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新世界》      

一千年後的世界是什麼模樣呢?在日本知名作者貴志祐介筆下寫來,是個自毀滅裡重生的世界,兵燹後重建的人類團體大有阿道斯.赫胥黎《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烏托邦社會的氛圍。可惜在美好表象下覆蓋著殘酷的隱憂,少年冒險故事於當中展開。

動畫劇照

相對於赫胥黎設想的未來新世界建構在尖端科學發展之上,《來自新世界》裡千年後世界操控主軸則是人類的「咒力」特異功能。儘管現今主流科學向來視PK(念動力)等人類超能力是「偽科學」並嗤之以鼻充其量只能在《賭聖》電影裡拿來發功換牌而嶄露頭角,可是在貴志祐介的設定下,未來世界人類特異功能已發展至核彈級的壓倒性實質力量。 

於是未來新世界操控在人類強大的咒力之下,甚至少數的咒力外洩都足以令地球環境與生物受影響產生變異,形成如幻鼠、蓑白、芒築巢、虎蛺蟹……彷彿《神奇寶貝》般幻獸般的新生命形態,增加了故事不少未來新鮮感。

動畫劇照  

不過構築在咒力基礎之上的未來新世界,在我眼中一開始就顯得格外不穩定。因為咒力的來源是經訓練將念頭特化為物理界力量,然而一千年後新世界人性與現在好像沒什麼不同,負面情緒包括貪婪、嗔恨、愚痴、驕慢……仍舊存在於人心、隱藏在和平社會的表象下,根本談不上根除。結果在一千年後的世界,終極死神果然就是失控的超能人類,不管他們被稱呼是「惡鬼」或「業魔」,都同樣從人類黑暗性格面衍生而來。

為此故事背景所在神栖66町人們,為防範情況失控採取嚴格防範篩選機制,大有當年蔣先生在大陸「寧可錯殺一千,絕不放走一個」的態度防堵問題--可惜就像蔣先生當年戰略最終失敗了一般--不管是惡鬼或業魔在新世界仍是不斷出現。

動畫劇照  

於是在《來自新世界》全文超過七百頁篇幅裡,不乏血腥畫面「四處淨是頭顱破裂、支離破碎的屍體」諸如此類的描述,老讓我聯想起電影《X戰警:最後戰役》(X-Men: The Last Stand)中,瘋狂狀態的琴使用超能力屠殺時死神般的身影,不由得感到心驚。

故事行進不乏暴力與死亡陰影,並穿插為數不少另人難為情的青少年親密性行為情節,不由得讓我猜想這本小說倘若要放上大銀幕播映,以目前台灣新聞局的電檢尺度而言,恐怕得在剪掉些許畫面才得以放入「不適合兒童觀賞,請自行斟酌觀賞」的「保護級」尺度吧!

然而事實上貴志祐介的《來自新世界》一書屢獲獎項,囊括第29屆日本SF大獎在內等諸多殊榮,所以我想想大概是我反應過度,畢竟來這年頭不論新聞、戲劇、電腦遊戲、綜藝節目都已處處免不了輔導級及至限制級情節,相較起來小說裡幾段應故事所需出現限制級場景也算不上什麼,更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嘆息)

又說回主軸話題「咒力」。對這類怪力亂神的故事主題,我向來持懷疑態度的不可知論因此並不排斥,還向來挺欣賞例如夢枕獏以「陰陽師」為名探討『咒』的靈異小說--這類東方風味設定又與《美麗新世界》世界觀大不相同--儘管這些作品彼此間風格迥異,不知怎麼的,卻同樣令我得到世界上大多數問題始終來自人性」的同樣結論。

……不曉得我重點畫對了沒?

狐言狐語>謝謝獨步文化提供的《來自新世界》,共分上、下兩冊的試讀活動。雖然我希望真實世界裡一千年後未來的新世界,與書中的故事別要相彷才好啊!不然未免太悲哀了。

【《來自新世界》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48168932072822/?ref=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