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恩斯城邦》   

《肯恩斯城邦》一書試讀活動企畫主打標語是「華文界第一本大格局經濟小說」,當初我就是被這個恢宏的宣言折服,忙不迭地撳了網路上的「參加」鈕參與試讀,一路隨身材高大、面貌俊俏的男主角「凌逸」出入平行世界「肯恩斯」。

「肯恩斯」具有與我們世界殊異的生態特色,譬如擁有鳳凰、恐龍等分屬神話與史前時代的夢幻生物;相異中也有雷同的特徵,比如善惡交雜的人性……所以「經濟是一門學問,政治是一門藝術」這句話成為兩世界共許的金科玉律。

由此分裂成五個城邦的肯恩斯,城與城間的分合聚散,「經濟」就成為政治家明鬥暗爭的前哨戰!經濟大戰雖是兵不血刃的無硝煙之戰,但在此敗戰輕則社會動盪,重則動搖國本!敵我之間的經濟消長,直接影響兩者間的盛衰從屬……呃,寫到這裡我腦海老浮現「台灣」與「大陸」間經濟關連耶。欸!不好意思一下子扯遠了。

嗚

總之經濟既然攸關國家的興衰,當然成為野心家權謀角力平台,陰謀家刻意在城邦間造成彷似我們的「二00八年金融海嘯」、「亞洲金融風暴」與「歐債危機」為狙擊手段;身為「正義一方」的凌逸竭盡全力運用經濟學理論與壞人針鋒相對,協助各城邦在危機中安度難關。真不容易,老讓我捏把冷汗。

於肯恩斯城邦彼此攻防戰之間,作者由淺入深逐漸將經濟學理論帶入故事,於是諸如「國民生產毛額」、「消費者物價指數」等基礎經濟用語登堂入室,甚至經濟學理論如:馬爾薩斯「人口論」、馬克斯「資本論」、亞當斯密「國富論」、李嘉圖「比較利益理論」……也漸次出現在經濟政策的討論中。於是我們的金融理論在肯恩斯城邦重現,為「天下沒有新鮮的事」這句話憑添新註腳。

因此「貨幣政策」、「財政政策」、「銀行監管」諸般經濟術語就堂而皇之出沒在故事情節中,稍一閃神我以為自己又回到當年學初級經濟學的時光呢!但儘管是簡單的詞句「通貨膨脹」、「通貨緊縮」、「失業率」,用白紙印出來不過就是幾個不起眼黑體字,但在生活中卻是關乎人們的生活大計啊,完全不可小看!譬如「通貨膨脹」好了,幾年前一個很著名的經濟新聞,就是非洲南部的辛巴威通貨膨脹到達面額100,0000,0000 (一百億)的紙鈔只能買到三個蛋而已,這叫人怎麼生活啊真是!足見經濟學的重要。

喔!

於是在此來彼往的經濟大戰中,我們可以清楚看見作者將「經濟學」定調為『經世濟民之學』的努力,強調經濟學不只是研究數據的學問而是實用之學。由此他藉凌逸的口說:「在經濟學的領域之中,如果能多些政治家、少些數學家,多些實踐者、少些關在象牙塔中的學者,經濟學才能更為一般人所認同和接受。」足見企圖與用心。我查詢了作者「林睿奇」的背景,發現他自國立清華大學經濟系畢業後,又於英國伯朗翰大學EMBA畢業,曾任私人銀行首席副總裁,如今則是歐系私人銀行執行董事……確有相當的實戰背景發言,足證他的論調不僅只紙上談兵囉。

如此這般的「戰爭與和平」經濟故事,當然免不了要有英雄與美人。男主角凌逸與肯恩斯美麗公主的戀曲,因為肯恩斯複雜政經的關係最後被迫硬生生拆開來!他們未來命運如何呢?作者預留開放式結局並下了但書說,如果讀者喜歡以故事形式講經濟學的話,不排除出續集繼續凌逸與公主的戀情。那麼這對分散於平行世界中的小情人未來戀情將會如何?欲知結果如何,靜待下集分曉呢!

狐言狐語>感謝經濟新潮社提供《肯恩斯城邦》試讀活動,再次提醒我現在是個「富貴者稱賢」的時代,沒有人能自絕於世界經濟的影響……是該多認識經世濟民之學啊!

【《肯恩斯城邦》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