歎!近來莫名其妙的日月明功引起嚴重社會事件,餘波影響所及引起一位信仰其他宗教的朋友嚴重關切,勸說東方的修行很危險、她的宗教就沒有這問題。首先我就搞不清楚日月明功是怎麼回事,聽到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說法只能默默苦笑。

清淨之道   

不過說真的,台灣與宗教有關的團體還真是多!幾年前我們這裡的鄉文化協會曾做一個調查,就我們全鄉的心靈/宗教場所做調查,竟發現光一個鄉數目高達七百餘,足可人們心靈空乏需求依賴的現象;在此之前我也曾聽聞過許多奇怪的心靈團體不在話下,譬如1995年3月20日在日本東京地下鐵散布沙林毒氣、造成三千八百人受害的「奧姆」真理教,我讀過村上春樹先生調查此事所寫的《地下鐵事件》,因此向來我對此是相當謹慎--相較之下日月明功還只算小問題呢!

然而即使在這混亂的年代我仍然發現有諸多清淨的心靈之道,也曾從接觸團體過程中感受難能可貴的清淨。第一個令我有清淨心感覺的地方是「台灣內觀中心」,具體表現處譬如是:他們活動清淨的隨喜費用。

在98年我在網路資訊的推介下,報名如今位在台中市新社區台灣內觀中心舉辦的禪修活動;可是報名時有件事令我相當困惑,就是活動沒有明訂參加費用。活動費用的問題令我頗不安,畢竟從我往昔的經驗中學到:『凡事皆有其價格!』,因此我很難理解費用不定的概念;除了這問題以外,那次在為期十天禪修中感到既寧靜又平和,給我許多啟發。

清淨和平  

一直到了內觀活動最後一天,活動義工們還是強調費用「隨喜」。結果我因為手頭拮据的關係,就真的一毛錢也沒有捐唷……說實在我心裡滿不好意思的,怕之後還來的話真的很尷尬。還好事實證明我完全多慮,內觀中心往後也維持不錯的關係,令我體會到沒有金錢與利害對價關係的互動很可貴,予人清淨平和的感受。因此之後我又去做了兩次的義工。

以這個好的接觸契機為始,很幸運地後來我參訪過的心靈團體也都很清淨坦率,帶給我的回憶滿是清淨與寧靜;讓我即使置身於這處處魚目混珠的社會,仍能相信令心靈解脫的清淨之道。

繽紛一月徵文:「真的」在這裡 http://blog.udn.com/benfenplay/10356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