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億萬副作用PURE GENERATION》是純血的台灣本土樂透小說,以台灣史上最高樂透彩得主之姿行走世間,話題並且延伸入生於80年代這世代所代表的意義。由於我約略(?)屬於這個世代,對作者 Neo 所思所想常備感心有戚戚。

《億萬副作用PURE GENERATION》裡得樂透財神眷顧的幸運男主角,是原本平凡且正常不過的研究生「阿信」;其不平凡亦不正常之處,正是於他研究所畢業前夕中了台灣史上最高金額的樂透彩!嘩!一夕之間身價爆增了二十億元新台幣,相信很多人會被天降鴻運給沖昏頭吧!可是阿信沒有被突如其來的驚喜沖昏頭,決定如「蜘蛛人」彼得.帕克般低調展開探索之道……

低調歸低調,不過阿信既然手中突然有了二十億,一開始難免要幹些夢想的傻事:網路賭局一擲「億」金賭輪盤(結果又多贏了一億)、住進杜拜七星級旅館買藍寶堅尼之後送給停車場老伯……乃至正經研究投資股票黃金石油的金錢遊戲,以至踏入生命探索之旅包括:住進泰國曼谷考山路當背包客、到澳洲騎哈雷橫越大陸學習反省與自我對話、成立基金會支持創意家……嘗試的觸角伸入五花八門的花花世界。幸好阿信儘管前後心理反差很大,卻始終沒有被二十億樂透彩金的魔力沖昏頭。原來真的有樂透得主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誰不想要呢

像是我就對於所謂「公益彩卷」的東西在搞什麼,一直深感困惑?我說:人民當組頭抽成的賭局,叫做觸犯《刑法》賭博罪;可是改由政府當組頭抽成的賭局,卻叫做公益--鬧得我始終搞不清楚狀況。況且公益彩卷儘管號稱「公益」,卻對絕大多數公眾毫無公益。所以這套系統到底怎麼回事?

儘管我從來搞不清楚公益彩卷怎麼回事,但是連政府媒體都一在鼓舞一卷在手希望無窮,大概就錯不到哪裡去吧!我就不介意抱著「人無橫財不富」的期待心理,每當心有靈犀時姑且買個一兩張彩卷,然後幻想下個成為億萬富翁的人也許就是我;況差堪安慰的是,一旦我買的彩卷摃龜,還可以安慰自己對社會公益盡了點心力……是這樣說的對吧?

就算這麼說,我離彩卷億萬頭獎仍始終保持數億光年的距離。有始以來我離頭彩最近的一次,是有天我從台中某家彩卷行經過,莫名覺得那家店整個發出耀眼光芒便買了一張,果然不負期待對中我人生中史無前例的大獎:一千大洋」。真的,我兌獎時彩卷老闆還跟我說「恭喜中大獎」!可是待我歷史總結算下來,發現買彩卷用去成本和中獎獎金總額相差無幾,而自知沒有發橫財的命……不曉得這是幸抑或是不幸?!

誰不想要呢

因為好像發了樂透財的幸運得主,後來也不全都幸運就是。美國樂透歷史比我們多了幾十年,事後調查發現樂透得主得到突如其來的橫財後,屢屢引起家庭紛爭、財產繼承與爭奪問題,還不時有黑道恐嚇、綁票……等不幸運的附加贈品。美國作家阿比吉爾.亞當斯就追蹤多名樂透彩億萬得主,發現不少幸運得主中獎幾年後散盡千金,落得遠比常人更加落魄的下場……亞當斯蒐羅這類引人玩味的樂透故事編緝成《十大恐怖樂透故事》一度還挺暢銷,等未來再集滿新的恐怖故事後想必會出續集。

從美國再說回台灣的低調「阿信」,當他對億萬富翁身份越來越熟手之際,不期然面臨了樂透得主的最大惡運:台灣本土出現專殺樂透得主的「樂透殺手」,以剷除「罪惡淵藪」的樂透彩為使命,按照順序殺掉所有樂透億萬級得主。樂透殺手「Z」先生既是智慧型罪犯,兼且殺人手法巧妙連遙控狙擊槍、炸樂、毒藥都用得上手--眼看樂透得主屍體越堆越高,再幾個月就要輪到阿信大難臨頭了……

可喜的是阿信除了腦袋聰明以及錢多得是的優勢外,面對Z先生的最大的資本還包括了夥伴情誼:阿信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成立的創意基金會,在這聞樂透殺手人人色變的風雨飄搖時刻支持創意,決定成立偵探團打擊樂透殺手!新手偵探團主要成員除了阿信外包括:處變不驚的「簡餐店老闆」、與樂透殺手有樑子的「大學資優生」、打扮中性的「電腦駭客」,與阿信的熱血「麻吉」……好吧!其實是令人無法放心的雜牌偵探團--對上智計百出兼心狠手辣的樂透連續殺人犯,鬥智鬥力結果如何?生死攸關!緊張緊張,刺激刺激!阿信究竟能否躲過橫禍跟心儀美女廝守在一起?欲知後事,請自己翻書分曉。(被敲頭)

誰不想要呢

樂透說好說歹說穿了不就是嘛。雖說我們都曉得錢不是一切,然而錢代表擁有更多資源及其延伸出的力量,是猶如利刃兩面般的犀利存在。中樂透究竟是懲罰、是試鍊,抑或是幸運女神的幸福青鳥?作者 Neo 藉由《億萬副作用PURE GENERATION》小說情節,深入淺出討論樂透意義之際,更不時著墨在副主題「Pure Generation」(一個美好的純時代)把餅做大……值得樂透得主(或希望無窮的準得主)一讀。願我們永遠都能善用樂透(金錢)的力量。

一派胡言>謝謝秀威出版社提供的《億萬副作用PURE GENERATION》試讀,當我讀到其中顯然納入作者 Neo 在澳洲當背包客的經驗元素時,讓我不禁好奇他在澳洲經歷了什麼?所以我決定找他的背包客記事《Jump backpacker :Neo的澳洲冒險記事簿》來看,希望從中再一窺他風趣兼具深度的世界觀。^ ^  

[《億萬副作用PURE GENERATION》試讀]http://showwe.tw/books/choice.aspx?c=211

[作家生活誌心得發表] 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3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