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娘!我要豆菜麵不要豆菜--善化「豆菜麵」食記

今年以來我吃了好多的善化「豆菜麵」!住中北部的話可能不熟悉什麼是豆菜麵,但在臺南則是會普遍出現的地方小吃喏。豆菜麵主要材料就黃色麵條、熟豆芽菜加蒜味醬油;麵條感覺類似油麵但比較扁、口感柔軟有彈性,麵條煮過後放涼、配上熟的豆菜加醬油調味,就是我日常早餐豆菜麵的原型。

老闆娘!我要豆菜麵不要豆菜--善化「豆菜麵」食記

工作日從善化我租屋處騎車上班,就途經一家豆菜麵。這家豆菜麵小份 25 大份 30 元、加肉燥 5 元,加蛋也 5 元。不過我向來就不加豆芽。理由是在彰化的時候我聽過處理豆芽的農家,曾經是用什麼夭壽方法讓豆芽發得又白又長又直;相較之下我自己在家裡發的豆芽,永遠是那麼粗粗短短捲捲的……因此之後我看到豆芽總會想到那一席話,就變得沒有必要的話都避免吃外面的豆芽菜。所以才會有只要「豆菜麵不要豆菜」看似無理的要求嘛,我又不是來砸場子的。 (攤手)   

就是豆菜麵

因此當我第一次在這家攤子裡用餐、遲疑著不曉得要怎麼點菜時,聽到有客人跟老闆娘點豆菜麵不要豆菜時,我馬上就從善如流跟進囉!自此我跟老闆娘點餐時總是一貫的「老闆娘!我要豆菜麵不要豆菜」,幸好老闆娘大人不會覺得我來鬧場,不然要是關門放狐狸就慘了!

點好麵後我得到的就是一份煮好放涼的細條黃色扁麵,外帶的話,麵看是要小要大要蛋要肉燥不要豆芽都用透明塑膠盒裝(也可以要求用塑膠袋裝)、味噌湯則用塑膠袋裝好外帶(還可以要求提供紙杯)、醬料則是用小密封袋包裝讓人拿取。      老闆娘!我要豆菜麵不要豆菜--善化「豆菜麵」食記

隨麵附免費味噌湯,口味是白味噌微甜容易入口,裡頭沒有料但不加錢而且可以免費續杯。在冬天的時候由於氣溫低湯冷得快,等我吃完麵味噌湯的溫度已經適口,所以我能喝兩碗;等五、六月後天氣熱湯冷得慢,等我吃完麵喝湯時還很燙就不能一口氣喝下了。平常上班日沒有時間喝第二碗湯,如果我在星期六日來吃的話會暖暖再喝上一碗。      老闆娘!我要豆菜麵不要豆菜--善化「豆菜麵」食記

開頭我到這裡點豆菜麵都是外帶,可是因為她們附的熱味噌湯是用塑膠袋裝--我從塑化劑事件以前就很討厭用塑膠袋裝熱東西了--因此頭幾次外帶都不要味噌湯,再來沒吃幾次就都改在店裡吃囉。會坐下來吃早餐的客群偏向準備上工的大叔居多,圍著擺在攤子旁的桌子紛紛坐下、都是為了這份豆菜麵來的!      

這下麵和湯雖然都送來了,但還不算大功告成。因為只有黃麵一盤還沒有調味、也挺乾的,直接乾吃的話很容易「ㄍㄟ ㄍㄨ一」!這時候醬料就發揮重要功能了。

老闆娘!我要豆菜麵不要豆菜--善化「豆菜麵」食記

我慣去的這家麵攤子裡頭提供的調味料有:蒜泥、辣醬(共三種)、醬油(素食和蒜泥兩種)和青蔥。我聽善化當地出生的格友 C 分享說,有的店家會提供好吃的羮湯和特製醬油。可見豆菜麵各店家的大方向相同,但細部調味就各顯神通了。有的客人會在麵上猛澆大蒜醬,有的人點兩個蛋只吃蛋白,有的人則要求豆菜多一點……大家各有各自的喜好呢。      老闆娘!我要豆菜麵不要豆菜--善化「豆菜麵」食記

其中我看不少人吃豆菜麵會加多量的「蒜泥」。但是光是加有大蒜味的醬油我就會神經質地覺得嘴巴裡老有個蒜味,所以上班天我並不會加蒜泥以免自己疑神疑鬼。於是我喜歡的調味是素食醬油和有小魚乾的自製辣油

他們用的自製辣油算是很辣,我第一次加的時候傻傻不知分寸加太多幾乎吃不完,可是那帶有魚鮮味的辣味教人難忘,所以之後我都會多少加一些辣油,刺激胃口。一旦吃習慣後沒有加辣油還真覺得吃不過癮了!相信喜歡加辣的 K 兄也會喜歡這一味吧!

老闆娘!我要豆菜麵不要豆菜--善化「豆菜麵」食記

麵攤裡的「蔥花」也免費提供。有一次麵攤裡忙不過來蔥花卻沒有了,老闆娘來不及切乾脆把蔥整枝拿出來讓客人自己弄開來吃,當下還真的有幾位就拿了整條青蔥呢,可見受歡迎的程度!我也好喜歡蔥花,湯加蔥花,麵也加蔥花。只不過麵因為是冷麵不足以燙熱蔥花、蔥花生吃的味道不免顯得有些苦苦的。

我是不以為忤,可是到現在為止我也只看過少數人會這麼加蔥花而已。結果是,我的麵不免最後變成辣味蔥花醬油麵」了。      

老闆娘!我要豆菜麵不要豆菜--善化「豆菜麵」食記

半年多來除了週末假日與雨天(最近雨天也有得吃了)除外,上班天我幾乎都會報到吃上一盤「沒有豆菜的豆菜麵」;在我吃過頭幾個月麵後待遇升了格(?),現在幾乎不用問答找到位置坐下來就有得吃了。這就是鄉下的人情味咩。      

老闆娘!我要豆菜麵不要豆菜--善化「豆菜麵」食記

這家無名善化路邊攤豆菜麵,位置就在善化文昌路、民生路和中正路三條路交叉的「米」字路口,除了下大雨外每天早上營業到早上八點半。老闆娘說她開業八年來每天都是這樣不休息啦!我在善化也吃過其他家店賣的豆菜麵,還是這家便宜大碗讓人吃得開心。老闆娘每天早上的努力餵飽了在善化工作的人們,非常感謝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