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過年前在好友慫恿下理了個「比理平頭長一點點」的髮型,隔天偏穿了件老氣花色的褐色有領衫搭米黃色無袖針織背心,結果被虧說樣子「像老兵」!過往我覺得離「人生下半場」還很遠、很遠……聞言這下不禁一驚一乍,不再敢那麼不以為然--無風不起浪--只得打起精神來認真面對。

講到」字其實很難定義。以台灣年逾六十五歲即享「敬老優惠」的制度而言,這時其實有滿多人健康狀況都還相當不錯,不但生活充分自理還能到處唱歌旅遊,眼前擺明還有好段可以生龍活虎的人生階段要過,早已不再是古早「七十古來稀」的時代了;譬如在英語也出現「創齡」(active aging)新詞形容這段「熟年期」生命。既然說好說歹我們多數人都得熬過這一段路,那麼該如何兼顧家庭與生活開拓第二春,豈不重要得很嗎?

過去我就觀察到在家鄉高雄的鄉間,平時上班上課時間的公車上,放眼眼望去幾乎都是阿伯阿嬤,排隊上車時候令刷卡機不時響起「敬老票、敬老票」電子合成音,令我不免覺得老年人所佔的比率越來越高;在書中果然提出人口學「扶養比」的資料證明我的想法:過去台灣在二00八年扶養比率是7比1(七個十五到六十四歲的工作年齡人口撫養一個老人),預計到二0二六年下降到3.2比1,二0六0年時則又為1.2比1……老年人所佔百分比確實增加著,而我們遲早成為其中一份子,在那之前把自己擺在正確位置別給人造成麻煩,是應盡的義務!

應盡義務  

遠在兩千五百年之前,印度悉達多.喬達摩太子「出遊四門」,即見到人終究脫不出「老、病、死」苦,為求「離苦得樂」因此他選擇出家悟道;倘若我們沒有同等級的覺悟,那只得要儘早規劃好熟年生活的婚姻、家庭、人際、醫療、經濟……等生活各層面。譬如在年輕時我們不會注意到,年長的生活環境得要考量居家附近擁有的醫療資源。

又或者在《人生下半場的幸福劇本》一書中,作者花了出乎意外多的篇幅琢磨熟年感情生活觀,涵括熟年外遇、離婚、戀愛等不同狀況的愛情美學--是傳統中國人重「禮」的感情觀下不容易談的話題,在過往可能一句「老不羞」就打翻話題吧!但是聽作者多方分析來,漸漸覺得好像人本應如此自由;又或者作者提醒熟年期父母與成年子女的相處之道,別干涉子女太多……等,思量這些問題代表的意義,我對生活週遭的人事也增加了不同往昔的視角。

愛情美學  

像是家裡長輩的相處。我意識到他們整天你望著我、我望著你,不免就互相挑剔齟齬……我私下會想到自己老來是不是也不免就這樣呢?別說還早,小說中有句話「說時遲,那時快」一不小心自己就是劇中主角了啊,怎麼不令人心驚呢?不曉得何時人生下半場的鐘聲就已悄悄響起咧!以今天台灣人平均壽命達到七十九,那麼折返點是四十歲啊…… <囧>

本書多以條列井然的討論法,協助我們認識熟年後各方面生活,提供實用的熟年生活知識,諸如:老年財務規劃、預立遺囑、小心老年人詐騙、規劃住宅空間……等,協助我們審視熟年生活,也可用以協助週遭熟年期親友看待他們的問題。《聖經》說「白髮是榮耀的冠冕」,願我們的老年成為值得自豪的生命階段。

<狐言狐語>感謝三民網路書店提供,由王乾任先生撰寫的《人生下半場的幸福劇本》,讓我提早省思未來人生的方向,增加對週遭老人家的生活多些瞭解角度與關切。謝謝。

[《人生下半場的幸福劇本》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