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世界生態農場  

宅得頭上幾乎要發鰴長香菇的狐狸,上個月趁放假和朋友相約到新竹縣北埔的綠世界生態農場(Green World Ecological Farm)踏青;我們先約在竹東火車站碰面(內灣線風景優美值得一遊),搭車出竹東市區後幾經輾轉,道路兩旁景緻從水泥建築轉成蒼翠蓊鬱樹林,順利到達目的地綠世界生態農場。

IMG_5142.jpg 白鵜鶘

踏入園區到達首個園區「天鵝區」,以長住在湖畔的白天鵝與黑天鵝命名。設在湖畔的導覽解說器提到天鵝湖是自然形成的天然湖泊歷史久遠,湖面棲息有自遙遠北方過冬的候鳥及留鳥。確實我們可以在湖面上看到小水鴨、綠頭鴨、鴛鴦與紅冠水雞等大小水禽;一側則是鴯鶓與黑肚綿羊的展示區,被鴯鶓長著長睫毛的大眼盯著看好有趣;不過最引人注目的還是長駐湖畔的兩隻白鵜鶘「健健」與「大嘴」,即使距離遊客只有一臂之遙還是很淡定。也是啦,或許牠們看過的如織遊客比我們吃過的鹽還要多!置身於小孩子身高般高大的白鵜鶘身側,近距離接觸令人動容。

IMG_5014.jpg 沼林袋鼠

從遊客中心後的三叉路口的下個園區(全園共分六大主題園區),是沿斜坡水泥路往上到達的「大探奇區」,被遊園車道隔開分為「可愛動物園」與「大探奇區」。「可愛動物園」的動物不外乎雞、天竺鼠、兔子、山羌與沼林袋鼠等溫馴動物,各各在圍欄圍繞的大型開放空間內活動,小朋友遊客看得特別樂--畢竟如今有許多城市小孩想必很少跟活生生的雞相處--聽聞可愛動物園每逢週六、日早上免費讓遊客餵食動物,到時小朋友應該會更樂吧!

IMG_4984.jpg  土撥鼠

至於動物園對面的「大探奇區」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不外乎仙人掌公園與之後的亞馬遜雨林區,尤其是雨林區迎面的大玻璃展缸裡就有超過兩公尺長的巨大「象魚」特別引人注目,不愧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魚就是有巨魚的氣派……不過可以料想這類熱帶巨魚在台灣冬季冷鋒過境下勢必很難照顧吧?園區還包括食蟲植物區」與土撥鼠、綠鬣蜥……等物種展出,花時間按電動解說器聽解說慢慢逛滿能消磨時間。

IMG_5062.jpg 金剛鸚鵡

出大探奇區回三叉路口再往前,左側是駐園商店麕集區域,有賣吃賣喝也有賣紀念品;後來在各主題園區裡也都分別有店家,我注意過商品標價,約莫是比市價高些就大約遊樂區價格囉;隱身在商店群深處有「動物劇場」展區,豢養不乏珍貴名種的大型金剛鸚鵡,也由於大型鸚鵡天性聰穎有,經過訓練後可以表演各項逗趣才藝,如溜滑板、投籃球與做算數……等等。逗趣的金剛鸚鵡表演活動平日安排四場、假日一天五場,娛樂性滿高,在大約三十分鐘表演時間裡不時笑聲四起。

020.JPG 緬甸蟒

參觀下個園區「生物多樣性探索區」前途經「草泥馬的家」(Alpaca House),我們到時正逢一天三次放風羊駝的散步時間(下午一點半),我認真數到共十三隻大大小小的白與褐色「羊駝」(另名草泥馬);於是我們就跟著動物在綠野廣場一起曬太陽、散步及拍照……和大型哺乳動物近距離接觸感覺就是很不同(雖然我有點擔心會噴我口水XD);緊臨草泥馬的家是「生物多樣性探索區」,展區設計成熱帶雨林型態,在玻璃展櫃裡培育諸如緬甸蟒、二趾樹懶、松鼠猴……等熱帶多元物種。最引我注目的是大紅鶴,因為我父親在看動物頻道時假若見到大紅鶴每每稱讚漂亮,而如今牠就在咫尺之外,嗯!確實粉紅(因為其食物如蝦子有蝦紅素)得引人注目。XD

