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原先我看《歡迎光臨!找死料理店》書介,說有一狗票人到傳說中的料理店吃「好吃得要命料理後,詭異地領便當下台了!我便先入為主以為這是某個奇妙連續殺人事件的新哽、滿心期待會看到以美食為中心的連續謀殺案--哪曉得一讀之下發現與真相差遠了--故事裡人死了好幾個是沒錯,卻少了心腸壞得流黑汁的殺人犯。

口耳相傳是說有家店名叫「Hole」的餐廳,能提供此味人應天上有「好吃得要命」的料理。先後就有饕客循線在無人煙的荒僻小巷裡找到了料理店:這是間建築外表潮濕陰暗、內部裝潢幾乎只有桌椅,布置簡陋又搖搖欲墜的鬼屋般屋子;更聳人聽聞的是,二十年前在原地址原本有間類似餐廳卻遭逃犯縱火付之一炬,事發當時餐廳完全燒毀、兩名員工就此下落不明……如今人們口耳相傳的店家,據強有力人士的回憶,肯定就是二十年前同一家耶……而且店內的古董大掛鐘時間正停在當年火勢蔓延的時刻!怎麼會這樣?為美食傳聞平添靈異色彩。

和這個有得拼

傳說中從瀰漫著陰森森凝重氛圍的店裡,還會冒出一位與破店非常相襯的老服務生(搞不好正是二十年前宣告失蹤的兩個店員之一)幫忙客人點餐!老服務生雙眼混濁、神態陰森、行動無聲……形象大概跟艾迪.墨菲主演電影《鬼屋》(The Haunted Mansion)裡的鬼管家有得拼;老鬼般的服務生負責點菜就點菜罷了還挺長舌,照例會像古埃及纏住旅人出謎題的「史芬克斯」般,與客人展開飲食問答,談些「人類到底為何而吃」啦、「料理的本質是什麼」之類的大哉問話題。對飢腸轆轆等吃飯的人想必討厭得很!

抱著各種不同理由尋訪傳說中料理店的食客們,各自懷抱信念踏進了幽冥界般的地方,與猶如冥河擺渡人般的侍者展開食物真諦的辯論--侍者宣稱這樣才能提供客人「真心渴望的料理」--量身打造的作風讓我想起周星馳的電影《食神》喔!《食神》追求的終極料理顯然是普世級能讓每個人感動的究極料理,顯然與「Hole」餐廳的做法有異

所以我猜想什麼才是究極的好吃料理本質,只怕連美食家們都各自抱著不同理念不是嗎?那麼這家提供超越想像的美食考驗人們,怪不得成為美食家傳說中的聖殿了。

好吃得....

總之假使客人能順利過關斬將,先能排除萬難找到店家(一堆人說好說歹就是找不到店,在餐廳應該在的地址只看得到空地)、並通過詭異老服務生的無禮口試後,傳說中這時就可以端出一道依客人量身打造的美食,不但讓人完全無法抗拒、吃後而且令人欲仙欲死……只不過這道料理據服務生自己說,應該正名為「可能會要命的料」而已,因為如果一個沒弄好,吃了可能會要人命的。

「好吃得要命」與「可能會要命」雖然讀起來差不多,可是意思卻南轅北轍!這真是難笑的黑色笑話,但是對追求美食的人們來說卻有著無比的吸引力。送上門來有幸品嚐了這道傳說料理的食客包括:毒舌的美食評論家、機運不好的廚師、夢想成為大胃王的打工族、美食雜誌的週刊記者……各式各樣的人為了不盡相同的目的,終於得償夙願吃到傳說中的料理。只不過後果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罷了!

歡樂的吃了傳說中的料理後,好像不但覺得此味只該天上有,而且還像吃了「食神」的「撒尿牛丸」般變漂亮變聰明變壯了之類的脫胎換骨--但是對絕大多數吃了料理的客人,卻無福消受相繼死在各種匪夷所思的情況下顯得……嘖嘖!簡直是非紅即黑、一翻兩瞪眼的賭局。

好吃得....

但是對追求頂級美味的饕客們而言,可以吃到令人死也無憾的料理,是「What Else」(夫復何求)的夢想吧?所以儘管迭有去過傳說中「Hole」餐廳的客人橫死,仍然有人前仆後繼爭相尋訪這個鬼地方!我猜這應該歸功於現代人「眼見為憑」的科學主義精神所賜,人人都神不怕、鬼也不怕的。偏偏這是一個「都市傳說」級的料理店故事,於是他們成了那種在鬼故事裡明知不該回頭還回頭的倒楣鬼囉。

就我而言,像「Hole」這種外表就像鬼屋的餐廳,我就算情非得已誤入也不敢點餐的--我不是怕倒是怕黑店--社會新聞裡黑店新聞看多了,讓我到一個新地方都只敢去那種看起來人多的地方……我算是很沒膽的;而且我對那種傳說中超好吃的料理興趣不高,因為就是覺得吃得健康開心就好了嘛!但是我家對美食團購很有興趣的妹妹而言,就會饒有興趣吧。哈哈!

好吃得....

<一派狐言>感謝皇冠文化提供《歡迎光臨!找死料理店》,我原先報名時沒有想到會是城市怪談般的故事,幸好我一向難以抗拒鬼故事與怪談,所以進度讀得很順利喔。 ^ ^

[《歡迎光臨!找死料理店》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249215075845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