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60607_143159           

身為快樂的捐血人,至今我「全血捐血的次數約莫四十次--其中記憶最鮮明的莫過於那年在台中參與「來來豆漿店」的捐血活動。那次捐血後的副作用,可能包括令我日後捐血完畢總會莫名地渴望豆漿--研究「古典制約」的心理學家們搞不好會對這現象感到興趣。

台中文心路上的來來豆漿店向來遠近馳名,總能看到多位點心師傅手作的各色點心,再加上陣陣隨風飄送而來的濃郁豆漿味,對喜歡麵點的我而言向來是聖地;因此當同事告訴我六月底來來豆漿店響應捐血舉辦「捐血送禮卷」活動,加上店內免費喝豆漿的福音,鼓動我捐血的熱情猶如阿蘇活火山般蓄勢待發。

blood donate

查過捐血證登錄的上次捐血時間,發現正好已滿捐血時限,不禁心情雀躍,排定在活動最後一天的周日共襄盛舉。完全沒有意料到事態嚴重。

因為等我心情輕鬆地到豆漿店前,額?遠遠就看到捐血車前排了長達數十公尺的隊伍。這天已經是暑熱難耐的六月底,又不是在等發鈔票!我見狀忍不住倒抽了口涼氣,開始粗估排隊進眼前人龍要花多久才能捐好血?眼見陸續又有後到的人消融入人龍中使隊伍更長,我不禁嘆口氣放棄斤斤計較排到隊伍末端。

血  

在等待捐血的時間中,從豆漿店飄出的各色食物氣味夾雜在豆漿香氣裡,美味地襲來挑動我的食欲,而周遭氣溫又隨著近午逐漸升高……種種不利等待的因素增加!然而前面的捐血隊伍依舊以龜速前進幾乎看不出進展,於是周旁開始有人放棄排隊。可是新加入的人群增加的速度更快,以致隊伍變得像《倩女幽魂》裡的蜈蚣精一樣龐大,讓人益發焦躁不耐。

幸虧這時豆漿店開始提供捐血人免費冰豆漿。當第一杯微帶著碳燒味的名聞遐邇冰豆漿下肚後,我再次得到繼續排隊的勇氣,並且隨著時光荏苒持續消耗冰豆漿。

經過三個半鐘頭之後,我終於從暑氣蒸騰的夏日街道進入冷氣全開的捐血車,這時已經是一肚子的冰豆漿了!根據消化理論,我在等待時所喝下的大量冰豆漿,肯定有一部份已被身體吸收轉化成血液了吧!我看著鮮紅血液從靜脈被導入集血袋,邊想像著血漿散發出淡淡豆漿味。

豆漿

這天捐血車上也格外熱鬧,一位十年來首度捐血的阿伯不安地問東問西、幾名替代役男索取捐血證明以申請榮譽假,以及一位首次捐血的女學生捐血後臉色蒼白一副需要立刻輸血的模樣……顯出捐血人們的百態,令人會心一笑。而在這之間我一直神經質地感覺到有股微焦的豆漿味,雜在捐血儀器及發電機廢氣所構成的氣味氛圍裡……

奇妙的是自此之後,我總是在捐血後不由自主地渴望喝杯冰豆漿,而且下意識地在捐血中心贈送補充水份的飲品裡搜尋冰豆漿--是這次令人豆漿味捐血活動造成的始料未及影響--滿有意思。後來我有幾次在一個晚上內就喝完 2000 毫升的家庭號冰豆漿,也不曉得是不是和這次經驗有關?好像也可以順便問問心理學家。 =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