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高雄巿圖書館持續封館當中,我只可惜當初封館太意外以致沒來得及狠狠借出幾十本書!眼看全國三級警戒延長到 6/14 教我怎麼過活?幸好我還有幾本時報出版的新書還沒看這才不至於斷炊。其中最先讀完的是原田舞葉(Harada Maha)新作《美麗的愚者》(美しき愚かものたちのタブロー),說的是日本二戰藝術史軼事。

作者原田舞葉於1962 年生東京、從關西學院大學文學部日本文學科與早稻田大學第二文學部美術史科畢業,兼具文學與美術的底子,不僅在日本美術館工作過還曾被派往紐約的美術館服務;她在工作之餘勤於寫作順利步入文壇,先後發表藝術推理小說《畫布下的樂園》(獲得山本周五郎獎)、2016 年《黑幕下的格爾尼卡》(獲得第 R-40 書店大賞),之後於 2017 年與 2018 年也都有獲得人氣大獎的著作,順利成為日本當紅人氣作家。

黑幕下的格爾尼卡
我在之前已拜讀過原田舞葉的《黑幕下的格爾尼卡》(前文詳:《黑幕下的格爾尼卡》)、對她的行文風格還算了解,她對重要的事都會提點二十次不會錯過!事隔兩年這次閱讀新作《美麗的愚者》,發現仍然是熟悉的筆法沒有錯、不是別人家偷寫的。(燦笑)

《美麗的愚者》通篇故事以原田舞葉擅長的寫法分為三個關鍵時期,說的是日本向法國索還二戰期間一批私人收藏品「松方收藏品」的故事,以三段法說明這件外交事件本末。

下載 (1).jpg

整個故事按照時間順序說明,起因是日本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經濟欣欣向榮、眼界開展後發現藝術文化已成為各國富裕程度的指標,於是有眼光的資產家從歐洲大量收集藝術品;其中深愛繪畫的罕見收藏家「松方幸次郎」是擁有(員工二萬二千人)大造船廠的實業家,在意氣風發之際致力創立不輸歐美、能展出真正名畫的日本美術館,於是砸下巨資四處收購藝術品、期望打造最棒的美術館給日本畫家與青少年。

鼎盛時期的「松方幸次郎」投入龐大資產收集西洋繪畫雕刻作品、同時購買土地準備建造美術館,然而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開打、部份收購的作品就留置於英法沒來得及取回。於是松方的收藏品主要分成三批:第一批帶回日本的收藏品在松方生前遭拍賣至日本國內外、第二批藝品放在倫敦倉庫不幸失火燒毀,第三批存放在巴黎羅丹美術館倉庫保管、於戰時下落不明,卻在戰後被視為「法國國內的敵國財產」遭到法國政府沒收。

下載 (2).jpg

第三批滯留法國被沒收的收藏品被稱為「松方收藏品」,藝品總數達到數百件之多有的在今日早已非同小可,其中還包括法國近代繪畫史上大畫家莫內大作〈睡蓮〉等鉅作;在戰敗國日本於 1961 年終於達成自立後成為積極向法國索討的財產、希望成為文化的力量振興日本。

戰後法國與日本雖然再次成為友好邦交國,但是法國政府搶先宣示這些藝品如今「屬於法國政府所有」就成為棘手的問題;於是乎日本背後有內閣總理大臣暗地裡支持,經由外交部門與美術專家向法國展開交涉「松方收藏品」歸還的外交行動,而有了這個故事。

下載 (3).jpg

本書要角「田代雄一」是日本藝術史研究的第一把交椅,先後擔任過帝國美術院附屬美術研究所所長、東方美術學校教授,還曾擔任過「松方幸次郎」當年的美術顧問、陪同過「松方」到諾曼第吉維尼的「莫內」家中直接向巨匠購買名畫「睡蓮」。由「田代雄一」擔任日本政府交涉的美術專家代表再適合也不過了。

於是這次「田代雄一」與日本外交官一起到巴黎出差、和法國政府上談判桌交涉討回戰時下落不明的「松方收藏品」,交涉歸還的藝品名單包括「睡蓮」在內的數百收藏品。由於「松方幸次郎」此時已然過世,因此更希望取回藝品告慰亡者、在日本建立美術館展出遺留的收藏品。

下載.jpg

法國政府在這件事的態度,已經搶先一步宣布「松方收藏品」是依法沒收的敵國財產、成為法國政府所有,立場堅定;「田代雄一」等日本代表團是否有辦法說服法國政府,將整批藝術瑰寶還給日本呢?此行在在考驗日方的說服力和談判技術。整個故事情節曲折、訴說著不為人知的藝術史實,對喜歡藝術的讀者來說是難得的閱讀書籍。

下載 (1).jpg

話說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關係高雄巿圖書館暫停開放延長至 6/14 ,我家媽媽昨天早上就很緊張地問我說,書的歸還日期快到了要不要再續借?我說圖書館都已經全面停止開放,沒有人還管得到妳的還書期限啊?我也希望圖書館能盡早回復運作,到時候他們肯定也會進這本《美麗的愚者》吧!希望同時能受到其他喜歡藝術的讀者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