IMG_5215.jpg  滿江紅 

沿主動線往前經「空中植物步道」,步道兩側是多種熱帶雨林空中植物如空氣鳳梨;不遠處沿木棧橋展示水生植物的是「水生植物公園」,我們來時一池的印度荇菜的毛狀花開得還很漂亮,不過以我所知越往隆冬走水生植物總會逐漸凋零,要到春夏季才又會熱鬧;倒是淺水池裡蝌蚪、黑殼蝦等水生生物不少,料想天氣回暖這裡必蛙鳴如雷;池子裡的滿江紅倒是隨冷天氣紅了,想來新竹山上的氣溫勢必很低呢。

IMG_5127.jpg 五色鳥

「鳥類生態公園」則是朋友和我當天參觀過全園區後,一致認為最吸引我們的一區。各種鳥類在大型網子籠罩下自由活動,不論飛禽、地禽與水禽都有各自悠遊活動的範圍,部份膽子大的鳥兒如喋喋吸蜜鸚鵡就在我眼前毫不在意地吃柳丁,其他像天堂鳥、黑鳳冠雉、白腹僧帽鳥……等各類大小扁毛禽鳥也都在眼前近距離活動;其中最令我感到訝異的是五色鳥,因為平常在野外我曉得五色鳥總深藏在樹冠上喀喀喀鳴叫,即使我用盡眼力尋覓也很難發現鳥蹤,在這裡牠卻很大方棲息在不盈尺的地方吃東西,不由得我舉起相機猛拍。

IMG_5193.jpg 彩虹鍬形蟲

緊臨鳥類生態公園則是「蝴蝶生態公園」,分有室內展場展覽如彩虹鍬形蟲、幽靈竹節蟲……等多種昆蟲生態;室外展場則涵括屋外的「蝴蝶牧場」和「蝴蝶溫室」,在大網子下種植多種蜜源植物和蝴蝶幼蟲食草,蝴蝶溫室則可以與翩翩蝴蝶成蟲最近距離接觸,我認識其中的大白斑蝶、黃裳鳳蝶……翩然飛翔。話說,我記得許多昆蟲無法越冬或者是以「蛹」的形態越冬,所以我相信當春、夏天後這裡展場內容會更繽紛多彩。

IMG_5070.jpg 客家油雞  

沿路逛著走著特別容易肚子餓,我有事先作功課曉得園區內「百年古厝」餐廳食物有特色、回訪率也高,因此這天中午我先打電話預訂餐廳提供的雙人套餐(499元不另收服務費);餐點內容則是上湯滷鮮筍、客家小封、招牌客家湯、客家油雞與炒蔬菜共五道菜。對我而言菜色有用心料理也適合配飯,白飯則是吃到飽為止……對大食量的我還夫復何求呢?我把菜餚都一掃而空!在綠意圍繞下朋友也吃得盡興。

IMG_4968.jpg 百年古厝   

這就是我的新竹縣北埔綠世界生態農場暨百年古厝餐一日遊。這天鎮日晴空朗朗,朋友撐著小花陽傘(我的傘)遮陽,而我就在綠意陽光下閒閒晃盪……一天下來難得出門亂晃的我身上宅氣頓時被蒸發不少,被代以青山綠樹的健康芬多精,不禁充滿新鮮的野生活力。喔喔喔喔! >////////< (集氣)

[綠世界生態農場 Green World Ecological Farm] http://www.green-world.com.tw/index.asp

[贈票活動]三張綠世界生態農場公關贈票,有效日期到104.2.10為止,開放給有興趣並且能在期限前一遊的格友免費索取。公關票嚴禁轉售。意者煩請mail至kissdionysos@yahoo.com.tw主題註明"綠世界索票",敬請在內文告知您想要索取的門票張數(最多三張)並留下連絡方式(姓名、地址)以方便郵寄(平信)。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