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jpg

平常我習慣在隨身背包裡塞本書,得了空檔我就有時間看個二十分鐘書之類的。譬如這星期我到屏科大辦理錄取報到手續結果早到將近一個小時,我填空檔閱讀的就是英國小說《印記 第一部:秘密與審判》(Ink),是本出版後曾入圍英國知名書店「最佳青少年小說」決選、至今在全球已售出 15 國版權的知名青少年小說。書我已經讀完可以分享想法囉。

下載.jpg

《印記》三部曲的二八年華女主角「萊歐拉」,出生在一個視身上「印記」(刺青)為社會價值軸心的世界:「聖石鎮」的人們呱呱落地後兩天就在皮膚上刻劃人生第一個(出生)印記,隨後生命的重要歷程包括家族、事業、戀情……也都會歷歷刻劃於肌膚。閱讀印記什麼都看得見,直到死去為止。

死去的人們皮膚會被取下,經由剝皮、晒皮的步驟後,將皮膚裁切裝訂成冊,就可以製成記錄個人生命歷程的「生命之書」!「生命之書」經過政府主持的「靈魂秤重儀式」後宣布靈魂最終命運,如果在秤重儀式中證明個人活得很有價值,「生命之書」就會被保存下來、當中記錄的文字圖騰也能流傳後世。在在讓我想起埃及阿奴比斯神的靈魂秤重儀式。

下載 (2).jpg

只要仍有人閱讀死者的「生命之書」、提起逝者名字與事蹟,他們的靈魂就會永遠與人們同在。

這些有關生命印記的事都有重要的「寓言」故事為證、白紙黑字的紀錄,甚至有的官方「故事師」一字不漏傳頌故事。因此一切不可能有錯!

images (1).jpg

重點是人們不該有「秘密」,秘密造成不信任最後引發戰爭。經由「印記」制度人們就得以坦誠相對,政府每年也都定期召集群眾「實話實說」,利用測謊器測試人們是否誠實。真相赤裸呈現。

所以為惡的人經由官方印記師在壞人身上刻劃印記、大家可以小心邪惡的人,最終壞人的靈魂在死後會連同生命之書被丟到審判廳的聖火堆裡焚毀!像「聖石鎮」如此公平誠實、正義昭彰的烏托邦,不是很美好嗎?

為維護完美的印記制度,社會誕生最尊貴的職業包括「剝皮師」、「裝訂師」、「解譯師」、「故事師」……等尊崇的官方工作,負責印記的一切;「萊歐拉」認真讀書、傾盡全力就是要成為一名夠資格負責刻劃印記的「印記師」!

images (2).jpg

問題是有一小撮卑劣的「空白人」邪惡無比、他們的靈魂沈淪墮落因此拒絕在身上刻劃印記!最古老的寓言故事記載了,善良的女孩茱莉亞身上充滿印記成為王子的美麗公主,而邪惡的幽靈白女巫姐妹則一身空白。

眾所周知「空白人」既邪惡暴力、且毫無良知,他們的虛偽遲早會毀滅一切。

下載 (4).jpg

於是在戰爭結束後,政府訂立《空白人安置法案》驅逐「空白人」,暴力事件從此幾乎絕跡。這段歷史已經寫在所有重要的書籍裡、沒有什麼好爭論的,如今的問題是正派的鎮長認為過去對待空白人太仁慈了,現在是時候消除所有空白人還有間諜了!

「萊歐拉」正直又善良的父親遺言,是讓萊歐拉「你千萬要當心空白人!」然而為什麼「萊歐拉」父親後頸上有塊從不示人的「烏鴉」印記圖騰,而當父親死後政府大舉調查父親的過去?

images.jpg

作者 Alice Broadway 經由《印記》三部曲的故事,創造出一個善惡、黑白截然兩立的世界,人們為迥然不同的價值觀而死,「萊歐拉」也因為追查父親生命之書謎團而陷入這團剪不斷、理還亂的歷史糾結,令大家得以採不同的角度審視社會既定價值觀。

究竟我們所熟知的「歷史」,有幾成是單純哄騙小孩用的「寓言」而非「事實」?為什麼當年宛如神明般的領袖,至今不再神聖?

下載 (3).jpg

關於「印記」我有次深刻記憶,是跟幾位長輩到便利商店買東西時,服務的是一位兩手臂有大片明顯刺青的年青店員。儘管大家在店員前並不當面談論這件事,可是等出了店門口就議論紛紛年青人為何那樣一身刺青、以後怎麼找正經工作云云。熱絡的討論最後以不知道年青人想些什麼」的不贊成氛圍做結。可是在台灣原住民族譬如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與賽夏族……等族群歷史上,往日「紋面」制度成為勇士或手藝高超工藝師的圖騰!或許在當今社會,關於刺青「印記」的批判本身就是單一價值觀的展現?

而且最重要的,究竟由誰決定世界價值觀善惡?譬如當年我唸高中時如金科玉律般的《三民主義》(害我考大學時分數很爛),為何時至如今連提都沒有人想提?我總覺得生在這世界上要頭腦太清楚、把這世界看得太仔細的話,怎麼可能不得到神經病呢?恐怖鵝! 

<一派狐言>謝謝青林國際出版社的五月新書《印記 第一部:秘密與審判》,是本能讓我們檢視生命價值觀的社會批判小說。就是剝皮什麼的恐怖了點,矮鵝。

[《印記 第一部:秘密與審判》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7231967292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