)超過一半的篇幅了。以我的遲鈍反應足見並不是幹諜報工作的料子啊!

否則當我日常的工作做到煩膩時,一旦閱讀著《007》之類諜報冒險故事時,不禁有時希望書裡闖入上鎖辦公室、安裝竊聽器、偷取機密的就是自己,最好還能吸引漂亮美女早上在豪華飯店醒來……!根據我家父親宣稱,當年他在軍中表現優秀到情治單位要招募他--很遺憾正如人家說「天才是隔代遺傳的」我並沒具備他這方面優良血統,也就遲遲沒能成為「詹姆斯.龐德」第二。或許大家都該為此鬆一口氣吧!

狐言亂語>感謝愛米粒提供了《暗夜裡的泳者》試讀,我陷入諜報的黑暗水中載浮載沈好些天才終於游了出來,這是次不錯的閱讀經驗,還又一次證明我沒有情治人員組織情報細節的頭腦,就不用肖想當詹姆斯.龐德翻版啦!(苦笑)

[《暗夜裡的泳者》試讀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05113273209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