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版《X檔案》出現過這樣場景:在靜謐幽邃空間裡數以千計的檔案櫃羅列如星,穆德在詭譎氛圍中,推測全美國人DNA資料都包含其中。我被森冷、壯觀的場景懾服,有感而發對一起看電影的友人說:「搞不好我貴重的人身資料也在檔案櫃裡!」然而友人並不如我般杞人憂天,只淡定回了句「對啦!在健保局檔案裡。」

你的名字....

他的回話,霎時將我從陰謀論裡拉回現實--的確,像我這麼一個籍籍無名的升斗小民,除了出現在必要的政府檔案裡外,豈會有人多事幫我歸納在新檔案裡?但事實不是如此,我發現我的名字顯然出現在詐騙檔案中勒

94年某天我接到一通電話。手機裡傳來一個甜甜女音,自介是某調查公司電話工讀生,想要做電話訪問;我想對方是工讀生,就予人方便地詳實回答了問題。之後工讀生小妹就給了我一個煞有介事的編號希望我記下來,說是我的「問卷檔案編號」,將參加他們公司舉辦的抽獎活動。

這麼一件細瑣小事誰也不會放在心上。但就在我幾乎遺忘時,卻接到了後續的電話:對方是一個幹練的男性聲音,先客氣地確認了我是否參加某電話訪談後,即熱情地宣布說,我在他們公司的抽獎活動中幸運得獎,希望我按照他指示的電話照會公證律師具領獎項。

對於這樣飛來的幸運,我也蠻高興的,所以就扯出張便條紙,幾乎必恭必敬地抄下我該打的電話,以及我的「抽獎檔案編號」。等到我掛掉電話後,才發現高興得沖昏頭,竟連中了什麼獎項也沒問!

那陣子我正為一些事瞎忙,等到再次憶起這個「好運道」時,當時記的筆記紙已不知道葬身哪個字紙簍內了。因為我的漫不經心,眼巴巴看著這個幸運溜走,還令我著實懊惱了一會兒。

不過就如人家所說的,「好運要來是擋不住的」--不久出現轉機!一位自稱是抽獎承辦單位的女人再次打通了我的電話,告訴我由於我沒有連絡公證律師,為了確保我的權益,在領獎期限前再次打電話確認,我要不要執行我的權益?

受到這麼合情合理的詢問,我先是吶吶地承認了我的疏忽,並為造成她們作業的困擾而深感抱歉;接著我就話鋒一轉,急急地詢問我究竟差點錯過什麼「鴻運」?

對方經辦人員唸了一個不知什麼名堂的獎項--反正也不重要--不過接下來的獎品我就沒錯過:「創業基金八十萬」。這不合理的鉅額款項令我心涼了半截,突然意識到我正身在一個詐騙圈套中;但是電話那頭並沒有感到我的異樣,仍絮絮叼叼地說明我的權益,並好心地要在電話中幫我先填妥必要資料,以利後續具領該筆基金。

掌我意識到這是某種騙局的同時,我不由自主地感動--有這麼一群人正煞費周章地想要騙我呢!我可以想像對方正翻開某疊「冤大頭」檔案,而在她現在看著的這頁上,正登載了我的名字、電話什麼的資料(天曉得他們曉得多少!),甚至我的名字上面還畫了兩個星星,標明這是「有潛力的肥羊」。

在這樣好奇的想像下,我格外地努力想拉長談話。因此在對方掛斷電話前,我先是認真剴切地感謝了她和公司,並對所有領獎細節感到興趣,接著再三保證一定會到公司辦好所有領獎人資料。因此整個談話變成格外繁雜冗長。不過事情就是這樣了,我既沒有去該公司辦領獎手續,關心這件事的「那些人們」也失去興趣不再打電話來。

我把這件事本末告訴了那位一起看《X檔案》,且對我想像嗤之以鼻的友人--我指著他的鼻子高傲地宣稱:「你看,我早就預言了,我果然是身處在某種迂迴陰謀裡,並且名列在複雜重要的檔案中。」結果我威風凜凜的宣言害我朋友差點笑岔了氣。

沒錯!我們的各種相關人身資料,事實上意外地被存在各式各樣的檔案裡,然後置於五花八門的檔案櫃裡,遠超過您我的想像!尤其在這幾年來,由於資訊流通更便利,使我們的名字甚至在各種「詐騙檔案」中屢次出現。小心管理各種切身資訊,真是不可不謹慎以對呢!

 《檔案的故事第3集》http://www.govbooks.com.tw/viewitem.aspx?prodno=16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