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魚」水產

萬聖節過完等過聖誕節、再踅個幾天就又要過年!我家已經開始物色過年伴手禮了說!去年我家父親狠狠訂了幾筆野生烏魚子--他特愛烏魚子--我說再這樣下去台灣海峽的野生烏魚都要被我們吃完了啊!改買有信譽的養殖烏魚也不錯啊?我打聽到新竹香山的「竹魚」水產烏魚子很不錯,宅配了九降風一起烏魚子禮盒兩盒,一盒送禮、一盒搶先品嚐唷! 

15442337_1205375222864750_2563296971095037406_n.jpg

新竹「竹魚」水產從傳統依時令捕捉烏魚、到現在採用生態養殖工法,以不造成環境負擔的永續利用海洋資源方式養殖水產,如今是養殖優質烏魚、蝦子等水產的專家。

其中烏魚要經過至少三年的時光才能養成,「烏魚子」取的是成熟雌烏魚卵巢部份、經過處理後日曬風乾,就是中國人農曆過年、喜慶宴客餐桌上的傳統珍饈。

「竹魚」水產

這回之所以宅配「竹魚」水產,主要是因為我看中他們具有優良商譽,包括獲選 2009 年全國十大金鑽烏魚子、2009 年新竹市十大伴手禮、2013 全國模範漁民、2015 遠見雜誌 2 月號百大黃金農夫……等多項殊榮,獲 TVBS、三立新聞台等電視節目採訪過。如今已是台灣南北都叫得出名號的優質烏魚子。

 九降風一起烏魚子禮盒(六兩)

新竹十大伴手禮「九降風烏魚子」,就因為在新竹獨特地形「九降風」吹拂下,成為很適合養殖及製作烏魚子的地方。

所以在香山區這邊包括「竹魚」就有幾處烏魚養殖場,我看新聞稿裡新竹市長林智堅就曾視察香山的「九降風烏魚子」,是當地重要的地方產業。

「竹魚」水產

其中「竹魚」水產養殖之所以能獲得那麼多獎項,就因為他們做的不僅是一般傳統水產養殖,而是更積極投入產銷履歷認證等現代行銷,就烏魚來講從魚苗來源、使用飼料、水質控管到烏魚子製成的過程都經過嚴格把關,也因為嚴格所以有品質……

「竹魚」水產

以具產銷履歷的優質烏魚取出的烏魚卵,經由達人們專業照料,藉由新竹著名「九降風」網室自然風乾及日曬製作成優質烏魚子,不添加人工化學防腐劑。

取得 SGS 百項藥物、農藥殘留及重金屬檢測的認證,是能讓人放心選購的有品質烏魚子產品。

「竹魚」水產

冷凍宅配到家的竹魚水產烏魚子禮盒送到我家時是家裡代收,送貨員有叮嚀說要冷藏或冷凍以保存新鮮。

「竹魚」水產

照例我等到週末時開箱外拍記錄,外盒是鮮豔的橘紅色喜氣設計、上頭有新竹 17 公里海岸線金色夕照、洄游烏魚等圖案,連著提袋送禮大方好看。

「竹魚」水產 

話說我有看過電視的介紹特集,所以能稍微了解烏魚子製作過程之繁瑣,不是外行人所想像的那麼簡單。

「竹魚」水產

製作烏魚子步驟包括將捕撈上岸的烏魚完整取卵,魚卵需經鹽漬、脫鹽、塑型、風乾等多道製作手續,要其中都沒有失誤才能做出美味優質的烏魚子。是大自然與人共創的恩賜。

「竹魚」水產

尤其「烏魚子」富含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 EPA 與 DHA,是被譽為「海中人參」的好食物;只可惜如今氣候變遷與過度捕撈因而野生烏魚一年比一年少,烏魚子價格高居不下又被稱為是「黑金」。

