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過去幾十年流通世界的美食觀,向來都只管嘴裡美味就是王道;至於食物通過喉頭後於身體產生什麼效應,則是眼不見為淨、一慣視而不見或存而不論。可是,身體原本是最自然的食物檢測器啦!

也就是如此苟且偷安的僥倖心態,讓各種可疑食物如基因改造食物、代糖、合成食物、香精與防腐劑,堂而皇之進入我們的身體殿堂;然後赫然發現大家的身體健康都大有問題--比如飲食書《新世紀飲食》、《救命飲食》所揭發的飲食黑洞。那要怪誰,政府嗎?而我們因為是無辜受害者所以沒有任何責任?

然而早在發生塑化劑、毒澱粉、香精麵包、劣質混合油等黑心食物事件爆發之前,無獨有偶地我有位禪修師父在十多年前就已經大聲疾呼說:週遭的許多食物不對勁,真的不能吃!

飲食黑洞 

比如說師父吃到用代糖炒的花生時,她會形容說舌頭整個刺刺麻麻,更甚的是當花生進到胃裡去、喝下溫開水後胃明顯翻攪不適;對她覺知力很高的知覺感官而言,有問題的食物造成的效果就有如此明顯,證明有覺知的身體器官有能力分辨食物的問題,而不是只能仰仗食物檢測單位的葯物試劑把關食物。

因此,對食物我學習到的是:假使我們能善待自己身體並觀照它、開展身體感知能力,就能覺知食物對人類影響而察覺食物的重要性。事實上我們不需渾渾噩噩地把自己吃的健康,這麼替天由命地交付別人。

身體感知能力  

十一月徵文:天然的尚好 http://blog.udn.com/benfenplay/9151236   刊於102.11.28《聯合報》繽紛版

狐言狐語>范曉萱的《健康歌》也說,不要亂吃零食、要有活力喏!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