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2_1652092171.jpg

今年六月初時我明知道已經進入碩士論文研究的最後倒數時間,還是入手了時報出版出版的《我的戀人》(私の恋人、異郷の友人)、很天真地以為有能力分得出時間閱讀;結果根本不是那樣,一旦忙起來就是一直搞到現在畢業證書入手、才終於放下心頭的一塊大石頭。我把書最後幾章閱讀完畢、也有時間記錄讀書心得了。今天晚上吃謝師宴,耶耶!

下載.jpg

作者上田岳弘在早稻田大學法學系畢業後不好好去研究打官司,首先在二○一三年以長篇小說〈太陽〉獲得新潮新人獎後出道、並於二○一五年以〈我的戀人〉獲得三島由紀夫獎,以及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新人獎、芥川龍之介獎、川端康成文學獎……等日本重要文學獎項。簡直是得獎達人!我在今年一月才閱讀了他的長篇著作合輯《太陽.行星》(詳前文:《太陽.行星》),現在又試讀入手了《我的戀人》。

images (1).jpg

時報出版於五月新出版的《我的戀人》,是集合了上田岳弘榮獲三島由紀夫獎的長篇〈我的戀人〉、與入圍第一六○屆芥川獎的〈異鄉的友人〉兩篇小說的合輯,內容集合了輪迴轉世觀、日本上古神話、人類發展史架構弘觀的著作,兼具夢幻與寫實的特色。獨樹一幟的寫作風格獲得廣泛日本大眾的青睞。

images.jpg

〈我的戀人〉是一個沒有那麼單純的單純愛情故事, 能在強者雲集的日本文壇贏得三島由紀夫獎可不是開玩笑的!首先光是第一人稱的「我」就很複雜,內容包括了「第一個我」是十萬年前「克羅馬儂人」的洞穴先知、「第二個我」是1940年代出生於柏林且死於集中營的德國猶太人,以及「第三個我」是現年三十五歲的當代日本人「井上由祐」。主角一個人兼有鉅細靡遺的三世記憶,如果是意志薄弱的人恐怕會受不了而被飛進杜鵑窩吧!

「井上由祐」遠從十萬年前的舊石器時期到當代、跨越了漫長時光,其中最大的差別或許就是他終於活在和平又文明的時代、首次活過了三十五歲工作也安定下來,第一次有機會尋找他遠從十萬年前就想像得到的愛人同志!

早在十萬年前他還閉關在敘利亞的山洞就開始思慕的形而上戀人、在這一世以「凱洛琳.霍普斯」的身份出生於澳洲墨爾本的世家,生來富裕優秀、聰慧美麗,她的生命也經過「純少女」、「鐵娘子」、「墮落少女」的生命磨練,如今成為反捕鯨團體的成員來到日本、經歷「人類盡頭之旅」的第三周期旅程……這段超越十萬年鴻溝的愛情是否能修成正果?

images (1).jpg

〈異鄉的友人〉曾入圍入圍第一六○屆芥川獎、內容也頗有可觀之處。男主角「山上甲哉」在分店遍布全國的食品批發公司工作看似平凡,其實擁有多次輪迴轉生的記憶、比一般人歷經更多次人生,而且在大部份生涯中都表現突出,包括古代羅馬劇作家泰倫提烏斯、心理學大師榮格、日本二戰的知名戰略家……等。在這次輪迴他雖然甘願做個平常人,其實具有過目不忘的超人記憶、以及細緻且龐大的過去世記憶,甚至可以即時憑空連接上他人的意識!

「山上甲哉」的非人哉強者能力要是發生在大部份人身上、精神肯定要出問題吧,結果他還好端端的,而且正在向外探求他能力的意義。怪不得被美國神秘組織稱之為「神」!

另一方面誕生於日本淡路島的教祖「S」曾成功預言了阪神大地震、成為擁有數萬名信徒的新興宗教首領,如今他預言《古書事紀》與《日本書紀》所說的「大再現」即將發生:等時候一到日本古素津那岐美原本四分五裂的神明會再次現身、並從葬身之地誕生新世界!「S」的預言吸引來美國神秘組織以及「山上甲哉」探究其真實性,結果「那件事」終於會發生嗎?

12.jpg  ​​ 

從我先後閱讀上田岳弘所著的《太陽.行星》與《我的戀人》,可以瞥見他以獨特的人類進化觀、輪迴轉世等基礎,創造出風格獨特且具深度的小說。他真的很愛這類人類文明演進的宏大題材,並且揉合進奇幻、寫實與心理描寫的豐富元素,文體別具一格。而從他屢次獲得重要文藝獎的事實,也可以見到日本文藝界很吃這一套。好,人類進化加油,可別自己搞到滅絕了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