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26.JPG 

之前聽同事分享,橋頭五林國小附近有位地主整理了自家田地辦「捉泥鰍」活動,活動時間持續到來年 1 月 1 號為期約一個月;想到我長這麼大雖然吃過泥鰍也看過有人在水族箱裡養泥鰍,不過還真沒有在田裡捉過泥鰍,所以想說有機會的話要隨緣體驗體驗。

捉泥鰍  

聽說去年主人也同樣辦了捉泥鰍活動,不過當時沒有像今年一樣搭網防鳥偷吃,而是自己拉了紅繩想要嚇阻偷吃泥鰍的白鷺鷥以及夜鷺。可惜並沒有收到成效。

IMG_8531.JPG

主人當時為了保護泥鰍還守夜、逮到過來偷泥鰍的夜鷺。然而泥鰍還是被吃了很多,最後以賠錢收場。今年主人捲土重來先搭了網子防鳥,免得泥鰍又被不速之客吃光。

這天與老闆約好了時間,我心裡哼著《捉泥鰍》的歌詞「大哥哥好不好,咱們來捉泥鰍……」簡裝輕便到活動場地捉泥鰍。老闆整理了稻田放了水插上秧苗,在水裡頭放了著實不少的泥鰍。為了方便客人,他還在田壟前準備了流動廁所、水龍頭供遊客洗手腳,算是顧慮周到了。

IMG_8464.JPG  

活動收費便宜,一個人頭收費五十元。想想,現在一斤泥鰍要多少元啊!還有架網子費用、租用設備的費用,光是流動廁所(聽說一個月租金一萬元)的成本就要多少人次遊客才能攤平啊?我都替老闆擔心起損益來了。

來到放泥鰍的田地,就可以看到泥水裡頭泥鰍魚頭攢動,看來老闆很大方,著實在水裡放了不少的泥鰍,看來是下了不少的本。將褲腳捲起腳一放進泥水裡頭,就可以感受到泥鰍像是河裡的小魚般、游過來輕輕啄我的腳。癢癢的,很有趣呢!

IMG_8481.JPG 

因為是純粹體驗活動,所以遊客不能用網子、袋子等捕撈工具捉泥鰍。雙手萬能。至於捉到的泥鰍,一個人收費才五十元所以捉到的泥鰍是不能帶走的。這樣也好,免得捉到泥鰍回家還要煩惱怎麼料理。我家父親針對泥鰍的味道評論說:「泥鰍比鱔魚還好吃一點……」我對泥鰍的味道則完全沒有印象了,還是免了吧。捉一捉泥鰍放回去也就是了。

IMG_8479.JPG 

手伸到泥水裡頭一撈,很容易就摸著了泥鰍,不過我們既然會形容人說「滑溜得像泥鰍」,可以想見泥鰍滑溜的程度是有名的。果然不好抓,輕易地就從我指縫間溜了出來。果然要兩手抓才行。我看小朋友抓泥鰍,是乾脆把田裡的泥巴連泥鰍一起雙手捧出,泥鰍才就範了。

IMG_8491.JPG

在田地裡的一池冬水還沒有被攪混之前,還能看到田地裡有一條一條的「寬縫」,原來就是泥鰍做出來的藏身之「家」,有的泥鰍頭鑽在家裡頭只剩下尾巴在外面,還以為我們看不到牠呢。噗噗。

IMG_8500.JPG 

泥鰍也不只是一種顏色而已,有偏金黃的顏色、有褐色背上染黑斑點的……好幾種色澤的泥鰍,我都搞不清楚是不是只有一種泥鰍?

IMG_8530.JPG 

一開始有的孩子不敢下水捉泥鰍,只敢在田埂上看,還有人一直要我保證「泥鰍不會咬人」,我只好一再保證,所以有人就敢下水捉泥鰍了。戴手套也是個方法。不過還是有人從頭到尾只願意在岸上看,男生也是喔……

小朋友捉泥鰍玩得非常開心,女孩子的尖叫聲此起彼落;偶爾還有一兩聲滑倒的聲音,畢竟是濕滑的泥地難免有人不小心「GOOD」--這時候帶來的換洗衣褲就派上用場了……哈哈。

   

然後捉泥鰍不時有人擔心地問我說,「我好像踩到泥鰍了,會不會死啊?」泥鰍之所以是泥鰍,不是那麼容易被踩死的好不好。不過不小心還是會傷著牠們的,我就看到好心的女孩兒捧著泥鰍,問說泥鰍受傷了流出紅色的血來,怎麼辦?可是又不能幫牠們擦藥,所以我只能建議說那盡快放牠回水裡希望牠痊癒囉。

至少有兩次聽到人問說,泥鰍是會叫的是嗎?說會發出「唧、唧」的聲音?可是我不知道啊,因為我沒有聽到耶。應該要問老闆泥鰍會不會發出聲音才對。

IMG_8506.JPG

事實上在田間巡行捉泥鰍時,不時可以看到受傷的或是死泥鰍。聽說可能是被鳥啄的也有。泥鰍的損傷似乎不小。我不禁把捕捉動作盡量放輕,希望能善待這些泥鰍們。

在捉泥鰍活動裡可以看到有的人捉泥鰍動作溫柔細膩,有的人則是粗野大意。總之捉泥鰍就像人生百態有各種捉法哩。這次我們在寒風中捉了約一個小時的泥鰍,水溫比想像中要溫暖得多也意思得多,因此即便在寒流當中仍是個不錯的體驗活動。

IMG_8497.JPG

現場體驗的孩子們都很開心,很值得的戶外活動。如今在都市叢林當中,還有這樣的捉泥鰍生態體驗活動好難得。要幫熱心辦捉泥鰍體驗活動的吳老闆推一下。推。

IMG_8526.JPG    

 稻田裡捉泥鰍 有影無 活動

地址: 高雄市橋頭區西林里里林西路文化巷55號之南面水稻田

時間: 至 107 年 1 月 1 日為止的星期六、曰,週一週五以團體預約方式

          上午場(9:30~11:30),下午場(2:30~4:30)

費用: 一人 50 元

手機: 0972-092-086 0933-645-678 吳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