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小說《魔幻年代》(The Age of Magic)記述的是一趟從倫敦出發,途經巴黎、瑞士前往希臘「阿卡迪亞」(Arcadia)的奇妙旅程。由於「阿卡迪亞」在古希臘神話裡是「死神」祂那世外桃源般的故鄉,因此這趟追尋之旅成為具有魔力的烏托邦式信念之旅。作者班.歐克里在途中以旅行名義逕行哲學探討之實,研討「意志」、「自由」、「夢境」、「愛」、「旅遊」……諸般事物的本質。雅擅思考的哲學人會想讀這本書吧。

下載 (4)

這趟前往古希臘仙鄉「阿卡迪亞」的遠征軍,浩浩蕩蕩共共 7+1 人並不是要去熔毀「魔戒」什麼的,是要拍「紀錄片」--這是個為拍攝阿卡迪亞之旅而來的電視攝影團隊--在出發前他們不知道的是,因著「阿卡迪亞的魔力」他們在旅途中經歷改變。每位成員在旅途中都有相當的揮灑戲份,組成團員分別是:

 主持人「勞歐」是詩人有著敏銳的心思,與女伴「蜜索朵」扮演了最吃重戲份。

 「蜜索朵」才貌兼具在旅途中經歷奇遇,旅途後創作「牧神之女」揚名世界系列畫作。

 導演「吉謨」執迷於阿卡迪亞之旅,他自述多年前曾召喚出惡魔意圖賣出自己的靈魂。

「裘特」負責有效率地安排團隊,總夢想自己能陷入愛河。途中受迷人旅館老闆吸引。

 負責組織工作的「哈絲克」工作效率高,能謹慎判斷場面把工作組織起來。

 攝影師「山姆」愛把焦點放在人臉、閱讀的書等事物細緻之處而得到樂趣。

 攝影助理「萊麗」勤奮優秀,有著如變色龍般順應每種氣氛的理想能力。

 錄音師「波布」傾聽空間的人。喜怒無常,敏感的耳朵比一般人易受聲音侵擾。

這夥人以攝影為手段、用語言和畫面探討阿卡迪亞之旅本質,在攝影器材底下展現阿卡迪亞現實世界的一面。

下載 (2)

然而因為目的地是傳說仙境「阿卡迪亞」,一個神話中的仙鄉、詩人和哲學家的烏托邦、延遲實現的極樂世界,由此在這趟旅途成行的同時(或在這之先?),招徠黯影般的邪惡存在「馬拉索」成為意外的成員。

不速之客「馬拉索」( MALASSO)大概是形而上的存在,或某種集體意識催生的超常產物,具有模糊的面貌並具有力量與邪惡;他是在阿卡迪亞旅途當中插嘴耳語、但如果想找尋他就會從眼角遁走的幽靈!以致這趟旅途當中的每人都認為馬拉索這個「不能說出口」的事物存在--比數學算式裡的負數要真實許多--替旅途增添魔幻的氣質。

因此旅途當中成員紛紛見到「牧神」的女兒、「奇爾夫」(當地自然的精靈寶藏的守護者)和各式怪物也沒有什麼好驚訝的了……魔力的氣氛讓山怪或巫師也彷彿隨時可能冒出來!不過魔法的一切都哲學式點到而止,路數《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類奇幻冒險故事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唷。奇幻故事迷請小心慎入。 

之旅

《魔幻年代》基本上沒有明顯的劇情起伏,說穿了就是一行人坐火車往阿卡迪亞沿途拍記錄片、途中下榻旅館的記事,人們秉著靈魂中哲學家的一面巧舌如簧絮絮不休談論事物本質,時不橫生奇妙插曲(譬如勞歐跟蜜索散步時走錯時代)不尋常的存在(像是有怪物跟在行李後頭、背後尾隨的陰影),不時提醒我們這是趟通往神秘之地的魔幻之旅。

旅途的最後,故事在描寫一行人住在山區旅館、午夜時分勞歐和蜜索朵尋常的互動戛然而止。沒有明確結局。我甚至無從得知這夥人究竟抵達阿卡迪亞沒、或者這部紀錄影片有沒有順利拍攝完成?結局付之闕如。而在這次非凡旅程中原本彷彿觸手可及的「馬拉索」、「寶藏」等主題,也就像黑暗裡的城堡般(可能在那裡也可能不在那裡)。

下載 (3)

所以對我來說這是本考驗人的小說!過往我在讀伊塔羅.卡爾維諾那本不給固定結局的《在冬夜,一個旅人》(If on A Winter’s Night A Traveller)時,已經為故事沒有結局而深感折磨,沒想到《魔幻年代》更在其上,讓我感覺彷彿在樓梯上一腳踏空!哲學家實在煩死人了!

不過後來回頭想想,《魔幻年代》不給固定結局是正確的做法。在《魔幻年代》前半部時,團隊隊員在多線故事裡各自有奇幻性境遇、均具有足夠張力各自發展成複雜完整的故事;照先前鋪陳的伏筆,這本小說按照一般故事的演繹法發展內容至少會像迷霧之子》(Mistborn)一樣厚、絕對不是現有兩百一十餘頁就可以虎頭蛇尾解決的。那麼作者還得塞入多少哲學探討啊!而且一旦到了這趟魔幻旅程的終端,就算作者把理想之地「阿卡迪亞」形容得再怎麼神奇,最後頂多像《魔戒》裡「黃金森林」般有其極限。所以開放式結局或許更適合阿卡迪亞那哲學式的存在!

下載

相較於阿卡迪亞之旅的魔幻力與哲學性,其實我更務實地在意勞歐他們旅行瑣事,譬如餐點:鹽煎馬鈴薯、炸雞、輕炭烤沙朗牛排、鮮美的鱸魚和鱒魚與酒……各式各樣令人食指大動的佳倄美饌!於是俗氣到不行的我決定,如果我要遂行我的夢幻之旅,我會希望以美食實務取代哲學思考……而且誰要是跟我提到理想國或阿卡迪亞或本質什麼的,我就拿湯匙猛敲他(她)腦袋以免大家消化不良!這樣有人要跟我一起結伴出發嗎? O﹃O  

<狐言亂語>感謝商周出版提供《魔幻年代》,事實是我好久沒碰過形而上的哲學書了。因此閱讀這本讓我那麼一陣子感覺有些仙氣,謝謝分享呢! 嗚啊~ (踩到香蕉皮跌倒) (╯3╰)

《魔幻年代》試讀

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