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鐵雄       

科幻英雄卡通片《科學小飛俠》(Gatchaman)的每集故事情節,在N年前一度是男生們最熱門的社交話題之一,時至今日熱度已冷落到很難在錄影帶出租店裡租到;當我詢問店員後只換得抱歉的制式微笑,與隨即推介給我「鋼彈」系列影碟。怎麼?我的神態像鋼彈迷嗎?

童年的我可是十足的小飛俠迷!在《科學小飛俠》中南宮博士率領正義之軍,與惡魔黨(聽名字就知道是不言可喻的欠打壞蛋)的宿命對決,一度在我的成長視野裡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每當小飛俠們合作無間大破強敵,提供小男孩以滿滿的友情、熱鬥、爆破與機械合體元素,怎會不受喜愛呢?所以儘管第一代劇情有一0五集之多,我卻還是怎麼看都不厭倦。

三號珍珍

不過在「科學小飛俠」的成員中,副隊長二號大明肯定不是我最喜歡的劇中角色!畢竟他一心為父母報仇而顯得孤僻冷漠的悲劇性身姿,具有的深度不是年幼的我所能理解、也最不得我眼緣。呼!我最喜歡的是三號珍珍和易懂的鐵雄。

然而第一代《科學小飛俠》末集「地球毀滅」對我是個轉捩點!當大明在這集以符合他悲情形象的方式犠牲自己,以換得擊破惡魔黨核心,頓時大明的形象對我而言既沈重且意義重大,重大到影響到整部戲對我的觀感總合。幸而我細心留意到劇末故意顯示找不到大明屍體,留下一絲危如累卵的生機,令我不由自主懷抱期待。

二號大明

所以當第二代《旋風小飛俠》銜接之前劇情上演後,我就格外留意到發現到大明符合期待又再出現,可是謎底揭曉,原來他是改造大明而成的人造人!很奇妙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對《科學小飛俠》的忠誠就此一夕崩潰──或許是因為無法接受大明的廉價替代品?總之我就沒有再接著看續集了。當時那心情或許跟廣告「這不是肯德基!」有點類似,就此結束我與小飛俠們之間的友情與戀曲。

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夠懷念的!不過我要是不知趣到給現代的小朋友講「科學小飛俠」故事,幾乎無一例外換得茫然不知所云的表情,僅有少數特例會在爸媽伯叔的口中聽到過。這樣一來,我不免會為此感到一絲寂寞蒼涼。莫非這就是「代溝」的味道嗎?遺憾!

自由時報投稿 http://blog.udn.com/benfenplay/10819404 刊於103.04.27<自由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