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之後,才是你大腦的全盛期》

之前讀研究所時每逢考試我就很煩惱,明明念了書、花了時間都還是記不全,尤其專有名詞和解釋名詞老是寫不出來!考慮到我們班當年雖是開給一般生,但八人當中只有一個是應屆畢業生、其餘都是在職人士考入,結果考試前大家最常互相取暖抱怨沒時間讀書、讀了也記不起來的話題!現在我讀了《30 歲之後,才是你大腦的全盛期》發現不用那麼悲觀。

《30歲之後,才是你大腦的全盛期》

告訴我不用悲觀的人是日本首席腦科學名醫加藤俊德,他是腦神經內科醫師、醫學博士、昭和大學客座教授、發達腦科學與 MRI 腦部影像診斷專家……還有更多個名譽頭銜。他對腦醫學特別感興趣,在 14 歲時就為了尋找「鍛鍊大腦的方法」決定就讀醫學院成為腦科學專家,至今已經是著有《66妙招,輕鬆練出好腦力》等多本腦應用科學著作的專家。

《30歲之後,才是你大腦的全盛期》

透過名醫的多年研究、在看過數以萬計的人類腦部影像之後,他提出一套顛覆傳統認知的學習理論:「長大成人後,才是最適合學習的時期。」他把相關論述用理論搭配漫畫的方式整理成《30歲之後,才是你大腦的全盛期:成年人其實比學生更適合讀書?》(一生頭がよくなり続ける すごい脳の使い方)一書,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好讓不具腦專業素養的人也能理解。值得閱讀。

《30歲之後,才是你大腦的全盛期》

 

根據名醫文字搭漫畫的親切說明,我們可以了解到從腦科學觀點來看、大腦會終身持續成長的,人類大腦理解資訊的構造其實在三十歲左右才開始成熟、直至四五十歲時達到發展巔峰,持續到八十五歲也不會萎縮!事實上大腦在構造上真正「成為大人」是在三十歲,大腦的作用在成人後會表現的更出色。

 

從記憶力、判斷力、決斷力等方面來看,「大人腦」甚至比學生時代處於「更好的狀態」。成人後的現在可說是最適合學習的時候!

《30歲之後,才是你大腦的全盛期》

所以大腦擁有無窮成長潛力,並不是像其他身體器官逐漸衰敗腐朽。那為什麼我們仍然覺得記憶力隨著年紀衰退了、事實是就算花了時間卻很難記起東西來呢,以至於我在研究所的考試等表現不如我的預期?名醫解釋是因為大腦的記憶結構其實已經和學生時代不一樣了、所以不能再像當學生一樣記憶,長大之後如果還只會使用學生時代的記憶方法學習事物,到頭來只是事倍功半而已。

《30歲之後,才是你大腦的全盛期》

「大人腦」「學生腦」相較有不同的優勢、年紀也不是問題,擁有想學習的意願對大腦來說才是最棒的營養。身為大人就可以用更成熟的大人學習方法記住新知識。

《30歲之後,才是你大腦的全盛期》

然而成年後該如何在時間內記住新東西?為了掌握「大人腦」的正確使用方式,本書透過圖文並茂的方式逐步說明:如何才能讓大腦不同區塊彼此配合、達成基於腦科學理論確實可行的優質學習方法,以發揮大腦最佳的學習效益。

《30歲之後,才是你大腦的全盛期》

事實上名醫告訴我們自以為腦筋變差是因為使用的方式沒有抓到要領,只要運用的方法正確、大腦自然會持續成長,就算是現在我們的大腦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然而重點就是要能配合大腦的成長規則、以正確的方式變得更聰明!

我們能理解大腦實際的運作模式不同於我們原本的想像時,就能開始改善以往不正確的學習模式、持續成長並非難事。

《30歲之後,才是你大腦的全盛期》

就這樣我在《30 歲之後,才是你大腦的全盛期》一書當中,讀到日本首席腦科學名醫、腦精神內科醫師加藤俊德提出的「終生進化的大腦」理論,我感到大受鼓舞!對於想要學習新東西的人,看是想要考證照、應徵工作、升遷考試或學習新語言,讀了本書真的會覺得信心大增。雖然如此,我仍然不會為了更聰明跑去唸博士班的啦,噗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