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眾神的遊樂園》(神さまたちの遊ぶ庭)是 2013 年「宮下」一家遠赴日本北海道的可愛山居筆記。他們一家五口在北海道山區聚落待了美好的一年,完成這本融入當地、內容逗趣的北地生活札記;整本日活傳記流露出的歡樂,老讓我想起閱讀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一年》(A Year in Provence)的單純愉悅--因此我會私下把《眾神的遊樂園》比擬成「北海道版的「山居歲月」呢!

跑到北海道像彼德.梅爾般先住了一年的「宮下」一家,原來其實是住在福井的城市人卻不由自主愛戀鄉野生活的純樸壯麗、最大心願就是住在北海道感受北國的瑰麗;如果是一般人,大概會像日本綜藝節目《來去鄉下住一晚》般選擇利用休假到北海道,迅速體驗吃螃蟹喝牛奶看薰衣草田……之類的傳說中當地生活;宮下一家卻行動力更強不以當遊客為足,海派決定以一年時間體驗北海道生活,便抱著「一定會樂在其中」的心情往北海道出發囉!

鹿鹿

說做就做的宮下一家確實也很特別:個性大而化之的宮下家媽媽是職業作家;脫線爸爸超嚮往野外工作彈性超大;天真的三個學齡小孩分別十四、十二和九歲,在媽媽筆下都有像「英國紳士」、「波奇」之類的很可愛化名,還閤家養了隻幻想中的家犬「宮下汪沙布子」而自得其樂……生活中總不時出現教人忍俊不禁的逗趣情境。這次他們舉家遠征北海道深山林內,以一年時間思考末來的方向,首先就要給他們的勇氣拍拍手啦!

因為「山居菜鳥」宮下一家選定親征的山居地也非泛泛。具體來說他們住的地方是北海道「富村牛」的「Kamuimintara」集落--愛奴語意思是「眾神的遊樂園」--位於北海道中央「大雪山國家公園」中心位置,最近的超市要走 37 公里山路!當地標高兩千多公尺氣溫梯度很大,前幾年才造成盛夏卻凍死多數登山客的大型山難而廣為人知;然後前幾年附近還因為火山爆發迫使許多居民遷居……所以這是個春、夏季滿山遍野綠意,卻可能隨時翻臉為嚴酷北地的個性之地……有沒有看過極地冒險電影《阿拉斯加之死》或小說?北地生活的嚴酷可是隨便開玩笑的!

熊熊

結果宮下一家搬來富牛村,第一個禮拜就險些把毒草「烏頭」當「艾草」做麵包;糠蚊攻擊得很慘;後院有「蝦夷鹿」亂晃;買東西的停車場還有「熊冬季有兩星期每天零下 20 度,濕毛巾轉眼間變得像鐵棒、肥皂泡飛在空中凝結、凝結的濕紙巾抽出瞬間碎掉,況且宮下家媽媽還因為酷寒造成心跳加速、心律不整、頭部疼痛……喂喂!你們這一家「城市聳」真的沒有問題嗎?

不過宮下一家既然有三個學齡兒童,那麼生活的重心除了求生外當然還有孩子課業。《眾神的遊樂園》就像是媽媽格友的部落格一般,其實以孩子的學習為中心喔!他們選擇一整年讓孩子在富牛村「山村留學」就為了體驗在大自然中成長;最重要的富牛村中小學超迷你國、中小校舍只有一棟,有著超悠哉的國中課表:游泳、釣魚、滑雪、家政課、美術課、森林教室、打公園高爾夫……等好自然的課程!而且不但平時玩,暑假更要盡情地玩!這裡說不定連頑童湯姆 .索耶都會喜歡的啊!

款冬花

春天時光是走在路邊,隨手就可以採到款冬花、愛奴蔥、野兒芹、楤木芽……各式野菜,在河邊洗好就下鍋做成天婦羅;別處見不到的燦爛天空、星光和珍稀高山植物,山上景色絕佳,空氣清新甜美,週遭不時有各種野生動物竄出如烏鴉、啄木鳥、棕熊、蝦夷黑貂、兔子、北方狐、貍、蝦夷松鼠……宮下家女兒最後還能分得出空氣中動物氣味的不同,超可愛的嘛!

然後故事主筆、從事文字工作的宮下家媽媽也跟孩子般一同融入當地:跟鄰居學做「蝦夷鹿肉包子」、在學藝會裡扮演「灰姑娘」、學習植物編織……一邊體驗生活一邊把北海道的體驗發表在連載期刊裡,最後還出了書!宮下家的一年全家一起完成那麼多事,共同體驗超優質的深度生活。宮下家頻頻大呼這一年真是來對了!真正是有捨就有得,捨不得孩子套不到狼啊。 (喂喂你用錯俗語吧)

狐狐

講到超小型鄉下學校議題我倒滿感興趣。這幾年台灣「少子化」的情況和日本差不多,城鄉差距拉大的結果是偏遠學校班級人數常常都在個位數,弄得國家教育政策最後規定班級人數底限不然就減班、併校乃至廢校,中南部台灣許多偏鄉中小學紛紛已在整頓的大搬風中消失!我曾在嘉義已經廢校的三層國小,被莽莽的綠意和檳榔與很多蛇及蝸牛圍繞住了一段時時!想到在學校裡消失的當地學子離鄉背井到大鄉鎮就讀,會不會錯過什麼呢?閱讀這本《眾神的遊樂園》時更讓人有所感觸唷…… 

<一派狐言>謝謝健行文化的《眾神的遊樂園》試讀,作者宮下奈都小姐剛在 2016 年以《羊與鋼之森》奪得「本屋大賞」,恭喜恭喜。這本《眾神的遊樂園》讓我看到宮下小姐純樸文筆與自然而然的詼諧。要感謝小編分享呢。

《眾神的遊樂園》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