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閣樓裡的小花》(Flowers in the Attic)是美國史上最暢銷作家之一的 V. C.安德魯絲(V. C. Andrews)作品,全球銷售  4000 萬冊享譽全球、改編劇本先後在 1987 年、2014 年搬上大銀幕;這是一部家庭驚悚小說,進去了四個,出來剩三個悲劇作結,戲劇張力之強有目共睹。

閣樓裡的「小花」講的是「佛沃斯四兄妹」的故事:克里斯多弗、凱西及雙胞胎凱芮(女生)、克瑞(男生);他們長相如磁娃娃般俊美,有一頭金色捲髮、白晳皮膚、面貌精緻彷如 Aqua 合唱團歌曲《Barbie Girl》裡的芭比娃娃,一家人相親相愛其樂融融,根本直接就能拿來當美國夢「理想家庭」的標本。

然而命運對佛沃斯一家人有古怪的幽默感,鳥事就是不顧一切地發生了!古諺說「棺材裡裝的是死人,而不是老人」,佛沃斯父親在三十六歲生日那天意外過世;佛沃斯一家人失去一家之柱後旋即面對債務的殘酷現實,失去所有財產、朋友及原有的美好生活!媽媽柯琳被逼得向十五年沒見面的父母求援。

書封之二

佛沃斯家隱瞞多年的秘密由此揭露:原來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但花錢闊綽的母親柯琳,是豪門佛沃斯家族的(前)千金!母親的親族佛沃斯家族是個富豪到「有錢得可恥,有錢得難以置信,有錢得超不道德」的名門世家;媽媽柯琳在十五年前因為醜聞「從恩典中墜落」,被剝奪了繼承權逐出家門後所以什麼都沒有;然而柯琳如今是佛沃斯家族碩果僅存的唯一繼承人,所以柯琳打了如意算盤帶孩子回佛沃斯家,冀望等年老又病重的外公死掉(或原諒母親柯琳),他們就能繼承幾輩子都揮霍不完的財產、過著童話般幸福快樂的日子。

然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美麗童話多半是改編自可怕真實民間傳說……他們發現嚴肅的外公不但不原諒媽媽柯琳的過去、更不可能接受媽媽柯琳生下的「被詛咒孩子」;所以只要外公活著一天,就絕對不能發現四兄妹的存在,不然媽媽連一塊錢也得不到!為掩飾真相直到外公死掉那天,佛沃斯四兄妹被鎖進佛沃斯豪宅禁止進入的偏僻廂房,生活空間只剩下廂房與閣樓。

書封之三

自此佛沃斯四兄妹提心吊膽地被囚在缺乏陽光,但充滿灰塵、破爛物品、難聞氣味、蛛蜘老鼠以及各種噁心有翅或蠕動生物的環境中生活,成為遭囚禁的囚徒;獄卒鐵石心腸又尖酸苛薄的外婆擔任,每天一次用野餐籃帶來一日配給食物,並訂定嚴苛無人道的規矩,兼且心懷惡毒等佛沃斯四兄妹發生「有罪又禁忌的事」;「囚犯親屬」是串場探監的媽媽柯琳,每回探視帶著美麗昂貴的禮物並編織未來的夢想,像在驢子前吊根胡蘿蔔般驅使孩子們忍耐進退維谷的幽禁。

年輕無知的磁娃娃佛沃斯四兄妹成為貪婪的俘虜,在最後能離開前,已在樓上臥房被囚禁了漫長的三年近五個月。漫長的三年近五個月!遠離人群、青草、山巒、陽光、小溪、土地與新鮮空氣。我光是從厚滋滋的試讀本裡到這些可怕的辛酸年月就覺得度日如年,置身其中又是如何折磨人!

書封之四

經過漫漫歲月一切當然都與當初不同了!媽媽柯琳成為漂亮又多金的寡婦其實沒多久,就嫁給了年輕英俊的新丈夫,所以總能配戴昂貴手鍊飾品、皮草衣物來探監,談的是到度假勝地蝦拼的經歷,還得不忘承諾外公不久就過世然後一切就沒問題;妹妹經過三年出落得美麗動人,和英俊帥氣的哥哥在荷爾蒙過盛的青春期飽受性欲誘惑,旦夕相處的手足之愛難免變質;雙胞胎姐弟從稍解人事就被關進閣樓,身體像照不到陽光的草般不健康、精神狀態也每況愈下。一切再也回不去從前的美好時光。唯有苛刻的外婆還是老樣子那麼苛刻,外公也好像永遠死不了……

佛沃斯四兄妹像幽靈(或老鼠)般,幽居在臥室與閣樓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下面的樓層是古老又富麗堂皇的無數精緻房間,八名大宅僕人日夜出入其中……我說精明的僕人們或多或少該察覺情況有異吧?或者對僕人們而言,佛沃斯四兄妹的動靜就如電影《神鬼第六感》(The Others)裡妮可.基嫚幽魂一家人般只是鬼故事呢?總之沒有打抱不平的英雄、沒有突如其來的奇蹟,有的只是讓人日益絕望的囚禁生活!

四人

甚至到最後,嚇!每天都有四個含砒霜的毒甜甜圈(讓每人都分得到一個)放在野餐籃中給他們、佛沃斯四兄妹「進去了四個,出來剩三個」以悲劇做結--而且原本情況還會惡化下去直到最後的--究竟是誰這麼惡毒?雖說防人之心不可無,然而答案昭然揭曉之際,我幾乎聽見自己寒毛直豎的聲音!

《閣樓裡的小花》不愧是兩度搬上銀幕的小說,在「讓世界轉動的是錢不是愛」主題旋律之下,劇情細緻挑動人心。看佛沃斯一家人為錢作繭自縛帶給我深刻的悲傷!為何好人甘願屈服成為財富奴隸,不惜撒謊、欺騙、背叛、甚至下毒讓彼此墮入黑暗深淵,令我深感忉怛悲悽……  

一派狐言>感謝麥田出版《閣樓裡的小花》試讀,儘管故事情節陰鬱絕望到嚇人,看到後面故事即將收尾而揭露最可怕的事實部份時,我的細胞不曉得被驚悚死了多少個! Q.Q  

[《閣樓裡的小花》試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31128477153777/

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