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eat gatsby》(大亨小傳)  

第一次閱讀史考特.費茲傑羅原著小說《The great gatsby》(大亨小傳),已是遠在我唸大學的時候。起因是間接的。事實是當時我正著迷於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而他如此讚譽這本小說:「這部長篇小說,成為我這個小說家的一個目標,一個起點,小說世界裡的座標。」

憑著村上春樹不著意間屢屢提起《大亨小傳》,就值得我把這本小說列為必讀參考書籍。然而從大學圖書館裡借到這本書,我才瞭解到這本小說並非無名,相反地已被列為美國百大小說中的佼佼者、擁有許多名譽桂冠。真是失敬。

《The great gatsby》(大亨小傳)  

全書劇情並不複雜。尼克在紐約長島市與隔壁神秘的大亨蓋茲比先生相識,逐漸發現在蓋茲比謎樣的行為之後,原來一切都是為了舊愛黛西小姐、如今的人妻布坎南太太捏!在劇中人物愛恨情仇交織的複雜網結下,未來尚存美麗的可能性;然而突然之間不可解的誤會發生,無法挽回的悲劇驀地成形,所有可能性如織布機上織錦被利刃劃斷般戛然而止。蓋茲比先生猶如首航就沈沒的悲情鐵達尼號般遽逝。

賺人熱淚的悲劇,不是嗎?不輸當今韓劇慣有的愛情糾葛。然而當年閱讀全書後,我卻感覺故事中缺乏吸引我的「決定性什麼」,但在我腦海裡留下彷彿閱讀卡繆《異鄉人》後悲傷的餘味。結果我在無法瞭解為何村上先生重視這部小說的情形下,旋即又被其他事物吸引而忘了這個問題。

《The great gatsby》(大亨小傳)  

為什麼這部小說遲遲吸引不了我?或者是我對小說中人們紙醉金迷卻膚淺的生活方式反感?或者是純粹我不欣賞蓋茲比不惜傾注生命精華、只為追求昔日戀情的幽魂?總之,就算之後我也曾心血來潮有過再讀這本書的時候,但總歸是無感。

直到去年2013《大亨小傳》再次重拍成電影,這個故事再次吸引了我。李奧納多迪卡皮歐在大銀幕上飾演蓋茲比先生,把蓋茲比詮釋得很有意思,燦爛華麗的場景、個性鮮明的人物,配上適合的背景音樂如Lana Del Rey演唱的〈Young and Beautiful〉,整個故事頓時擁有了特有的燦美生命!

《The great gatsby》(大亨小傳)  

原來當我從蓋茲比的年代、文化角度,而非從自己的價值觀看待這故事,全部劇情就自然地展現自有的時代風華。所以當我再次從網路雲端書庫中閱讀電子版《大亨小傳》時,我能夠欣賞劇中的品味與情節、故事細膩處的華美;見到尼克對蓋茲比說「過去的事沒辦法全部重來」也感覺對極了!

聽聞《大亨小傳》作者費茲傑羅的墓石上,鐫刻著小說最後篇章的一節文字: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我們便這樣揚著船帆迂迴前進,逆水行舟,而浪潮奔流不歇,又不停將我們推回過去)。想到蓋茲比的努力一切都是為了舊愛,是很傻!可是蘇永康也是唱「舊愛總是最美」,世事人情不就是這樣嗎?

《The great gatsby》(大亨小傳)  

《分享心目中的一本經典》http://showwe.tw/blog/article.aspx?a=3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