我是覺得養殖的烏魚其實很好啊,也不會那麼影響野生的生態。

「竹魚」水產

製作良好的烏魚子呈現完好的兩片腎形魚卵飽滿密實、厚度均勻;表面沒有不自然的血塊、也沒有異常的腥味或油耗味。

顏色在透光下呈橘紅顏色、是品質新鮮的烏魚子。

「竹魚」水產 

我在新聞中看過大陸以其他種類的魚子加工仿充烏魚子幾可亂真,所以如果是我的話會選擇有信譽的商家購買,才不敢去買不明的路邊貨。

「竹魚」水產

確認了「竹魚」水產九降風一起烏魚子外觀品質都不錯,無論送禮或者留待自家嚐鮮都不錯!不過既然要送人,自己總先要嚐過味道才好跟人家介紹嘛。這就來嚐嚐。

在烏魚子包裝盒上有烹煮教學,做起來都不困難:

1.米酒少許翻面煮至酒乾即可。

2.中熱油煎或炸,至烏魚子表面變色可。

3.用火稍微將烏魚子表面烤一下即可。

我們家料理烏子,向來是傾向第二項中使用熱油的愛好者喔。

「竹魚」水產

以足夠淹蓋烏魚子的油熱鍋後,將烏魚子放熱中熱油香煎(炸)、烏魚子表面變色即可;我家父親喜歡烏魚子香嫰軟糯的風味、而我則喜歡再多炸一下後香酥味濃的滋味。

「竹魚」水產

因而這次試「竹魚」水產的烏魚子口味,也是退冰後分成一邊嫩炸、一邊酥炸,其實火候就差那麼一線之隔罷了。小心眼睛不要隨便離開烏魚子啊!

「竹魚」水產

用沙拉油香炸後散發出獨特馥郁海味的兩種不同火候烏魚子。這就來切片品嚐。

酥酥炸黃金烏魚子

「竹魚」水產

酥炸的烏魚子要切稍厚點比較有口感、而且老實說如果切太薄很容易破碎掉,噗噗。就來切大塊點過癮品嚐!

「竹魚」水產

炸酥的烏魚子口感飽滿紮實無腥味,香酥的口感與海味用來下酒最棒了!(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竹魚」水產

就算不下酒,烏魚子配著白蘿蔔片或者是大蔥我都很喜歡。只不過現在買大蔥未免還太貴了,我覺得平實的白蘿蔔搭烏魚子就很棒!

我將一口大小的烏魚子配稍醃漬過的白蘿蔔片、以牙籤串起來,是很不錯的小點心。

「竹魚」水產

烏魚子配白蘿蔔片吃可以去腥解膩又增加蔬菜類特有的蔬果甜味,我喜歡烏魚子加白蘿蔔的搭配。

嫩嫩炸黃金烏魚子

「竹魚」水產

嫰炸呈正港金黃色的「九降風黃金烏魚子」吃起來濕度適中、硬度合宜,一經咀嚼烏魚子香與海水鹹香就擴散開來,口味濃郁讓人口齒留香。

「竹魚」水產

烏魚子搭配蘋果、水梨等水果吃也很解膩對味,我家冰箱裡有小蘋果這就物盡其用削成片、也是一口烏魚子配蘋果增加風味,也是很不錯的組合呢。

「竹魚」水產

看看這陽光下散發金黃色澤的烏魚子,真正是來自大海的恩澤。我心裡充滿了滿滿感謝。

「竹魚」水產 

我本來還預算說假使這餐烏魚子如果吃不完,就剝散開來加蔥花炒成烏魚子炒飯。超棒!可惜我們很快就把這些優質的烏魚子速速解決了,不夠份量來一盤泛著金黃顏色的烏魚子炒飯。只好把這算盤留著等過年囉!

所以這樣,我家最新宅配了新竹的十大伴手禮中的「九降風黃金烏魚子」,烏魚子濃郁的風味讓我光看自己拍的照片又覺得想吃了。烏魚子真的很不錯呢!還有我看「竹魚」水產的烏魚子,還有烏魚子干貝醬、烏魚子櫻花蝦醬等別具特色的食品,下次再來挑戰看看吧!  ​

 「竹魚」水產 官方網站:竹魚水產

Facebook粉絲專頁:竹魚水產

聯絡電話:03-5384141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西濱路三段二十巷100號

arrow
arrow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