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5353495-3955648934-g_n.jpg

新近我讀完了時報出版的新書《流浪巢間帶》,寫的是政大中文博士畢業的徐禎苓在天龍國的租屋事;由於我過往也是在外頭租屋多年直至近兩年回到故鄉,因此讀來特別有感。徐博士邊租房子還有辦法在不同出版社出過散文集《時間不感症者》、《腹帖》,人既文雅又懂得弄吃的、讓人想要跟她一起租屋。喂喂

談到租屋,我從唸高中起始就在台南租了三年的房子、之後上大學、當兵之後找工作也都一直在外地,先後在新竹、台中、台南等地長期租賃過的房子沒有十間也有二十間(?),因此可以談的租屋話題俯拾皆是、內容搞不好都足夠自己寫一本租屋散文了!之前我在部落格發過欸!租屋的那兩三件小事〉、〈說來有點色瞇瞇的租屋小事(輔導級)〉的隨筆文,總也是有感而發。

1615353495-3955648934-g_n.jpg

徐禎苓」博士自讀完博士踏出校園邁入了 3 字頭、從剛畢業起始為了逃避老家便在台北城租屋,散文集《流浪巢間帶》集結的就是她在台北租屋大小瑣事:前面說的是五花八門的看屋經驗,後面說的是租屋之後總給自己弄吃的。總之內容大抵不離租屋台北的主旋律。

作者在寫《流浪巢間帶》時在大學兼任教師,既是一邊找租屋、另方面也同時在找穩定的工作,台北居、大不易」反應在物價所有事物全都貴上幾成,在這樣的城巿租屋、找工作哪能輕鬆得起來?在換屋、租屋當中一波三折,找的雖是房子但也看到了人間百態。

th.jpg

身為異鄉人、北城居大不易,不過一法通萬法通,在外租屋主要關竅不脫就是那些:房東、房租、採光、噪音、日曬、車位、鄰居、生活機能……,需注意的事項繁瑣,而且往往只要其中一個主環節不對,就得要面對幾個月起跳的不愉快生活。

這時候我身為大男生在租屋這件事就顯得方便、因為沒有人會想要動我的歪腦筋,因此只要居住條件不要太差勁、我始終都是往便宜的學生宿舍與老舊公寓租去,圖個省錢;我所租過的最高月租沒記錯記得是六千五百塊錢,這種租金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城能租到什麼?所以當年找工作最遠我也只在新竹工作半年、始終沒有往台北發展就是如此。相較之下徐博士勇氣可嘉始終只想在台北發展,上租屋網找房子、口袋不夠深便好耐心地一間屋又看過一間,見識租屋世界堂奧。

徐博士租屋法從不願與租金、爛房子妥協,硬著骨也都要找到合格合理且窗明几淨的窩!單身女子孤身尋尋覓覓、首先選在永和眷村租住了下來,也由於起始找房子開始便特意尋覓可以下廚的地方,因此一旦安定下來開始就不時可以在租屋處下廚料理,便改寫租屋料理文有:南瓜米粉炒、大陳年糕、紅麴蔥花蛋、薑燒豬肉、番茄排骨……等料理紛紛上桌,就又變成租屋料理書了。也是不錯。

cmi_f91233b0.jpg

是說租屋租再久、感情再深都不會是自己的,屋子終究是別人家的要歸還人家。租屋這件事總讓我感到莫名的抑鬱。近幾年我家附近有棟透天厝整個租給外籍勞工,住客生活條件改善具體表現在車子上、代步工具越換越好,還有異國音樂有時候放得震天價響、也是另種租屋風情。不曉得他們會不會想讀徐博士的《流浪巢間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