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塩生技」鮮選我  

我家慣用的料理風味料就要用完,這次由我負責到全聯福利中心補貨--這次我看中的風味料是「台塩生技」鮮選我系列的「鰹魚塩麴風味料」與「香菇塩麴風味料」--我率先試做了幾道塩麴料理試味,發現是別有風味的優質調味料。

「台塩生技」鮮選我 

說起來我家父親做菜的感覺比較像舊時「辦桌」,有非常長一段時間他做菜總習慣加味素提味;後來是被我們一再勸說,最後才在健康的訴求下終於捨棄了味素--代用的正是以「天然」為訴求的「風味料」。

我注意到台塩生技「鮮選我」系列風味料的堅持,正是「100% 無添加化學料調味」,以「健康、美味」為目標研發的調味料;「鰹魚塩麴風味料」及「香菇塩麴風味料」一綠一紅的設計討喜,就決定各用一罐試試囉!

「台塩生技」鮮選我   

風味料一罐一百公克採鋁罐包裝,鋁製易開罐拉環很好拉開,不愧是大廠優質包裝用不著找開罐器補開;我最近凡事會出錯的事情大部份都出錯了!看到易開罐拉環能順利使用就已經覺得開心。

「台塩生技」鮮選我  

利用週末假日有空,我用兩種風味料各做兩道菜、共四道料理試味道。

 鰹魚塩麴風味料/100公克 

成份:鹽、玉米澱粉、葡萄糖、乳糖、酵母抽出物、鰹魚粉、塩麴(米、鹽、糖、海水濃縮礦物質液) 

「台塩生技」鮮選我

「鰹魚塩麴風味料」裡除了風味料顆粒之外,半埋在風味料裡的還有小湯匙與乾燥劑。 

「台塩生技」鮮選我

負責烹煮食物當然要先了解食料原味,我認真捻了兩顆米黃色的「鰹魚塩麴風味料」放到舌頭上,隨著風味料化開嚐得到熟悉的「鰹魚」淬取物甘醇鮮味、以及明顯具有鹹味但又更複雜悠遠的風味…… 

「台塩生技」鮮選我

我想那正是這系列特色所在的關鍵:「鹽麴」,源自台鹽特色手工釀造的調味。我聽說料理人常會添加鹽提升食物的甘甜滋味,不禁推想添加鹽麴可以達到類似效果。

「台塩生技」鮮選我 

因為這系列產品強調「無添加」,無味精、無香料、無調味劑……要讓人能吃得安心,所以我才敢這樣把調味料直接放到舌頭上品嚐啊。哈哈!我想試做一素一葷兩道菜。

「黑木耳炒青花菜」

翻一下冰箱食材,有青花菜和新鮮生黑木耳,我決定做道「黑木耳炒青花菜」。

「台塩生技」鮮選我

先燒一鍋水加鹽燙青花菜後撈出,生黑木耳切絲、紅蘿蔔切絲、青蔥切段;起油鍋,加入青花菜與配料快炒,並加入小半匙「鰹魚塩麴風味料」當炒菜調味料,快炒至材料都熟透後起鍋。

「台塩生技」鮮選我   

用了「鰹魚塩麴風味料」相當於同時加鹽麴和風味料,塩麴風味料很有味道用小半匙就確實增加了鮮味唷! 

 「塩麴鮮魚湯」

冰箱冷凍庫裡有之前買的鮮魚,魚的名字我連台語都唸不順口,不過很好吃!是由熟識的朋友買回來後一起分攤回來的漁貨。就用塩麴煮鍋「塩麴鮮魚湯」吧。

「台塩生技」鮮選我 

魚已經在前一天開始退凍,我要做的備菜工作不過是蔥切段、生薑切成薑絲;起一鍋水煮滾後放入蔥、薑及魚塊,等水再滾後蓋鍋蓋並添加一匙的「鰹魚塩麴風味料」調味,續滾兩分鐘後熄火、再燜三分鐘後上桌。

「台塩生技」鮮選我  

原有鮮魚滋味加上風味料調味後,風味料起了畫龍點睛效果讓魚湯更鮮美。我家父親難得誇說「真的很好吃,不吃太可惜了!」,我媽附和說「湯頭好!」一搭一唱的。嘻!

 香菇塩麴風味料/100公克

成份:鹽、玉米澱粉、葡萄糖、酵母抽出物、乳糖、香菇抽出物、塩麴(米、鹽、糖、海水濃縮礦物質液)、菠菜粉、紅蘿蔔粉、南瓜粉、玉米粉、番茄粉、高麗菜粉、香菇粉 

「台塩生技」鮮選我 

「香菇塩麴風味料」成份表裡也是沒有食品添加物,重點是希望讓人們吃得美味又安心。

「台塩生技」鮮選我  

成份表裡看到的都是自然材料,除了「香菇抽出物」、「香菇粉」的香菇系成份之外,還有系列特色「鹽麴」、以及添加菠菜粉、紅蘿蔔粉、南瓜粉、玉米粉……等蔬菜系粉末。

「台塩生技」鮮選我

那就怪不得我捏了兩顆「香菇塩麴風味料」試味時,有股甘甜味我嚐不出來!「香菇塩麴風味料」除了「鹽麴」特色風味外,另外有著另種甘美的背景味道,但我又說不上是什麼?原來是複合數種蔬菜粉加上香菇系的調味!

「台塩生技」鮮選我

這兩罐「鮮選我」風味料保存期限都標示「2 年(未開封)」,其實料理好用的話又怎麼會放到過期?好調味料不會寂寞!

「台塩生技」鮮選我 

我隨後用「香菇塩麴風味料」料理做了一生一熟、兩道菜試味道。

「醃漬A菜菜心」

現在市場上A菜菜心正豐美,我家的朋友送了幾根漂亮的A菜菜心。把菜葉子用鹽揉一揉殺青後炒菜,我拿A菜梗醃漬菜心。

「台塩生技」鮮選我 

做A菜菜心最費工的手續,就是把莖的厚皮用刀先削掉厚的一層、再用刨刀削至見翠綠後片成薄片;紅蘿蔔切絲備用。

既然「香菇塩麴風味料」已經帶有鹹度就省略鹽巴不用,備好的料加入風味料及糖再加味醂醃漬,放冰箱裡冰個一晚就可以食用囉!

「台塩生技」鮮選我  

配漬好的菜心別有一番鮮味,脆脆的很開胃早餐配粥配麵都正好!  

「中滷味包燉羊肉」

週末我家媽媽到岡山買了五百塊帶皮帶骨羊肉週末加菜,我奉命做道「藥燉帶皮羊肉」。

「台塩生技」鮮選我 

我使用滷味包加紅棗、當歸簡單幾味中藥,羊肉加適量水、鮮木耳切塊與紅蘿蔔切滾刀塊,最後以一匙「香菇塩麴風味料」調味;整鍋放到大同電鍋裡煮,開關跳起來一次後加一碗水、再煮到開關第二次跳起來後燜半小時上桌。

「台塩生技」鮮選我  

帶皮羊肉已經充份入味,充滿中藥味及淡淡的鹽麴鹹味;肉還帶有韌勁,沾岡山辣豆瓣醬去腥加味。好吃!

「台塩生技」鮮選我 

所以這次我家廚房,選用了「台塩生技」一海一山的「鮮選我」系列風味料,「塩麴」添加的食物基調好有特色,做成塩麴特色料理很有風味。我接著還打算將系列風味料用做煎魚調味料、咖哩調味料……!一起健康美味地享用食物吧。唷呼!

 台塩生技 官網 http://www.tybi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