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奇幻小說《理想情人APP》聊的是「都市傳說」級別的詭異故事!當手機下載理想情人APP軟體後只要伸手往螢幕一捺,就可以創造出理想中的人物耶……很方便不是嗎?最近我剛換新手機特別關心好用 APP,可惜我看了幾次「Play 商店」並沒有「理想情人APP」軟體,就無從以身試法囉!

《理想情人APP》傳說中第一女主角「佐川夏實」,是年方 19 歲目標成為專業音樂人的美少女。夏實高中畢業後就從靠海的家鄉遠赴東京,以「Natsumi」的藝名邊打工邊每週幾晚演唱;離鄉背井的她以美麗外表、纖細歌喉,配上搖滾風格歌曲逐漸嶄露頭角……她的招牌曲<不在場證明>歌詞乍看講的是別離的戀人,事實上卻可說是根植於某種「妄想」而寫。

嘿嘿嘿....

在夢中尋尋覓覓 原本應該存在的你 若是原本你就不在 請拿出不在的證明 MY SWEET LOVER    佐川夏實 不在證明

<不在場證明>一曲背後夏實的「妄想」故事是:夏實高中時交往的男朋友「他」 消失了,不知曾幾何時成為「一開始就不存在的人」!一開始只是夏實在搬家大掃除時,發現了與陌生男子的親密合照;繼而憑著斷斷續續夢境與朦朦朧朧「類記憶」,讓夏實如此篤信曾有個他--因為夏實顯然不是那種會幻想「未來有位王子未婚夫會來接她」之類的妄想者--排除了其他不可能的臆測後,所以夏實莫非陷入某種詭異的「都市傳說」當中?

所謂「都市傳說」指的是毫無根據、口耳相傳而真假難辨的故事。例如我們多少耳過的「裂嘴女」、「人面犬」、「無臉鬼」、「蚯蚓肉漢堡」、「四腳雞」……等傳聞都算都市傳說範疇。譬如「四腳雞」傳說是幾年前一個長輩跟我說的,她勸我說麥當當養了專門生產雞腿的四腳雞不要吃;或者在我讀小學的時候,同學間繪聲繪影盛傳有「殭屍」到處亂竄,害我認真地作了幾個有關殭屍的惡夢。在這類挺起來就很不靠譜的都市傳說中,當真有與夏實經歷若合符節的傳說!

嘿嘿嘿....

根據某大學「都市傳說研究會」(簡稱「都傳研」)的「橡皮頭」傳說,解釋了這類「原本應該存在的人卻被視為從來不存在」的體驗;消失的人就像被鉛筆「橡皮頭」擦掉般被抹滅,所以稱為「橡皮頭」傳說,對這現象的解釋儘管不一而足(像是被 CIA 之類某些秘密團體幹掉,並且洗掉相關者記憶),巧就巧在確有超乎尋常的雷同案例。不禁讓人懷疑內情並不單純。

循線追蹤與夏實類似的案例,不但滾雪球般得到超乎想像迴響,同時發現在橡皮頭傳說的另端,如太極「陰」「陽」般存在另類截然相反的體驗:「有些人彷彿是憑空被創造出來般的假人」。溫柔時髦的大美女和不怎麼起眼的宅男交往、太太夜夜夢到溫柔老公其實是家暴男……有的人虛假到蹊蹺。看來似乎有人在暗地裡創造理想人物--可是我們已經離上帝創造亞當的奇蹟年代很多年了,只怕很難吧。

嘿嘿嘿....

然而再追究下去,卻發現兩個都市傳說追查線兜在一塊、且跟傳說中「理想人物製造軟體」脫不了關係,更多佐證案例也浮上枱面。詳加觀察後發現這套軟體早已經侵入週遭改變許多人,只不過當事人都沒有記憶而已……這怎麼可能!雖然詭異,但是福爾摩斯說過「當你除掉所有的不可能,剩下的那個不管多麼不可能,一定就是答案」,同樣越研究「理想人物製造軟體」傳說,當排除了不可能的反證後傳說越發顯得真實。或許理想情人APP「阿扁的兩顆子彈」都不僅只是謠傳而已?

一般都市傳說,多是些情節粗糙又破綻百出的道聽塗說;然而理想情人APP雖則以都市傳說的位階起步,繼而卻露出坐實傳說的旺盛企圖,所以作者為讓故事整個合理可信,不論是故事邏輯或佐證都很努力地詳細設定,例如「破綻」、「擴散方式」、「起源」、「管理」什麼的……讓整個傳說具有細節顯得真實。為此《理想情人APP》試讀本意外地厚,讓我訝異傳說也能發揮到如此地步。

矮額

談到「理想情人」,其實我也作夢夢到過很美好的「理想情人」夢境。「她」在我的夢中面向我從火車鐵軌倒退走著,有一頭漂亮長髮、面孔如此溫煦美麗、巧笑倩笑對我說著什麼……可是在我跟她說了些什麼之後,美好春夢卻旋即醒轉過來、然後再過幾天我就不復記憶她的容顏!如今我對她的印象快只剩下怪談「無臉鬼」般的身形輪廓……不禁讓我想像,如果當初在夢醒時分我使用理想情人APP」會創造出誰來?有點讓人心動不是嗎!

我在《理想情人APP》故事背後老聽到「讓世界更美好」的背景音樂,然而結論則像妮可基嫚的《超完美嬌妻》(The Stepford Wives)也不完美般,《理想情人APP》打造出的「理想情人」從來不完美,或許虛假到讓人作噁。頗有改進空間。害我原本希望許 DIY 自製理想情人的「聖誕願望」得從長計議一番了……沒辦法,先祝大家耶誕快樂! ^ ^   

書封

一派狐言>謝謝天培文化提供《理想情人APP》試讀機會,是說除了理想情人小說試讀活動之外,會不會辦起理想情人試用活動之類的啊?如果有的話請算我一份好嗎,拜偷拜偷。 = =a

《理想情人APP》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