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從0開始》書封

「2從0開始?」聽起來像某種哲學命題,但事實上這是部討論戲劇的小說首部曲;『2』則是小說裡從無到有建立的電影片名--確實是短到不能再短、莫明所以的命名是吧?請別問我以之為名的電影演些什麼,因為我曉得它就是部「絕對不是尋常的片子」的片子喏!

即便不清楚《2》的內容是什麼,然而這部電影的生成就已十足戲劇化,電影靈魂所在的軸心幕後人員就不乏怪咖:導演「最原最早」為了徵這部戲的演員,把超級劇團「潘朵拉」完全毀掉;編劇「紫依代」則被導演譽為「全世界最棒的作家」,本體是怪怪的絕世美少女;出資大金主「舞面真面」也很酷,在搞不清楚導演要拍什麼之前就大手筆給了三億圓的拍片資金……註定這部戲還沒開拍就不平凡,也不能夠平凡。

場記板

實際故事的進行步調既詼諧且無釐頭,這從小說人物的命名就可見一斑。譬如身為演員兼打雜的男主角叫「數多一人」,就連自己都吐槽自己名字;其他人還有取名振動槍子、最原最早、舞面真面……儘管我對日本文化是大外行,也曉得這些都擺明是難得一見的戲劇性怪名字吧!作者野崎まど肯定是故意的,詼諧的趣味正適合我的口味。

我正喜歡有創意又幽默的故事,並且對悲情灑熱淚的劇作感到洩氣--這在上次我去看舞台劇時特別有感--那回我是期待好一陣子後,冒著寒流看「金枝演劇社」的《美麗寃仇人》公演,戲其實演得很好、每個上台的演員載歌載舞演技一流……可是情節就一波三折的悲情曲折灑狗血,我忍耐了半部戲後忍不住唏噓先離席,實在是覺得沒理由沒事找事讓心情幽鬱嘛……還是看喜感的詼諧劇開心!這回我在閱讀《2從0開始》就邊看邊發笑,是我近來接觸到的最逗趣輕小說。

可是嚴格說來,還是賺人熱淚的悲劇有看頭對吧,《羅密歐與茱麗葉》、《竇娥寃》都成為千古絕唱!連我唸國小時參加過學校的舞台劇演出,也是部令人飆淚的家庭悲情劇,描述著親子孝道的人倫戲碼,劇名叫做《慈母》,莫名地讓我拿到高雄縣國小戲劇比賽的「最佳男主角獎」、領到猶如奧斯卡小金人模樣的獎座,令我如今工作不順心時不禁會想當年走演員這條路會不會比較有趣……

劇場

可是我又能演什麼角色呢?當我看本土電視肥皂劇時,發現不論是鄉土劇或青春偶像劇,看來看去好像也沒有我喜歡的角色,更談不上能像劉雪華般有本事跑到對岸戲劇界去軋一角。說來要能在演藝界行走真的也很不容易,不是嗎?就像周星馳的《喜劇之王》那般。

而且即使能成為功成名就的演員,要做自己也是不容易耶!今年甫自殺身死的威廉.羅賓斯(Robin McLaurin Williams),我過往還一直覺得他滿正向的,往昔他主演的《野蠻遊戲》(Jumanji)、《變人》(Bicentennial Man)等戲我都反覆看過好幾次說,沒想到他還是不敵演員的憂鬱症,真叫人哀傷!從此更顯出身為演員的壓力真的很大,哎!

話又說回來,人在世界上活過莫不是一場戲劇,面對著多半時候看不見的閃光燈,而且需要身兼編劇、導演、製作人、舞台總監罷了……就像電影《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那般。而電影《2》在不平凡的開始後又會怎樣展開,拍成如何的電影呢?不禁令人期待。

楚門的世界

狐言狐語〉謝謝台灣角川《2從0開始》的試讀機會,是我最近閱讀一堆主題嚴肅小說後難得遇到的輕小說,最適合週末假日午後以閒散愉快的心情閱讀之。 

【《2從0開始》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17073615092287/?ref=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